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城市金融報》絲路金融論壇報道

融入"一帶一路"呈現傳播新貌

薛耀晗
2018年06月19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入“一帶一路” 呈現傳播新貌

5月中旬在西安舉辦的第三屆絲博會,是陝西乃至全國傳媒界的一個聚焦點。由陝西省委領導提議首次舉辦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金融合作論壇”(以下簡稱絲路金融論壇),是本屆絲博會主要論壇之一。《城市金融報》作為協辦這次論壇的唯一媒體,發揮“一報三網三微”的媒體優勢,對絲路金融論壇進行全方位、多角度報道,收到良好的社會反響。

微端平台做預熱

在對本次論壇的宣傳報道中,城市金融報社融媒中心在“三微平台”上對論壇展開預熱報道,並確定了“把握節奏,控制火候”的總基調。

城市金融報微信、城市金融網微信、城市金融報微博圍繞本次論壇分別上線了“‘絲路國際金融中心’建成記”“聚焦絲路金融論壇”“絲路起點故事”3個欄目,於會議召開前5日即正式上線。上線首日即推出消息報道《發揮地域優勢 打造絲路金融中心——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金融合作論壇即將在陝啟幕》,該報道一經發布,得到多家主流媒體的關注。

3個欄目又相繼推出了多篇佳作,如《“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陝西金融業擔當》《絲路國際金融中心:大西安要做絲綢之路上的弄潮兒!》《歷史發展視角中的絲路金融交流合作》等。同時,城市金融網積極配合微端報道,在《頭條》《論壇展會》《金融大數據》等重點欄目上推送相關文章,升溫前期的預熱報道。這些精彩的報道引發行業及市場受眾集中關注,形成了較大規模的輿論熱議場。

報紙專刊做深度

絲博會期間,《城市金融報》先后推出兩期絲路金融論壇專刊,第一期8個版面,第二期4個版面,集中報道絲博會及絲路金融論壇新聞,突出宣傳金融在“一帶一路”經濟帶建設中的功能,宣傳資金融通對於沿線國家合作共享的重要意義,宣傳打造絲路金融中心的行動作為。

專刊相繼刊發《“一帶一路”上的金融力量》《絲路上的金融大動脈》《中國金融為“一帶一路”融通商機》《陝西追趕超越“金”動力》《打造區域金融中心的陝西路徑》等一批內容有深度、有角度、有專業性和指導性的稿件,突出報道了論壇的核心成果:“一帶一路”國際金融合作項目簽字儀式在西安舉行,發起設立“一帶一路”國際金融合作研究院等。

專刊發行后,得到陝西以及全國金融界、工商企業界人士高度關注和好評。正在北京訪問的國際著名經濟學家、2007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埃裡克·馬斯金博士看了專刊,特地為該報題寫了“讓我為這份重要報紙的成功獻上我最美好的祝願”的贊語。“諾獎得主點贊《城市金融報》”一時間成為媒體間熱議話題,相關閱讀量達到210萬+,評論達10萬+。

線上平台“雙直播”

城市金融報社融媒中心在新媒體端口推出“兩個直播”,即在城市金融網上對大會進行實時文字直播報道,形成“絲路金融論壇”線上專題﹔在城市金融報官方微博上對大會進行實時話題直播,引發受眾圍觀,並由話題主持人及時引導討論,提高論壇關注度,擴大論壇影響力。

城市金融網端“直播摘要”第一時間發布論壇現場重磅言論,“文字實錄”即時發布論壇最新動態﹔城市金融網官微端於第一時間形成話題,引發微博網友集中關注,並紛紛參與討論。當日,微博端的相關報道關注量高達136萬+,網站端口適時報道專題中單篇最高閱讀量達71萬+。可以說,微博端的話題直播配合網端的專題報道為本次論壇引來了“超級流量”。

作為絲路金融論壇的新聞首發平台,城市金融報社融媒中心打造24小時快速響應機制,始終以第一時間發布、獨家權威為特色,率先提煉新聞亮點,分段播發精彩圖片,在所有媒體賬號中保持時效領先。紙媒強調有細節、講故事的報道和有風格、成系列的稿件,在語言、格式、信息核實、刊發頻率等方面嚴格把控,突出報道的權威性、案例性、實用性、可讀性,初步實現了預期的影響力目標,確立了獨特的核心用戶群體,提升了報紙的品牌知名度。“一報三網三微”既獨立展開又互相交融,合力推動論壇走進市場、行業和紙媒、網媒受眾中間,不僅取得了良好傳播效果,而且為媒體融合機制的完善積累了經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