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互聯網為中國服務業轉型提供新動能

2018年06月20日15:58 |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6月20日電(高春梅) 《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今日在天津發布。報告指出,2017年移動互聯網對於服務業轉型,對於整個經濟的服務化轉型,開始發揮積極而重要的作用。

移動互聯網推動服務業轉型表現在:第一,從傳統服務業向新興的信息服務業跨越式升級發展,使服務業中工業化與信息化的比重更加合理,提高了服務業供給側的現代化水平﹔第二,實現從應用服務業向平台服務業的飛躍,我國第一次領先於發達國家,形成世界級的市場創新型服務平台,移動電子商務領先於美國,互聯網平台整體領先於歐洲,歐洲由於沒有一個世界級互聯網平台,而在下一代服務業發展勢頭上落后於中國﹔第三,在世界領先的互聯網市場創新基礎上,產生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增值應用服務業,使供給側的需求結構在個性化、社交化方面,向世界先進水平演進。今后,將在平衡發展、數字化與實體經濟協同方面更多努力。

服務化發展不同於服務業發展,是指在一產、二產和三產中引入服務業的生產方式,實現質量與效益提高,實現人的發展。移動互聯網推動服務化轉型表現在,第一,推動實體經濟在農業、制造業和傳統服務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從低附加值轉向高附加值。2017年,定位於“科技+文化”的騰訊引領了世界服務化的潮流,是其標志性成就。2017年制造業產能共享市場交易額約為4120億元。第二,推動就業形式從企業就業向網絡靈活就業發展,實現了人的發展從雇佣勞動向自主勞動的偉大轉變,將收入形式從工資發展為分享剩余,開啟社會主義向新時代共享發展更高水平邁進的先聲。

服務業發展與服務化發展在中國正在起步,展望未來,前途廣闊。在移動互聯網支撐推動下,一方面,中國將迅速彌補與世界在服務業與服務化發展方面的傳統差距﹔另一方面,中國將在新興領域跨越式地走在世界服務業與服務化發展的潮頭,以市場創新優勢助力中國經濟實現對世界一流水平從追趕到超越的轉變。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