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清華即將開設"寫作與溝通" 多校師生點贊期望更多普及

朱麗娜
2018年06月19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校師生點贊 期望更多普及

清華大學注重學生寫作與溝通培養引發多方共鳴。資料圖片

互聯網的飛速發展讓新一代的學生大多伴隨著通俗、趣味的網絡語言成長,但他們基本的語言規范卻開始漸漸弱化。互聯網本應是一個“連接世界的通道”,卻讓越來越多的人對面對面的交流顯得無所適從。據有關“大學生的寫作現狀”的調查顯示,約14%的大學生認為他們寫作的主要問題是“語言表達不流暢”,更有超過五成的大學生認為自己的論文“表述問題不深刻”,在表情包就能代替措辭表達的時代,這些問題的出現似乎並不奇怪。

為了更好地改善現在學生寫作、溝通能力弱化的問題,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在日前表示,將在今年秋季入學的2018級新生中開設“寫作與溝通”必修課,計劃到2020年,這門必修課覆蓋所有本科生,並力爭面向研究生提供課程和指導。清華大學教務處處長、該課程共同負責人彭剛說:“‘寫作與溝通’課程定位為非文學寫作,偏向於邏輯性寫作或說理寫作,通過高挑戰度的小班訓練,顯著提升學生的寫作表達能力、提高溝通交流能力、培養邏輯思維和批判性思維的能力。”

對於清華大學開設的這門課,其他高校學生們怎麼看?是否有必要作為必修課?國外高校是否有可借鑒的經驗?帶著這些問題,《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了多位在校師生並且為讀者進行梳理。

學生整體能力的重要拼圖

在清華大學要將“寫作與溝通”作為必修課的消息宣布之后,引起了各界的支持。顯然,現在學生基礎寫作和溝通表達能力的欠缺已經成了較為明顯的問題,清華大學助理研究員周睿告訴記者,聽到學校要開通“寫作與溝通”這門必修課感到非常高興,因為在他看來,這門課程對於學生來說“非常有必要”。在多年和學生打交道的過程中周睿發現,從寫論文到論文答辯,在寫作和表達上目前學生的水平普遍不高,對於清華大學有些學科的學生來說,不光是寫作和溝通能力不夠,更嚴重的問題是他們對於這件事情的重視程度不夠,有時候他們更重視科研本身的工作,而忽視了表達的重要性。“在我看來,寫作和溝通其實是思維能力的一種體現,有清晰的邏輯思考才能清晰地去表達,兩者是密切相關的,甚至可以說是學生整體能力中一塊重要的拼圖。”周睿說。

寫作的過程是一個將千頭萬緒的思路轉化為條理清晰文章的過程。清晰的邏輯表達決定了他人能否迅速准確接收你想要傳達的內容。因此,寫作也是對一個人綜合能力的重要考量。

中央民族大學新聞專業研究生劉力欣對此門課程也表示十分期待:“我認為,寫作與溝通能力無論是上大學還是未來工作都是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之一,在學校我們寫論文、報告等需要寫作的功底,在演講、表演、課堂陳述、討論時需要溝通的技巧,可以說,生活在大學校園,這兩項技能幾乎每一天我們都要使用,開設這門課程是很有必要的。這可以使我們的文書寫作更嚴謹規范,用詞造句更符合邏輯,也使我們在日常生活與人溝通等方面更加流暢,這一點是更具有長遠意義的。”

談及對於這門課的期待,周睿表示,希望學生能夠在學完這門課程之后,不僅在寫作和溝通能力上上一個台階,更可以在邏輯思維能力上有綜合提升。

需求驅動引更多高校重視

從“寫作與溝通”課程設置可以看出,清華大學試圖與國外知名高校的教育方式對接,進行學習和借鑒,而這次即將開設的寫作課則是借鑒了哈佛大學等高校的經驗,在國外不少名校,寫作課早已成為其教育體系的關鍵內容。

就讀於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全球傳媒傳播專業的蒙子盈告訴記者,在她看來,“寫作與溝通”是一門實用性比較強的課程。在她所在的墨爾本大學,有專門的部門提供寫作和溝通指導,學生可以自願報名參加這樣的交流會。對於像她這樣的國際學生,研究生在入學的第一個學期會有學術寫作的基礎必修課程,必須修完這些學分才能進行專業課學習。課程提升了學生的寫作和口語水平,能基本保証大家的交流水平都在同一個層面上,不會因為交流能力和寫作能力的障礙拖慢了整個課堂的進度。

在教學的形式上,清華大學准備將“寫作與溝通”課程進行小班教學。在英國東英吉利亞大學媒體文化與社會專業研究生朱鈺看來,小班教學形式已經逐漸與國際接軌,“我在英國所學的此類課程主要有講座和小班學習這兩種形式。一門課首先會開展一個課堂容量很大的講座,再通過小班討論大家對於講座的看法和所遇到的問題,雖然看起來有些耗費時間,但是學習質量很高。每一個人都可以和老師、同學們展開交流,看到清華大學作為國內頂尖學府向國際化教學方向的努力,我非常期待,希望國內更多的高校可以開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