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互聯網向物聯網方向邁進

2018年06月20日15:4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6月20日電(李星躍) 今日,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撰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在天津正式發布。

報告指出,NB-IoT、eMTC等技術支撐移動互聯網快速發展,相關標准逐步成熟,體系已初步形成,平台發展如火如荼,全國進入移動物聯網大規模建設新時期,並逐漸形成行業融合新格局。報告顯示,移動物聯網發展呈先三個特征。

一是移動物聯網技術體系已形成。移動物聯網將真正開啟萬物互聯的新時代,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目前相關國家紛紛提出發展“工業互聯網”和“工業4.0”,我國提出建設制造強國、網絡強國,為移動物聯網開創了新的發展機遇。“十二五”期間,我國物聯網產業已形成環渤海、長三角、泛珠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區四大集聚區,無錫、重慶、杭州、福州四大產業示范基地建設初見成效。“十三五”期間,我國提出要打造10個具有特色的物聯網產業集聚區。在此形勢下,各地開始著手布局構建移動物聯網產業。

二是移動物聯網標准正在成熟。2016年4月,NB-IoT物理層標准在國際標准組織3GPP R13凍結﹔2016年6月,3GPP正式發布NB-IoT核心標准﹔2016年9月,3GPP完成NB-IoT性能部分的標准制定﹔2017年3月基本完成系列規范,用時不到8個月,成為史上制定最快的3GPP標准之一。2016年底,中國通信標准化協會(CCSA)也完成NB-IoT行標主要內容。

2017年6月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下文簡稱“工信部”)下發《關於全面推進移動物聯網(NB-IoT)建設發展的通知》(工信廳通信函〔2017〕351號)(下文簡稱“351號文”)。通知要求,一方面需引領國際標准研究,加快NB-IoT標准在國內落地﹔另一方面,在已完成的3GPP國際標准基礎上,結合國內網絡部署規劃、應用策略和行業需求,加快完成國內相應設備、模組等技術要求和測試方法標准制定。

三是移動物聯網基礎設施處於加速部署階段。工信部351號文中提出,近期目標為“加快推進網絡部署,構建NB-IoT網絡基礎設施。到2017年末,實現NB-IoT網絡覆蓋直轄市、省會城市等主要城市,基站規模達到40萬個”。遠期目標為“到2020年,NB-IoT網絡實現全國普遍覆蓋,面向室內、交通路網、地下管網等應用場景實現深度覆蓋,基站規模達到150萬個。”為響應國家政策、大力推行移動物聯網基礎設施建設,運營商加快部署移動物聯網基礎網絡。目前,NB-IoT已進入快速部署階段,eMTC即將進入試點和商用,5G進入標准制定和外場產品測試階段,為移動物聯網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技術支撐和網絡平台。

截至2017年10月,全球已商用的NB-IoT為18張,計劃或已開啟試驗的網絡60張﹔eMTC商用網絡5張,計劃或已開啟試驗的網絡21張。國內三大運營商均積極部署NB-IoT試驗。中國電信建成31萬基站,完成NB-IoT全網部署﹔中國移動計劃2017年建設14.5萬基站﹔中國聯通計劃2017年開展5個城市試點應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