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與人民日報·紀念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心儀黨報大小事

李 軍
2018年06月09日06: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儀黨報大小事(我與人民日報·紀念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干部,我幾乎天天都看《人民日報》,除要聞、社論外,還喜歡看理論專版和文藝副刊。我在民航領域工作的不同階段,都有與《人民日報》交集的記憶。

  為民航改革鼓與呼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親自謀劃和推動了民航的體制改革。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夕,聽取時任民航總局主要領導匯報時,他就強調民航要進行改革。1980年2月14日,鄧小平同志再次聽取時任民航總局局長沈圖的匯報,指出“民航一定要企業化”。隨后國務院、中央軍委發出《民航總局不再由空軍代管的通知》。這是民航進行的第一輪重大改革,其核心是軍政分管和軍企分開,加快民航事業的發展。

  改革需要統一思想,民航各級黨政領導為此深入細致地做工作,《人民日報》給予大力支持,於8月4日發表了一篇社論:《民航要走企業化的道路》。這篇社論對實施改革的必要性、緊迫性和所要堅持的方針原則作了深刻闡述,被列為民航系統進行思想動員的學習材料,對保証改革的順利進行起到重要作用。

  我當時在民航總局做宣傳工作,曾經反復研讀這篇社論。現在講到媒體支持行業改革,也把它作為一個生動例証。

  我的稿酬故事

  改革開放對航空運輸產生很大需求,各地發展民航的積極性高漲,紛紛組建航空公司。

  開辦航空運輸企業需具備相應的資質,符合安全運行要求。1985年,國務院頒布了《關於開辦民用航空運輸企業審批權限的暫行規定》,《人民日報》即時作了報道,並配發評論員文章《發展航空運輸的一項重要措施》。我當時在民航局政策研究室工作,負責提供相關素材。

  深圳經濟特區1985年決定開辦一家航空公司,請示民航局。當時深圳機場剛剛籌備選址,隻有一個能夠起降小型飛機的通用航空機場。民航局對批這個公司沒有把握,局領導派我去考察一下。我還順便看了廣州民航與深圳機場籌建處合辦的“深圳白雲航空服務公司”。當時在深圳沒有通航的情況下,這個公司採取“一票到底、全程服務”的方式,實行飛機與汽車聯運,很受群眾歡迎。

  回京后,我就此寫了一篇短稿,《人民日報》在9月24日刊用,還發給我八元稿酬。當時深圳物價已經提高,出差補助標准很低,費用虧空,正好用稿費彌補。

  一篇調研報告

  2009年,中央部署在全黨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當時我在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公司任黨組書記。按照開展這項活動的要求,每位領導干部都要結合所擔負工作,形成一篇理論聯系實際的調研報告,在中心組進行研討交流。

  我的調研報告集中談企業發展戰略問題。我是2006年9月奉調到東航集團工作的。當時公司在企業發展、保証安全、經濟效益、隊伍穩定、反腐倡廉方面,出現一些問題,陷於困境。經過幾年摸索,按科學發展觀來審視,確有很多體會。因此,調研報告篇幅寫得較長,也有一定深度,受到督導組肯定。我把調研報告改寫成文章,投給《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理論部收到這篇稿件,經審看覺得可以採用。編輯同志修改這篇稿子下了很大功夫,一是壓縮篇幅,由近五千字減到三千多字。二是對標題和一些詞句作了改動,使之重心突出、觀點鮮明。他們還主動與公司聯系,要求提供反映航空公司特色的照片。

  這篇文章於2009年8月18日刊登,標題是《把科學發展理念貫穿於企業發展實踐》,並配有壓題照片和插圖。東航領導班子因此很受鼓舞,我對《人民日報》編輯部的負責精神和專業水准十分欽佩。

  黨報副刊的魅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各行各業踏上新的征程,呈現新氣象和新作為。《人民日報》在把握輿論導向、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等方面做得很好。作為一位年長的黨員領導干部,自然要忠誠、投身和謳歌這個偉大的時代。近幾年我練習寫詩,與文藝副刊建立聯系,鐘情於這個園地。

  去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當天,我把所寫的一首古體詩《絲路》投稿給《人民日報》,“大地副刊”5月20日刊登。去年10月黨的十九大召開,正值北京西部漫山紅遍,我有感而發,寫了一首格律詩《詠紅葉賀十九大》,也在《人民日報》發表。

  2016年始,我利用業余時間,以古體詩附短文並配精美照片的形式,呈現首都北京的古韻新姿,其中一首就是《人民日報》。詩是這樣寫的:“黨報處金台,大院大情懷。華章遍九州,聲浪傳四海。”用作此文結尾,表達我對《人民日報》的感激和敬仰。

  (作者為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航局原副局長、黨組副書記,現任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理事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