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移動互聯網藍皮書: 2017年中國移動游戲進入存量迭代市場

2018年06月20日15:47 |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6月20日電(李星躍) 今日,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撰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在天津正式發布。

報告指出,2017年移動游戲收入較為搶眼,增長超過300億。市場上雖有大廠圍剿,仍有不少新興產品在游戲研發、營銷、盈利方式等多個維度不斷突破。移動游戲用戶市場也發生巨大轉變,向存量迭代市場發展,出現流量轉化困難。

根據伽馬數據,2017年移動游戲市場用戶的增長率不及前一年的三分之一,中國移動游戲用戶數量變化已經逐漸減小並趨於穩定。2017年,中國移動游戲用戶規模達到5.54億人,同比增長4.9%。中國的移動游戲市場已經開始沿著“增量市場—存量市場—存量迭代市場”的軌跡進行轉變,由此也出現了一些問題,主要集中在以下三個方面:

流量轉化困難,成本越來越高。隨著用戶性質的變化,移動游戲市場向存量迭代市場轉變,流量轉化困難已經是全行業的難題。2017年的整體買量市場沒有出現顛覆性大作,存在題材固化、氪金游戲持續洗用戶的情況,綜合下來總體的體量和2016年相比較差不多。由於流量性質變化,轉化難度提升,流量會越來越向頭部聚焦,並且在資本加速催化下,移動游戲市場買量愈發競爭激烈,用戶成本不可能降,所有的流量價格將會一路往上。

移動游戲行業被含IP游戲主導,機會來自於細分類型。流量轉化的困難,讓很多游戲都因此套上了IP的嫁衣。觀察2017年各大主流移動游戲榜單,移動游戲行業IP產品處於主導地位,含IP類移動游戲佔比基本過半。但也可以觀察到,這些上榜游戲,除了含有IP,自身也有比較突出的特色,IP在這些游戲中所起到的只是錦上添花的作用,IP不會雪中送炭。這些游戲突出IP的目的是更有效獲取用戶,但移動游戲自身的品質才是決定游戲受歡迎程度的核心要素。

買量市場存在題材固化、氪金游戲持續洗用戶的問題,讓用戶出現疲勞,不願意轉化。多元化、細分類型的題材才能更好地激活移動游戲市場,吸引更多用戶。

移動游戲帶來社會問題,引發監管部門政策規范。移動用戶增長變緩,說明移動游戲的普及達至高點,但在高度普及的同時也誘發了一些社會問題。據極光數據統計,2017年現象級游戲產品《王者榮耀》,注冊用戶數已經超過2億,19歲以下的玩家比例高達25.7%,對青少年學習、成長產生很大影響。針對這個問題,自2017年7月初,《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社等主流媒體頻頻發聲關注,圍繞著身心健康、娛樂監管、尊重歷史、家庭教育等話題展開,在11天內連發至少8篇文章進行評論。密集的輿論攻勢引起大規模的討論,促使騰訊推出史上最嚴的防沉迷系統。

2017年12月底,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家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公安部、文化部、國家工商總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八部委聯合印發《關於嚴格規范網絡游戲市場管理的意見》,部署對網絡游戲違法違規行為和不良內容進行集中整治,表示將對社會影響大的多用戶數據的網絡游戲展開重點排查,對價值導向不正確的內容,堅決制止並進行相應的處理。這為2018年的移動游戲市場定了基調。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