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回望奮斗的青春 朱迅攜新書《阿迅》傳遞正能量

蘇瑜
2018年06月12日13:29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回望奮斗的青春 勵志“阿迅”鄭州傳遞正能量

  “任何時候,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不要放棄自己”“生過病以后,我覺得現在的每一天都是賺來的,感恩生活……”6月9日下午,央視主持人朱迅攜新書《阿迅》做客鄭州購書中心,與綠城讀者分享她新書創作的緣起和從小到大成長的心路歷程,精靈般聰慧的朱迅以堅強、樂觀為“底色”,媒體見面會上,給鄭州市民帶來滿滿的正能量。

  有著“朱大膽兒”“接盤俠”美譽的央視主持人朱迅在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的隨筆集《阿迅》歷時兩年寫就,朱迅從自己叫“三三”的童年起筆,以“小小”“阿迅”“朱先生”“朱迅”“朱大膽兒”“丫頭”等人生不同階段的稱呼回望自己的來路。

  朱迅15歲起就成為童星,17歲赴日邊打工邊讀書,掃廁所、洗碗、被房東驅趕、遭壞人威脅,數次與至親生離,與死神過招,早已習慣用微笑掩蓋一切。回望血淚筑成的來時路,她深切體味一切幸福都要憑自己的雙手去打造。創作的初衷朱迅已在書的后記中交代:“去年,回大學參加校慶,與同窗時隔18年再聚,多人提到:‘現在中國留日學生約10萬,在日華人70萬,自殺率、犯罪率、抑郁症的發病率比我們在校時要高太多了。我們那時那麼苦,現在條件這麼好,孩子們怎麼了?’……我把自己出國回國的心路歷程和盤托出,希望能在某個無助的夜陪伴你,鼓勵你,握住你沖動的手。”

  30年的閱歷,在朱迅看來都是成長的邀請,每個絆腳的坎兒都是登高的台階。記錄不難,難在袒露自己、展示脆弱的勇氣,以及對經歷的總結和對未來的追問。打磨兩年,朱迅交出的《阿迅》成稿終於將王志評價的“一鍋亂燉”熬成了出版人金麗紅所說的“佛跳牆”。

  朱迅用自己的經歷告訴大家:“生活會讓你遍體鱗傷,但我們仍要相信,傷口長出的會是翅膀。”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