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結愛》點擊口碑雙豐收 誰說偶像劇非要"發糖"?

徐顥哲
2018年06月06日07: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誰說偶像劇就非要給觀眾“發糖”?

小說改編、超能玄幻、異族相戀、千年輪回……乍一聽,一部網劇中同時包含這些元素,觀眾可能會搖頭,但近期黃景瑜和宋茜主演的網劇《結愛·千歲大人的初戀》(簡稱《結愛》)卻令人大感意外。該劇自5月9日在騰訊視頻上線后,取得點擊率和口碑的雙豐收。目前該劇即將迎來收官,豆瓣評分達到7.5分的高分。

《結愛》改編自施定柔2009年開始在網絡連載的小說《結愛·異客逢歡》。故事講述報社實習記者關皮皮(宋茜飾)和狐族祭司賀蘭靜霆(黃景瑜飾)糾纏幾世的愛情故事。小說和劇中關於狐族的一些設定則取材自唐朝的志怪小說集《廣異記》。

雖然劇情沒有多少創新,但是作為一部偶像劇,《結愛》打破了傳統,沒有使勁給觀眾“發糖”(即偶像劇中常見的男女主角甜蜜橋段),而是將較多筆墨用在女主角成長的鋪墊上。劇評人林不二子認為,《結愛》的成功,首先要歸因於這部劇在角色塑造上的順暢,以及刻畫群像上的努力。女主角關皮皮從“傻白甜”到面對男友與閨蜜背叛時的不退縮,男主角賀蘭靜霆也從初期的“霸道總裁”開始變得擁有了同理心,兩個主角隨著劇情的發展都完成了成長,而這也是吸引觀眾看下去的原因。

這部劇的制作採用導演中心制,導演陳正道擅長懸疑燒腦題材。劇中關皮皮前期軟弱性格的設定,是陳正道有意保留的,既是為了尊重原著,也是為之后展現關皮皮的成長做鋪墊。偶像劇的主體觀眾是女性,但這部戲在改編小說時特意加入了男性編劇,所有橋段都必須讓男性編劇看過后不覺得突兀才過關,這就導致邏輯漏洞較少。此外,《結愛》的群戲非常精彩,寬永、修鷴等有魅力的配角減輕了主角必須撐完全劇的壓力。

偶像派出身的男女主角黃景瑜和宋茜都不乏演技黑歷史,“面癱”表情動圖在網上隨處可見。但此次兩人基本做到了不出戲——宋茜學會“收”著演,黃景瑜則將深沉、溫柔、幽默演繹得恰到好處,其他一眾新人配角也相當出彩。陳正道透露:“除了兩位主角外,我拒絕了資方的一切推薦,其他演員都是試鏡三四次才能最終拿到角色。”

如果說主角表演基本過關,那麼《結愛》制作的精良和畫面的質感則獲得觀眾一致好評。代表性的評價是“畫質調色很溫柔很舒服”“沒有像國內其他偶像劇的摳圖,沒有磨皮嚴重,沒有辣眼睛的服化道”。事實上,這與陳正道導演肯花時間密切相關,“我們總共有4個攝影師、兩個制片團隊一起來拍攝現場,這樣相當於讓3個月的周期變成6個月,我們也可以在打光、場景跟拍攝的時候,花更多時間把每場戲都拍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