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傳媒出版加速站上風口 科技開辟數字時代新藍海

王瑩
2018年06月13日08: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開辟數字時代新藍海

  以數字方式獲取信息越來越平常。資料圖片

  數字傳媒出版正在加速站上風口,據最新發布的《2016—2017中國數字出版產業年度報告》顯示,2016年我國數字出版產業總收入為5720.85億元,比2015年增長29.9%﹔數字出版產業的累計用戶規模達16.73億。數字出版這一新興產業,已經成為繼書報刊、發行、印刷復制和音像電子出版之后的又一新聞出版主體產業,“傳統+數字”的深度融合已成傳媒出版業的發力重點。隨著新技術應用的不斷深化,尤其是人工智能等技術加速進入新聞出版業,催促著新聞人突破既有的思維定式,革除傳統的路徑依賴,努力實現融合轉型新發展、新跨越。

  數字傳媒出版的異軍突起絕非偶然,據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發布的“第十四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報告”顯示,我國數字閱讀率連續8年增長,並且數字閱讀付費意願不斷提升,龐大的數字內容消費市場正在加速形成。中國成年國民數字化閱讀方式的接觸率達到68.2%,手機接觸時長增長顯著,人均每天微信閱讀時長為26分鐘。

  對我國國民傾向的瀏覽形式的研究發現,51.6%的成年國民更傾向於“拿紙質內容閱讀”,有9.8%的國民更傾向於“網絡在線閱讀”,有33.8%的國民傾向於“手機閱讀”,有3.8%的人傾向於“在電子閱讀器上閱讀”。

  國民獲取信息習慣的變化既得益於技術的進步,也受益於政策的扶持。進入“十三五”時期,國家對新興文化產業的推動力度持續加大,這為數字傳媒產業的可持續發展營造了有利的發展環境。“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加快發展網絡視聽、移動多媒體、數字出版、動漫游戲等新興產業”。這不僅預示著傳媒業的轉型升級迫在眉睫,更意味著傳媒業已經進入融合發展的更深、更新階段。

  目前,我國正處在傳統媒體與數字化媒體相互結合、相互交叉和相互促進的關鍵轉型期。鑒於數字化的發展趨勢,尤其是在“互聯網+”戰略的加速推動下,可以預見,科技與傳媒的融合程度將持續加深,科技對數字傳媒產業發展的支撐作用也將不斷加強。

  事實上,為了應對新的形勢、新的發展要求,國家層面已開始在數字傳媒領域展開布局。早在2014年4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和財政部聯合印發了《關於推動新聞出版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提出通過3年時間,支持一批新聞出版企業、實施一批轉型升級項目,帶動和加快新聞出版業整體轉型升級步伐。

  當年10月,《深化新聞出版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正式出台,提出推動傳統出版傳媒與新興出版傳媒融合發展。通過開展傳統新聞出版單位數字化轉型示范,引導報刊、電子音像等傳統出版形態向數字出版轉型升級。此后,多部委還聯合印發指導意見,指明了融合方式、發展方向和重點任務。

  毋庸置疑,開展數字化轉型升級是新聞出版業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參與國際競爭的重要途徑。唯有適應數字化新趨勢,充分利用數字技術,大力推進數字化閱讀發展,建立數字資源平台,推進數字化獲取信息服務,建立內容豐富的數字閱讀資源庫群,才能形成覆蓋全國的信息獲取數字服務網絡。

  而今天,不採用新媒體技術手段,或者說不能利用新媒體的傳播方式的話,則將會在媒體行業慢慢消失。傳統媒體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在哪裡,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如何運用到新技術傳播方式上。畢竟,不管媒體怎樣發展、技術怎樣進步,到最后我們會發現,還是需要傳統媒體的報道經驗、專業能力、品牌等傳統優勢,關鍵是我們怎樣利用數字媒體的方式去創造內容,並服務於多渠道多平台的內容發布。

  這對傳媒行業而言既是挑戰,更是難得的發展機遇。如何在內容生產、渠道傳播、經營管理、人才儲備、售后服務等方面進行深刻的變革,是各媒體所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面對數字傳媒開辟的這片藍海,傳統新聞出版業隻有主動開展數字化轉型升級,實現“傳統+數字”的深度融合,才能發揮“1+1>2”的效果,進而實現跨越式發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