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政務搭載AI開通“刷臉政務”

2018年06月20日15:5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6月20日電(李黎丹) 今日,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撰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在天津正式發布。

報告指出,隨著智能設備及移動互聯網技術深入發展與應用,我國移動政務發展呈井噴式,應用模式及場景不斷創新與擴展。截至2017年12月,中國在線政務服務用戶規模達到4.85億,佔總體網民的62.9%。

2016年2月,國務院辦公廳政務APP“國務院”正式上線,成功開啟了我國政務APP的發展元年。截至2017年11月,全國70個大中城市推出政務APP共計514個,與2015年底相比,應用數量增長了62.7%,下載總量提升了51.7%,涵蓋了交通、社保、民政、旅游等多個領域。

政務微博規模呈現持續增長態勢。截至2017年底,經微博平台認証的政務微博達到173569個,呈逐年上漲趨勢(見下圖)。政務微博總粉絲量達到24.6億,較2016年增長了12%,新增粉絲中30歲以下的用戶佔到了82%。

截至2017年上半年,我國政務微信公眾號數量已超過十萬,應用規模逐年擴大。第三方城市服務全國31個省級單位的364個城市、縣域入駐了支付寶“城市服務”,同比增長78.6%,累計服務超過2億市民。隨著人工智能技術日益成熟,全國已有40余個城市開通“刷臉政務”服務,利用支付寶芝麻實人認証技術,開啟“刷臉查稅”。

以政務APP、政務微信、政務微博、第三方城市服務為典型代表的移動政務,在提升政務服務均等化、創新政務服務管理模式、回應社會關切、引導公眾輿情等方面彰顯優勢與生命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