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情緣(三)

人民日報助我走上研究中國之路

——訪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洛馬諾夫

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張曉東
2018年06月15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日報助我走上研究中國之路(人民日報·海外情緣(三))

  “我與人民日報結緣已超過30年了,它為我打開了一扇了解中國的窗口。通過人民日報,我了解到中國最近30年來政治、經濟、社會各領域的發展,從而堅定地選擇了研究中國的學術之路。”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洛馬諾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反復強調。

  洛馬諾夫是上世紀60年代生人。上世紀80年代他在莫斯科大學求學期間,偶然間閱讀了人民日報,並由此走上了研究中國的學術道路。在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之際,洛馬諾夫向記者講述了他與人民日報的故事。

  閱讀過程很愉悅

  俄羅斯人都知道人民日報,因為人民日報的俄語讀音就是漢語讀音。洛馬諾夫雖然在上中學時就知道人民日報,但直到1987年,他在莫斯科大學哲學系讀三年級時,才第一次看到人民日報。

  洛馬諾夫在大學的專業是當代中國哲學史,必須學習漢語,因此訂閱了一份人民日報。他說,訂閱的報紙可以反復研讀,如果看到有意思的文章,還可以做剪報。由於當時的互聯網技術尚不成熟,在莫斯科看不到當天的人民日報。報紙都是通過郵寄,一個月寄來兩次,每次厚厚一摞。雖然密密麻麻的漢字讀起來很慢,但閱讀過程很愉悅。

  洛馬諾夫非常關注人民日報理論版,認為該版面對他深入學習專業知識助益頗多。“作為漢語初學者,讀人民日報的理論文章,挑戰不小。但報紙傳達的是中國政治、經濟領域在發展過程中的真實情況,以及中國對外部世界的看法、觀點,讀人民日報的效果遠比讀一篇抽象講述中國政治、經濟情況的俄文文獻大得多。”洛馬諾夫如是說。

  對理論文章最感興趣

  在上世紀80年代,人民日報刊發了大量有關中國改革開放的報道和理論文章。其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相關主題的文章是洛馬諾夫最感興趣的。在反復研讀人民日報的過程中,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成為他最感興趣的研究范疇。大學畢業后,洛馬諾夫考取了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的研究生,並在畢業后留所,走上了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術之路。洛馬諾夫表示,在這個過程中,人民日報提供了重要助力。

  人民日報在中國社會發展道路上所扮演的角色與作用是無可替代的,它是最權威、最為讀者所信任的媒體。對這一點,洛馬諾夫深信不疑,“人民日報的文章總是能夠提供給人們最准確、最客觀、最適用的理念和方法,不僅讓民眾了解中國面臨的問題,同時也致力於解決問題。”他認為,人民日報給海外的中國社會觀察者和研究者提供了一個了解中國的機會,是最重要的信息來源。它發揮了重要的理論平台作用,在未來還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希望人民日報未來更美好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進步,人民日報也在與時代同步,在融合創新中發展。洛馬諾夫現在主要在網上閱讀人民日報電子版。他的閱讀習慣沒有變,仍然認真閱讀頭版刊登的信息、中國領導人的講話,並持續關注理論版內容,作為他用於學術研究的重要素材。

  過去的2017年,在洛馬諾夫看來,是極其難忘的一年。他說,他非常榮幸地受邀成為人民日報成立的智庫——人民日報社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外籍專家之一。

  領取聘書的那一刻,洛馬諾夫心中感慨萬千。他對本報記者表示,30年前,人民日報為他開啟了解中國之窗﹔30年后,人民日報又給予他相互交流與合作的殊榮。

  洛馬諾夫認為,當代世界需要觀點的交流與碰撞,人民日報以自己的豐富經驗和創造力,以及扎實的新聞報道在理論發展領域建樹頗多。人民日報不僅是屬於中國的,同時也屬於世界。

  洛馬諾夫對本報記者說,在人民日報迎來創刊70周年之際,由衷祝願人民日報今后取得更大的發展成就。

  (本報莫斯科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