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副總裁宋麗雲發布《2018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

2018年06月20日10:1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副總裁宋麗雲發布《2018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人民網天津6月20日電 今日,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在天津舉行,人民網副總裁宋麗雲在開幕式上發布《2018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發布稿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好!下面由我來發布2018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

2013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首次提出加快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各級黨報積極響應黨中央提出的這一重大戰略部署,投身融合發展實踐,探索融合發展路徑,著力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2017年,人民網研究院研究設計了黨報融合傳播指數指標體系,並首次發布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今年,我們進一步完善了指標體系,對全國377家黨報的融合傳播情況進行了考察,旨在科學評估黨報融合發展提升傳播力的進程和水平。根據公開、可獲取的指標,抓取了2018年1月1日-5月15日全國三級黨報報紙、網站、微博、微信、自有新聞客戶端、入駐聚合客戶端的相關數據,盡量客觀呈現黨報融合傳播的現狀及特點。相關數據採集由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微博、今日頭條分別給予黨報微博賬號、黨報頭條號數據支持,在此我們表示衷心感謝!

在考察的377家黨報中,中央級報紙12家,省級黨報33家,地市級黨報332家。數據顯示,全部黨報的網站開通率最高,為92.8%﹔其次為微信公眾號,開通率為76.4%﹔74%的黨報建設了自有客戶端(APP)﹔72.7%的黨報入駐了聚合新聞客戶端﹔68.7%的黨報開通了官方微博賬號。

中央級報紙除2家沒有創辦自有APP之外,其他傳播渠道的建設率均為100%。省級黨報全部創辦網站、開通官方微博賬號並入駐聚合新聞客戶端,微信和自有APP的開通率也都超過90%。地市級黨報各個傳播渠道的建設率相對較低,除網站建設率超過90%以外,其他各個渠道的建設率均在70%左右。(見表1)

黨報在各個渠道平台的傳播呈現出以下特點:

一、黨報紙報傳播力強,中央級報紙網站被轉載量大

377家黨報發行量均值是13萬份,人民日報、廣州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光明日報、南方日報五家報紙的發行量超過百萬。從總體上看,黨報紙報內容的傳播力並不弱,日均被轉載篇次高於黨報網站。

其中,中央級報紙單篇報道被轉載次數最高,平均每篇文章被轉載20次,省級、地市級黨報報紙平均每篇文章分別被轉載15次、10次。

盡管黨報網站總體的日均被轉載篇次不及紙報,但中央級報紙網站的日均被轉載篇次明顯高於各級紙報和黨報網站,表現亮眼。全部黨報網站原創報道的平均被轉載次數也略高於母媒。(見表2)

二、黨報微博用戶量大,閱讀量高

377家黨報中,259家開通了官方微博賬號,平均每家黨報微博擁有126萬粉絲,粉絲量中位數為16萬。大多數省級和地市級黨報的微博賬號的用戶數遠超其他傳播渠道。在全部微博賬號中,@人民日報粉絲量最高,超過5800萬,@中國日報粉絲量超過3000萬,@光明日報、@軍報記者、@廣州日報、@南方日報的粉絲量均超過千萬。

監測期內,平均每家黨報微博賬號日均發文12條,平均每篇微博文章閱讀量為9.6萬次,是微信文章平均閱讀量的20倍,是頭條號文章平均閱讀量的10倍。(見表3)

@人民日報平均每條微博閱讀量超過477萬。@廣州日報、@中國青年報等7個微博賬號的微博文章平均閱讀量超過10萬。(排名見表4)

三、中央級報紙微信公眾號傳播力強,部分地市級黨報表現突出

377家黨報中,有288家開通了微信公眾號,每個微信號日均發文5篇。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的文章平均閱讀量最高,超過10萬,微信文章平均閱讀量過萬的黨報有13個,其中包含7家地市級黨報。(見圖1)

目前黨報微信公眾號文章總體的平均閱讀量還遠低於黨報微博和頭條號文章,但中央級報紙微信公眾號文章平均閱讀量顯著高於頭條號文章,是頭條號的近3倍。(見表3)

值得注意的是,廣州日報、杭州日報、湛江日報、長江日報、西寧晚報等10家地市級黨報的微信公眾號進入前20強(見表5),傳播力超過部分中央級、省級黨報,說明地市級黨報完全可以借助微信公眾平台擴大傳播力。

四、黨報自有客戶端(APP)用戶量最多增長迅速

在377家黨報中,有279家自辦了新聞客戶端。根據我們可獲取的公開數據,報紙、微博、自有APP、入駐APP四個渠道中,黨報自有APP的用戶量(下載量)最多,成為覆蓋用戶最廣的一端。特別是中央級報紙客戶端下載量的平均值和中位數都高於其他渠道數值,成為絕對的第一大用戶端。(見表6)

在監測的11個安卓應用商店中, 279家黨報的安卓新聞客戶端下載量均值為190萬,中位數為3萬。中央級報紙、省級黨報、地市級黨報客戶端下載量的中位數分別為422萬、42萬、3萬(見表6)。人民日報客戶端下載量最大,超過2.2億。

2018年,黨報新聞客戶端下載量快速增長,長沙晚報客戶端下載量是2017年的4倍,南方日報、河南日報客戶端下載量是2017年的近3倍。從總體上看,客戶端下載量為千萬級、百萬級、十萬級的黨報數量較2017年有較大增長,客戶端下載量不足1萬的黨報數量由120家下降為63家(見圖2)。但中央級、省級、地市級同級別報紙間客戶端下載量還存在較大差距。   

五、借力聚合新聞客戶端擴大黨報聲量仍有空間

在監測的五個聚合新聞客戶端中,共有274家黨報入駐,今日頭條入駐率最高,有177家黨報入駐,其次是騰訊新聞、搜狐新聞(見圖3)。

總體上看,黨報在五個聚合新聞客戶端上的用戶量不多,中位數為0.6萬。但中央級報紙在五個聚合新聞客戶端上的用戶量均值和中位數都超過了報紙發行量。省級黨報、地市級黨報在聚合新聞客戶端上的訂閱量和在其他平台上的用戶數相比還比較少。(見表6)

黨報在聚合新聞客戶端上的發文量很高,以頭條號為例,1月1日-5月15日,黨報頭條號日均發文量均值為55,是黨報微博賬號發文量的4.8倍。(見表7)

黨報在聚合客戶端發布文章的平均閱讀量為9229次,是黨報微信文章平均閱讀量的2倍,與微博文章閱讀量相比還有較大差距。(見表3)

一方面,一些頭部黨報頭條號活躍度高,擴大了黨報聲量。監測期內,光明日報頭條號(光明日報、光明網),人民日報頭條號(人民網)、經濟日報頭條號(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日均發文量過千,總閱讀量均超過10億。另一方面,部分頭條號活躍度不高,有1/3黨報頭條號日均發文不到2條。黨報如何借力聚合新聞客戶端擴大自身傳播力還有待探討。

綜合黨報在紙報、網站、微博、微信、自有客戶端、入駐客戶端的內容生產及傳播情況,我們根據指標體系對各級黨報進行了綜合評估,以下是黨報融合傳播力綜合排名前十(見表8)及各渠道傳播力排行前二十的名單(見表9),請看PPT:

以上為報告的主要發現。需要說明的是,由於一些報紙沒有電子報、一些網站禁止數據抓取等原因,可能導致有少量數據缺失,我們也希望今后能和各級黨報加強合作,建立常態化的數據抓取機制和平台,為大家提供更好的參考服務。不足之處還請批評指正,歡迎各位多提寶貴意見建議,謝謝!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