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嘉賓觀點

2018年06月21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相加”到“相融”加速跑

天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 王 芸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近年來,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指示要求,主動應對媒體格局的新變化、新挑戰,搶抓“時間窗口”,開啟從“相加”到“相融”的加速跑,建成集“播報網視端”於一體的“津雲”中央廚房,持續在內容生產上下功夫,重構傳播形態,再造採編流程,全市170余家單位、近2000個自媒體賬號入駐“津雲·雲上”,10家海外媒體簽約入駐“津雲·雲上海外”,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的主流輿論矩陣,推動全市宣傳資源從“簡單嫁接”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實現了優質新聞內容的“全網傳播”。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下一步,我們將持續貫徹“導向為魂、內容為王、創新為要、關鍵在人、重在管理”的融合方法論,在“做增量”的基礎上“改存量”,推動天津日報、今晚報、天津廣播電視台資源重構,打造具有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海河傳媒中心,乘融合之勢建好傳播體系,加速從“報網融合”走向“融媒矩陣”,從“資源融通”走向“理念共通”,更好為天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助力護航。

整體轉型深融合 提升黨媒精氣神

解放日報社副總編輯 馬笑虹

解放日報社通過產品形態上“兩翼齊飛”、體制機制上“一支隊伍兩個平台”、隊伍建設上“採編為寶”等方式,正在努力轉型為一家以互聯網傳播為主要渠道、以報紙傳播為重要依托的新型媒體機構。實踐發展讓我們對改革更有底氣,對未來更有信心:一是深度融合、整體轉型的方向正確,完全體現了“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要求﹔二是採編人員從單一的紙媒人變成了復合的全媒人, 黨報主力軍的精氣神發生了顯著變化,改革共識度顯著提高,參與改革的積極性高漲﹔三是整體轉型是一場攻堅戰,深度融合更是一場持久戰。解放日報社在新的傳播格局中,誓將改革進行到底,將正確導向貫徹到底,為上海的改革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搭建新平台 構筑新格局

長城新媒體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馬來順

長城新媒體集團是河北省重點打造的第一家以互聯網為主體的新型媒體集團,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加快媒體融合發展步伐、優化我省媒體發展布局的戰略性安排,以“權威媒體、政務平台、民生網站”為基本定位,以“深度融合、移動媒體優先”為基本發展戰略,通過搭建黨委、政府與人民群眾溝通互動新平台、電子政務新平台、輿論引導和政策解讀新平台,打造全國知名新聞門戶網站和河北民生服務第一網絡窗口﹔通過建設整合全省媒體資源的大數據平台“長城媒體雲”,形成“長城一朵雲、全省一張網”的媒體傳播新格局。在產業發展上,積極探索“互聯網+”產業新模式、新業態,實現生產方式數字化、應用方式智能化。

抓住融合機遇 講好中國故事

中國日報網總編輯 韓 蕾

中國日報網圍繞講好中國故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時代要求,立足中國日報網站實際和優勢特色,著力在四個方面扎實推進媒體融合發展:一是堅持移動優先,完善一體化策採編發流程機制,著力提升融媒體生產效能﹔二是堅持內容為王,內容技術雙輪驅動,創新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三是堅持產品引領,打造融媒體拳頭品牌,有效引導海內外輿論,以多種方式生動講好中國故事,展現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多款產品成為“現象級”爆款﹔四是堅持自力更生,搭建自主產權融媒體智能生產系統,可視化內容產品已經成為我網最主要和常態化的報道方式,為提高內容吸引力、沖擊力、傳播力打牢基礎。

主論壇

推進深度融合

顯著提升“四力”

當今時代,沒有什麼語句比“能打勝仗”更能激起全民對軍隊的共鳴。軍隊要在炮火狼煙的戰場上“能打勝仗”,軍隊媒體人也要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能打勝仗”。為了這個目標,我們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把政治家辦報辦網落實到字裡行間﹔我們加速推進媒體融合,努力構建全方位新聞輿論陣地﹔我們聚力提高新聞話語表達能力,致力創新對外話語體系。我們軍隊媒體人,心中涌動著“強國夢、強軍夢”,滿懷信心、勠力行進在建設新聞宣傳和輿論作戰“八一集團軍”的征途上,練就強軍魄,吹響沖鋒號。

——中國軍網總編輯 丁海明 

天津“津雲新媒體集團”是天津市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的重點工程,旨在整合全市新媒體資源,做強“津雲”品牌,著力建設擁有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在天津市委宣傳部的領導下,“津雲新媒體”以中央廚房為依托,整合天津日報社、天津廣播電視台、今晚報社等機構的新媒體平台、人員,形成新媒體矩陣。在融合過程中,津雲堅持各取所長、流程細化、合理激勵的操作思路,融合天津日報時政要聞報道、電視台視頻新聞報道、電台互動平台等,策採編發資源共享、協同作戰,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各取所長。

——天津津雲新媒體集團總編輯 齊懷文 

我們認為,建設新型主流媒體集團,必須在六個方面下功夫:要堅持和不斷強化黨的領導﹔要有強大的議題設置和內容生產能力﹔要有自主可控、傳播力強的媒體平台和渠道﹔要有與之相匹配的國際傳播能力﹔要有強大的技術引領能力﹔要充分借力資本市場。東方網不斷探索新的發展之路,確保黨的領導在內容、經營、管理各個方面得到有效貫徹落實,堅持內容為王、移動優先,堅持平台建設和渠道建設相結合,堅持海外拓展戰略,積極開展技術保障、技術支撐和研發,借助資本市場拓展事業產業。

——東方網黨委書記、董事長 何繼良 

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外宣事業中,黨媒黨網發揮著無可替代的橋梁與紐帶作用。五年來,人民日報海外網以海外6000萬華人華僑為主要傳播對象,努力探索對外傳播內容、渠道、效果的有機統一,其中主要表現為做強外宣中央廚房,即主要依靠人民日報海外版、海外網,聚合全球華文媒體內容,形成內容平台﹔對海外華文新媒體進行內容再次分發,從而建立內外聯動的海外線上傳播內容與渠道。海外網正與合作伙伴一起,努力融合人工智能與新媒體,優先建立“一帶一路”跨語言傳播平台,最大限度提升對外傳播效果。

——人民日報海外網副總經理 石景才 

分論壇①

擁抱視聽化

引領新潮流

2017年以來,短視頻行業發展盛況空前,各路資本密集進場,眾多短視頻創業者紛至沓來。短視頻應用的興起,新聞報道與短視頻形式的結合,為傳統媒體轉型發展提供了新的切入點。在短視頻新聞發展的過程中,能否吸引受眾、獲得廣泛關注,內容仍是關鍵。傳統媒體發展短視頻新聞,除了要依靠自身的專業優勢之外,還需要注重加強對用戶生產內容的開發與利用,並通過與社交平台合作,拓展影響力,形成聯動效應。

——農民日報社中國農業新聞網總編輯 牟漢杰 

視頻新聞的爆發式增長,為黨報網站轉型發展開辟了新的方向。我們從產品設計、內容生產、團隊配備等方面向視頻新聞傾斜,以謀求網站在視頻新聞領域的快速發展。2015年7月,川報全媒體集群旗下的“四川在線”應時而動,啟動全國首個以無人機航拍為主題的視頻項目——“航拍四川”,通過搭建平台吸引了2萬多名無人機專業“飛手”,大大提升了視頻內容生產的時效性。“航拍四川”項目的成功運營使我們認識到黨網在視頻新聞領域大有可為,視頻新聞不僅豐富了融合新聞報道形態,還進一步增強了網站的綜合競爭力。

——四川日報新媒體中心華西手機報總編輯 賴永強 

媒體融合發展不僅增強了傳統媒體在移動端的內容生產力、傳播力,也提供了深度服務垂直用戶群的機遇。助力青年用戶成長、傳播主流價值觀是中國青年報的重要使命,因此,中國青年報社在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實踐中,通過內部的“融媒小廚”機制有效地整合了報紙和網站的採編、研發、推廣等資源,推出了《中國夢》青春版音樂MV、《強國一代》主題音樂MV,策劃運作了“00后五四成人禮”大型直播活動等備受青年歡迎的文化產品,在青年用戶群體中取得良好的傳播效果。

——中青在線副總經理 齊 濟 

從擅長的文字、圖片,轉型擁抱視頻化新潮流,黨報網站充滿了挑戰,也充滿了機會。如果把視頻產業比作“一棵樹”,一是要深扎根,用足用好牌照資源﹔二是要強樹干,大力推進視頻團隊建設和技術保障﹔三是要勤修枝,對視頻產品類型要認真梳理突出重點﹔四是要出成果,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當前黨報網站的視頻探索之路應處理好三對關系:一是內容和服務的關系,既要精耕細作做精品,又要細分領域做垂直﹔二是政務資源和市場資源的關系,既要爭取政府資源,又要適應激烈的競爭拓展市場資源﹔三是平台和渠道的關系,既要大力構建自有平台和渠道,又要“借船出海”擴大影響。

——杭州網董事長、總編輯 嚴 勤 

分論壇②

培育增長點

激發新動能

依托傳統新聞門戶網站中安在線的專業力量,安徽新媒體集團近年積極布局政務新媒體矩陣建設,有效拓展了主流媒體功能,增加了營收模式,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集團新媒體中心以“徽喜鵲工作室”為技術支撐,建立了“安徽政務雲平台”,以“安徽發布”和“安徽省人民政府發布”兩個省級發布為龍頭,為省、市、縣(區)重要機構和企業提供全方位政務新媒體服務:包括新媒體平台與技術開發、政務新媒體內容代運維等。目前與集團合作的省級行政單位有12家,市級行政單位4家,縣級及企業合作單位20余家,新媒體影響力均居全省前列。

——中安在線總編輯 王根喜 

黨報黨網是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的主陣地和主力軍,但客觀而言部分黨報網站卻面臨著“缺技術、缺人才、缺資金”的尷尬現實。中國江西網(大江傳媒)和黨報深度融合發展,在內容上打通生產流程﹔同時與江西日報旗下的信息日報深度融合,走出一條黨報網站整合傳統媒體的新路徑。此外,中國江西網深入挖掘大數據資源,打造“贛鄱雲”平台,讓大數據成為黨報黨網發展的新動能。近年來中國江西網在產業發展上持續實現兩位數增長,主營收入、傳播力和影響力居於省級網站前列,走出了一條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的媒體融合之路。

——中國江西網(大江傳媒)總編輯 練蒙蒙 

在媒體深度融合發展中,內蒙古日報社以黨報黨網的“一馬當先”帶動全媒體的“萬馬奔騰”,一年多來,與中央媒體、各盟市媒體、廣電網絡公司、通信部門等形成了借力連接、橫向連接、移動連接等6種共享連接模式,實現了更深層次的資源共享和更大范圍的傳播覆蓋,打造了報刊、網站、手機報、“兩微一端”等12種媒介的35個媒體和30多個微信公眾號的融媒體矩陣,形成了多語種的融媒體傳播格局。內蒙古日報社將著力打造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的主流輿論矩陣,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作出積極貢獻。

——內蒙古新聞網副總編輯 張 敏 

傳統媒體是優質內容的生產者,但由於傳統媒體與用戶“數據失聯”、先進技術缺失等原因,在版權市場往往是弱勢方。為改變這一現象,傳統媒體應共謀版權發展大計,以“資源等價共享、高效版權維護、全面數據分析”為指導方針,共建綜合性應用平台。華龍網已建成集確權、監測、取証、維權為一體的版權管理雲平台,致力為媒體原創數據資源庫的建立提供技術支撐,有效利用數據,有效管理數據,變“媒體圈”為“內容生態圈”,共建共享大數據資源庫,讓媒體形成真正的價值鏈。

——重慶華龍艾迪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 張春霞 

(責編:岳弘彬、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