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二〇一八)》顯示

中國移動互聯網走上國際舞台

2018年06月21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日,人民網總編輯、人民網研究院院長、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主編余清楚在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上發布了《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

  2017年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概況:移動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成就突出。4G網絡建設全面鋪開,開始5G第三階段試驗,並著手部署6G網絡研發。窄帶物聯網也進入快速部署階段。

  用戶結構優化,數據流量成倍增長。2017年中國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達246億GB,全年用戶月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達到1775MB,是2016年的2.3倍。智能手機市場趨於飽和,智能硬件、智能終端增長迅猛。智能機器人、無人機、智能家居、自動駕駛等領域實現較大技術突破。

  形成全球最大的移動互聯網應用市場。截至2017年12月底,共監測到403萬款移動應用,移動應用市場規模達到7865億元。移動互聯網行業獨角獸公司成長速度加快。

  中國移動互聯網年度發展特點:中國移動互聯網走上國際舞台是年度發展最突出的特點。互聯網企業大規模走出國門,推介中國產品、技術、應用,以中國經驗影響國際社會,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國際互聯網格局。

  法規細化,監管趨嚴。國家網信辦等部門出台關於論壇社區、直播平台、網絡群組等領域的管理法規,強化平台主體責任,加大內容生產監管力度,移動空間內容生態發生根本性轉變。

  連續出台法律法規,加快產業布局,推動關鍵技術創新,推動中國人工智能領域在技術研發和產業應用層面取得突出成果,區塊鏈產業化進程也再次提速。數字經濟貢獻率提升,成為經濟發展重要引擎,在拉動新增就業、拉升GDP等方面都表現出強勁活力。

  中國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趨勢:移動互聯網助推數字經濟全面加速發展。移動互聯網技術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深度融合,不斷創新服務模式及產業形態,重構傳統產業領域,為數字經濟提供強勁動力。移動互聯網將進入推動傳統產業向大規模垂直化新業態發展的階段。移動互聯網企業加大對垂直領域的深度拓展,網絡巨頭通過並購、投融資等手段跨界發展,形成規模化垂直行業新業態。

  移動互聯網推動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中國互聯網企業海外拓展步伐不會停滯,中國政府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認同,堅持和平發展,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是中國移動互聯網走向世界的價值觀優勢。

  如今,移動互聯網正向萬物互聯、智能互聯跨越。5G網絡、人工智能、移動物聯網等技術的發展應用,將推動各種智能終端與移動互聯網連接,社會生產組織方式將加速向定制化、分散化和服務化轉型。(張春貴)

(責編:岳弘彬、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