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閱讀模式下的出版轉型之路

蔣永軍
2018年06月14日14:5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閱讀模式下的出版轉型之路

未來的編輯將是復合型編輯,策劃時要有創意,面對選題能夠做到化平庸為可讀、化平實為暢銷、化精彩為神奇,推廣時要了解算法、重視新媒體、熟悉短視頻。

未來的出版將是新型化出版,在嚴酷的挑戰者面前要學會錯位競爭,善於爭奪同類用戶的不同場景。要能夠審時度勢,既能守住“不變”,也能巧妙“應變”,隻有這樣,“業”才能越守越穩,“路”才能越走越寬。

這是一個數字化、互聯網、新智能時代,一個經濟社會深度變革、快速迭代的時代。互聯網已經從移動互聯網升級細分到產業、行業互聯網,內容更加垂直、細分。第四次工業革命已經在路上,技術領域指數級的變化、升級,將使這一變革的效應放大10倍,甚至百倍以上。

新型閱讀模式以知識與文化消費新特色加速到來,文化與知識產業的互聯、互通、共享出現大爆發為特征。

傳統出版行業作為提供知識深度閱讀的文化知識產業在新閱讀時代面臨良好的發展機遇,但也受到極大的沖擊和挑戰。最大的挑戰將是傳統出版模式所面臨的新媒體、自媒體以及基於線上知識付費運營模式的沖擊。

傳統出版模式如何贏得新的生機和活力,如何轉型以應對此起彼伏的沖擊和挑戰,這是擺在每個出版人面前的一條必經之路。

在這裡,筆者僅從以優質內容和精准推廣為核心、以模式創新為動力這兩個方面,闡述一下傳統出版行業的轉型之路。

以優質內容和精准推廣為核心

互聯網時代的閱讀,內容依然很重要,沒有了內容,一切創新都將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以內容為根基,才能做到以不變應萬變。

無論外界環境如何變化,作為傳統出版,都要將優質內容作為出版的核心價值。要優化產品結構,杜絕一般選題和平庸選題,要以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作為兩個重要的選題篩選標准。在做戰略設計時,對於優質內容,要有自己的產品戰略。

我們都熟悉“二八法則”,比如,20%的人擁有80%的財富,20%的員工創造了80%的績效,20%的項目創造了80%的利潤。但在傳統出版行業,經常是1%的項目創造了51%的利潤。

商業的本質就是時間的競爭。所以,我們要把大量的時間用在頂級項目、A級項目上。這就要求我們,在策劃上要對選題有區分,要死磕優質內容和產品,做到極致。在內容生產完成之后,還要進行精准的推廣。

首先要做到推廣內容精准。在推廣之前,要熟悉內容,對內容進行認真拆解。然后挖掘出可以推廣的亮點,而且要對亮點精准提煉,撰寫精彩推文。其次,要有精准的推廣節奏。對於優質內容的重點項目和重點作者,推廣要提前介入,把作者當作超級IP來運營,運作成熟之時,適時推出內容產品。再次,還要注意與推廣渠道的精准對接,要與新媒體推廣通道高度匹配,推文也要高度迎合目標受眾。

可以說,極致的產品匹配極致、精准的推廣,是產品成為爆品的重要條件。

以模式創新為動力

厚重的傳統出版模式與精干而輕盈的基於互聯網、公眾號和APP的新一代商業模式,正在短兵相接。作為傳統出版行業,應該是防守還是主動出擊?

在互聯網和新一代技術變革的背景之下,從版權、策劃、出版到印刷、宣傳、銷售,傳統出版產業鏈暴露出一些不足。把知識推送給用戶,形成的用戶黏性,要遠遠弱於基於用戶需求的拉動力形成的用戶黏性。從學習知識、接收需求信息到對知識的深度了解和把握,再轉變到對知識的實際應用,這是一條學習、提升到轉化的知識服務鏈條。

首先要做互聯網時代的價值創新。提高核心價值的變現能力,手握核心價值,要把核心價值做深、做透,做到遙遙領先。在新的商業生態鏈中,價值變現的通道已經改變。傳統出版的業態需要全面轉型,從提供知識轉變到知識服務。傳統出版的用戶群體更加垂直、細分,需要針對不同的用戶群體實施不同的服務策略。

對於傳統的用戶群體,要發現他們、找到他們,深挖他們的需求,給他們提供一個基於互聯網、新技術、新商業背景的知識服務平台。通過提升知識服務的快捷、便利性和針對性,提高從流量到用戶的轉化率,並最終力爭實現對用戶的終生管理。

對於新一代用戶群體來說,他們的時間不是被塊狀分割,而是被條狀分割,所以他們對深度閱讀越來越沒有耐心,反而對短、平、快知識的需求與日俱增,他們需要的是高度精細化、高度實用性和便利性的服務體驗。這就需要打開下沉市場,從核心競爭力入手,對價值進行多元化創造,給他們提供一個快速學習和吸收,進而能夠學以致用的知識服務平台。

總起來說,未來的出版內容依然重要,但承載內容的產品,對內容進行分發的渠道,把內容精准推送出去的算法,這些都是內容強有力的支撐力量。掌控了這些,才能擁有真正的用戶。

未來的編輯將是復合型編輯,策劃時要有創意,面對選題能夠做到化平庸為可讀、化平實為暢銷、化精彩為神奇,推廣時要了解算法、重視新媒體、熟悉短視頻。記住,編輯不是一種藍領職業。

未來的出版將是新型化出版,在嚴酷的挑戰者面前要學會錯位競爭,善於爭奪同類用戶的不同場景。在新閱讀時代到來之時,要能夠審時度勢,既能守住“不變”,也能巧妙“應變”,隻有這樣,“業”才能越守越穩,“路”才能越走越寬。

(作者系中信出版集團中信前沿出版社社長、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