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互聯網成自主創新的重要領域

2018年06月20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6月20日電(劉揚) 今日,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撰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在天津正式發布。

報告指出,移動計算通信芯片、移動操作系統、移動傳感芯片成為我國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三大關鍵領域。

在移動芯片技術方面,我國終端基帶芯片實現千兆級數據傳輸速率,多核技術產生新變革。我國高度重視5G芯片的技術研發和應用,產業發展進入快車道。政府高度重視5G芯片的發展,積極推動5G標准專利布局與產品研發,國內與國際間的合作層次快速提升,5G芯片巨頭加大在華布局力度。我國企業和科研院所圍繞5G芯片不斷發力,積極布局拓展未來成長空間。海思、中興、展訊、能訊半導體等國內企業都已開展5G芯片的研發。5G芯片短板領域投資布局持續擴大,本土技術產業發展水平快速提升。

在移動操作系統方面,阿裡升級操作系統戰略,發布了全新的AliOS(阿裡操作系統)平台,打造面向手機、汽車、可穿戴設備、智能家居產品等的萬物智能平台。我國企業在輕量級操作系統領域應用較好。操作系統與雲端結合趨勢也為中國發展操作系統帶來了有利條件,目前開發物聯網操作系統的中國廠商都有互聯網和雲端的相關背景,如華為、阿裡等。慶科MiCO與AliOS在家居領域發展較好,與底層硬件和家電廠商初步形成生態。

在移動傳感技術方面,我國移動MEMS(微機電系統)傳感器產業鏈完備,國內MEMS產業鏈已形成從前端設計、研發、中試、制造到后端封測、系統集成的完整產業鏈條。但是因為國內廠商起步晚、產品種類單一、技術工藝落后,主要聚焦於中低端市場的慣性、壓力、磁力、陀螺儀等傳感器產品。傳感器性能的穩定仍需大批量、長時間設計與生產的磨合,限制技術工藝的升級演進,要形成制造成本的規模效應仍需不斷發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