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輿論場格局與變化趨勢

2018年06月20日16:0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6月20日電(高春梅) 《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今日在天津發布。報告指出,2017年,中國的移動輿論場傳播載體繼續多元化,各種傳播方式交融、滲透的趨勢更為明顯。

正向輿情熱點提振網絡正能量。2017年中國移動輿論場誕生眾多正能量的熱點議題,十九大召開、《戰狼2》熱映、《人民的名義》熱播、雄安新區設立等,這是推進新型主流媒體建設、國民社會心態成熟自信等多方因素疊加的結果。根據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的統計,2017年度十大輿情事件中僅羅一笑事件和於歡案兩個事件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輿論爭議和撕裂,而這一數據在2016年和2015年均為6個。這顯示出社會治理進步及網絡輿論生態的持續好轉。

“兩微一端”與青年亞文化生產場域共振。從移動輿論場的傳播載體看,傳統“兩微一端”依然佔據主導地位,但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移動輿論場年輕用戶群體比重上升,這一群體圍繞個體興趣和特定話題,在“兩微一端”之外創造了與主流文化保持一定距離的青年亞文化生產場域,移動輿論場呈現出“核心區”和“外圍地帶”的共振和補充趨勢。

移動直播與微視頻傳播對輿情滲透力增強。資本的冷靜與國家治理力度加大使2017年移動直播行業略有降溫,游戲直播和真人秀直播成為行業的主要形式。VR、AR等技術的運用為用戶帶來更好體驗,但尚未對社會輿論產生根本影響,反而是直播本身因偶爾觸及隱私倫理邊界成為輿論焦點。移動直播和短視頻作品的創新應用在熱點議題的引導中也頻頻發力。值得注意的是,用戶自制上傳的視頻內容在突發事件中能夠起到有效的“信息填空”作用。盡管如此,低門檻的視頻傳播方式仍然存在潛在負面影響,如爭議事件中涉事一方對視頻內容的編輯加工和選擇性展示,往往容易引發網友觀點分化對立。

知識社區成移動輿論場影響新變量。知識型、專業型社區越來越明顯地成為熱點事件外圍的影響變量之一。擁有不同知識背景的用戶通過理性分析,消解了專業議題的公眾距離感,讓更多的人擁有從不同角度探尋事件本質的可能。優質知識社區的平穩擴張還帶來用戶知識獲取習慣的深刻變化。崇尚碎片化閱讀的現代知識習得方式很難形成全面深度的認知。另外,區別於年輕群體鐘愛的基於興趣、話題構建的文化圈層,知識社區中知識精英對熱點議題的屬性和框架設置更容易影響參與者,進而影響移動輿論場的風向。

“喪文化”“反雞湯”在特定群體流行。從2016年就開始流行的“葛優癱”,到時下層出不窮的“我差不多是條廢魚了”“感覺身體被掏空”等流行語或表情包,再到“前任果茶”等網絡營銷活動,“喪文化”無疑已成為當下青年網絡話語的重要特征。“喪文化”的主流人群是80后和90后,之所以迅速佔領社交媒體話語空間,一部分原因在於目前中國青年面臨的單身、房價高、加班等現實壓力。 2017年特定群體紛紛選擇所謂的“躲避崇高”,進行自嘲式、主動污名化的戲謔操作。黑豹樂隊鼓手手持保溫杯走紅網絡,“中年危機”、“避免油膩”成為代入感極強的話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