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王根喜:徽喜鵲工作室——基於媒體功能拓展的一種探索

2018年06月20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中安在線總編輯 王根喜

人民網天津6月20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今天正式召開,論壇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中宣部、中央網信辦、人民日報社、天津市委市政府相關領導,天津市委網信辦主要負責同志,中央及地方黨報網站總裁、總編輯,專家學者,互聯網新聞信息傳播平台、企業、媒體代表等200余人參加論壇。中安在線總編輯王根喜在下午舉行的“分論壇二:培育增長點 激發新動能”上作主旨發言,以下是發言內容:

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感謝主辦方和承辦方給我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下安徽的經驗。

在此之前我先做個介紹。中安在線,全稱是中國安徽在線,在2014年之前,中安在線隸屬於安徽報業集團,2014年我們省委宣傳部決策,成立了安徽新媒體集團,中安在線網站整體劃入新媒體集團。新媒體集團與安徽日報集團、安徽廣電集團並列,成為我省三家主流新聞媒體集團。

我所參加的分論壇主旨,是要研究黨媒在發展方面的路徑選擇。作為黨媒,除了承擔鞏固和壯大主流輿論陣地的使命,同時還要不斷發展和壯大自身。在新媒體集團成立之前,我們的盈利模式主要以硬廣、無線增值、技術服務等為主,2014年后,我們就大舉進軍政務新媒體。

那我們為什麼要進軍政務新媒體?是因為國務院為了推進政務公開,出台了有關推動政務新媒體建設的文件,我們省裡面也出台了相同的文件。但是,政府部門和其他機構在新媒體操作方面還面臨一些問題。比如說〝兩微〝不會規劃,缺乏這方面的經驗。媒體的影響力如何,自己無法把控。優質內容也沒有推廣的渠道。總之,面臨一系列的問題。於是,這些機構就決定讓〝專業的人來做專業的事〝。我們新媒體集團就開始承接以〝安徽發布〝、〝安徽省政府發布〝為龍頭的系列政府微博和微信公號。

為了承接政務新媒體,我們成立了一個“徽喜鵲工作室”。灰喜鵲是我們的省鳥。目前跟我們簽約的省級、市級和縣區級政府機構以及企業,總共有40多家。今年又有一些新的簽約,這個陣營在不斷擴大。我們能為這些機構和企業提供什麼呢?簡單說主要是這麼幾個方面:一是兩微的聯合運營,二是新媒體內容創新制作,另外是新媒體營銷推廣,再一個是對從業人員的培訓。

整體上,這些由我們承接的新媒體,在傳播指數方面都位於全省前列。我們的服務,既權威安全,又周到貼心。比如,我們承接了安徽省紀委的雙微和網站,派出四名編輯進駐,在他們那裡辦公。每天發出的信息有幾十條,點擊量都很高,成為我們省影響力很高的網站。

由於我們是黨媒,所以我們對發布的信息都要進行嚴格的審核,嚴把政治關、文字關和事實關,還有保密關和法律關,確保信息的准確性、權威性、安全性。

另外,我們還通過徽喜鵲工作室,開發一些新的產品,對內容進行形式上的包裝,使之符合新媒體的傳播規律,讓受眾愛看、喜歡看,願意傳播和分享。我們打造中央廚房式的“五位一體”融媒體雲技術平台,同時把政務新媒體上的優質內容放在中安在線網、中安客戶端等新聞渠道進行傳播,使這些政府雙微的點擊量、閱讀量、分享量大大提高。我們還適應〝可視化傳播〝的趨勢,大量運用圖說、圖解等可視化手段來解讀過去比較生硬、枯燥的政府公告,強化傳播效果,使它變得生動有趣。

總而言之,我們通過徽喜鵲工作室,激活每一條政務信息的媒體基因,創新傳播手段,使政務信息插上了新聞的翅膀,擴大了它的傳播效果,提高其到達率、分享率。也正因為傳播數字比較耀眼,所以〝徽喜鵲〝品牌已經在安徽打響,不斷有新的政府機構和企業願意與我們合作。

安徽經驗只是給大家提供一個參照,我想全國各地差不多都是這樣的布局。我們新聞媒體,在過去主要是以傳播為主要職能,現在在闖市場方面,我覺得可以邁出類似的步子。政務新媒體市場很大,如果能夠飽和佔領,我們的生存和發展就不存在問題。

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