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熱門網游小說改編劇集引爭議 原著價值不該被透支

徐顥哲
2018年06月20日07: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原著小說價值不該被透支

  在《全職高手》中,楊洋飾演電子競技大神葉修。

  剛剛結束的上海電視節,顯得有些冷清。出現在企鵝影視主辦的“顛覆視界 洞見未來”互聯網影視發展新勢能高峰對話論壇上的青年演員楊洋,算是難得的人氣明星。改編自同名人氣網絡游戲小說的《全職高手》正在上海緊鑼密鼓拍攝,主創團隊出現在上海電視節,引發不少關注。

  《全職高手》從去年立項開始,很多人就不看好。在論壇上發言的該劇女主角江疏影,言辭間頗有些不服,“我在網上曾經看到一個網友說,江疏影演陳果?她不是上一個時代的藝人嘛,她懂什麼叫二次元嘛?我被這句話刺激到了。”相比之下,飾演男主角葉修的楊洋,語氣低調了很多,“能夠飾演這個角色內心肯定會忐忑,但是我更多的是珍惜。”

  紛爭

  原著粉和楊洋粉掀起大戰

  《全職高手》是大部分網游小說的啟蒙之作,對原著粉具有非凡意義。去年《全職高手》由楊洋飾演葉修的消息發布后,引起了很多原著粉不滿。原著粉在楊洋的微博、貼吧下留言,稱楊洋和葉修氣質不符,不會接受“楊洋”版葉修。另一邊,楊洋粉則認為:楊洋非常符合“葉修”人物設定。一時之間,葉修粉與楊洋粉吵得不可開交。為此,小說原著作者蝴蝶藍發表微博打圓場,安撫網友情緒,並稱“期待楊洋在劇中的表現”。

  原著中,男女主角均是天賦異稟,原著粉們的激烈反應其實情有可原。《全職高手》的手游、動漫開發非常成功。每年原著粉們還會為其錄廣播劇、剪MV、寫同人文,並且還會自費送葉修上公交廣告牌、修“葉修”路,以及以“葉修”名義捐愛心免費午餐和圖書。《全職高手》原著粉葉江川直言:“小說中的葉修,幾乎是一個完人,真的很怕電視劇毀了這個形象。”

  其實,早在飾演《全職高手》中的葉修之前,楊洋就曾拍過游戲題材電視劇《微微一笑很傾城》。該劇由顧漫的同名小說改編,講述計算機系學霸肖奈(楊洋飾)和系花學妹貝微微(鄭爽飾)在游戲裡相知相戀的故事。對於接下葉修這個極有挑戰的角色,楊洋的理由是,電競是個新興的行業,是一個很獨特的圈子,也讓人充滿好奇,“葉修是這個游戲江湖中的主人公,他承載著很多人的夢想,也是大家的榜樣。”

  難點

  動畫與真人結合的拍攝模式

  操盤《全職高手》之前,該劇總制片人楊曉培曾進行過《擇天記》《扶搖》等古裝網文的影視化實踐,但對她來說,做游戲題材電視劇,沒有任何可以借鑒的過往案例。劇版《全職高手》令她非常困惑的一點是,觀眾對游戲玩家的刻板成見,“大家普遍認為電子競技等於游戲,游戲會讓青少年沉迷其中,《全職高手》的主角清零自己之后再出發,並召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重返游戲巔峰,這是借游戲這一題材傳達當下年輕人的積極態度。”

  作為該劇總監制,滕華濤糾結的則是,《全職高手》用哪種技術、用怎麼樣的方法呈現原著,“內容上,我們堅持把忠於原著的東西搬到熒屏上來,這就需要花很多時間來磨劇本﹔基礎層面上,有大量動畫與真人結合拍攝的畫面,解決虛擬與現實的破壁。”

  演員能否勝任在虛擬環境中的表演狀態和情緒管理,將是這部劇是否能成功的關鍵。楊洋的感觸是,動畫與真人結合的拍攝模式,並不是在給演員做減法,反而是在做加法,“一個演員對著虛擬環境演出相比實景來說,不管是對表演狀態還是情緒管理上,都提出了很高要求。”

  事實上,觀眾對《全職高手》的低期待,並非沒有理由。此前兩部高知名度網文《盜墓筆記》《鬼吹燈》被改編為網劇、電影,但口碑慘遭滑鐵盧。電影版《鬼吹燈》,因被導演陸川大刀闊斧改編,惹來原著作者天下霸唱撇清關系,表示“從未參與過《九層妖塔》創作環節”。而網文改編后的劇版《盜墓筆記》,口碑也未比《鬼吹燈》好到哪裡。有評論認為,這些失敗的網文改編作品,無論是其對劇情的改動,還是演員演技、后期制作等,都使得原著小說的價值被嚴重透支。

  衍生

  “影劇聯動”有蛋糕可吃

  互聯網飛速發展,囤積出大量新生代網絡文學,在資本介入后引發IP大爆發。2015年6月劇版《盜墓筆記》上線后引發轟動,盡管口碑不盡如人意,但狂熱的瀏覽量致使愛奇藝服務器癱瘓。《盜墓筆記》影視化大火之后,一些影視圈的人士曾調侃,現在拍電影都不再說“拍戲”,而是“IP開發”,狂熱的IP風盛行之下,每一家影視公司都會囤積一些IP版權,“影劇聯動”的噱頭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

  2016年、2017年同一IP“影劇聯動”現象頻出,出現1+1>2的宣傳新模式。《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微微一笑很傾城》《何以笙簫默》等都採用了這種方式,劇版播出在前,熱度居高不下時,影版緊隨其后,盡管影版口碑普遍低於劇版,但最終也實現了不錯的票房盈利。劇評人李星文認為,簡單來說這仍是市場的“生意”思維,“無論是電影還是電視劇,當一個項目火了,才有可能向其他形式進行轉化,對市場來說,知名項目本就有再利用的剩余價值,而且還可以自帶廣告,省廣告費。”

  不過,隨著規模較大的影視公司對IP的要求越來越高,一時間產業競爭愈演愈烈,網絡文學IP也有了衍生壁壘。中文在線執行總裁戴和忠認為,隻有超級IP才能撬動未來。在他看來,超級IP需要創新、獨特、正能量的世界觀、人物設定,整個結構具有強擴展性和序列化可能性,同時故事內容邏輯合理,能引發情感共鳴。另一方面,他也指出:“作品的可衍生潛力也是重要考量,跨界可能性越多,價值越大﹔除此之外,還需要足夠的粉絲基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