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移動互聯網藍皮書:長視頻的生態化演進

2018年06月20日15:5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6月20日電(李黎丹) 今日,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撰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在天津正式發布。

報告指出,對於視頻網站而言,2017年是突破性的一年,“視頻行業進入下半場,由過去的單體競爭向生態性競爭轉變,行業可能繼續洗牌。”

2017年,視頻網站不論在內容、營銷等方面,還是在產業鏈整合層面,都有了重要突破。愛奇藝文學取意“雲騰致雨,霧結為霜”,公布“雲騰計劃”,以此譬喻文學和影視內容的關系,希望借此打通全產業生態鏈條,和下游的影視作品實現更為有機和充分的聯動,使自家的IP進行全鏈條孵化,在網絡影視崛起的時代,能夠以原創優質內容在網絡影視領域獨領風騷。騰訊視頻也致力以這種鏈接上下游的方式完成自身布局的閉環,阿裡大文娛版塊亦將書旗小說、蝦米音樂、優酷、土豆、淘票票等在內的產業鏈條打通。

2017年,視頻網站所在集團內部各平台連接共建“生態”的努力越來越顯現出優勢。優酷宣布會員體系從內容到服務全面升級,這是阿裡打通、盤活文娛和電商領域大數據的關鍵一步。不遠的將來,優酷的會員資格將進一步成為阿裡生態中遍享其大文娛資源的超級賬號。“未來碎片化或孤立的內容生產會越來越吃力,誰具備生態化的思考和執行,誰就更具生命力。”

背靠互聯網巨頭的視頻網站,充分挖掘、聯動各平台和各端口資源,布局全產業鏈的新生態,集團整體協同能力對於視頻網站的極大助力正在逐步凸顯,特色化運營、提升資源利用率進行充分的價值開發,是未來影響視頻網站營收的重要因素。無疑,“讓內容整體的效率提高,同時將內容變現方式增多,這隻有在生態裡才能做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