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白鹿原》獲獎實至名歸

張魁興
2018年06月21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白鹿原》獲獎實至名歸(牆內看花)

  6月15日晚,第24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頒獎典禮在上海舉行,《白鹿原》斬獲最佳電視劇獎。評委會對這部作品的評價是“忠實原著,完美呈現”八個字。有評論家認為,《白鹿原》的創作是一場“功夫在詩外”的接龍:陳忠實在窯洞裡嘔心瀝血地寫作﹔編劇申捷為之熬過4年遠離喧囂的日子﹔電視劇版《白鹿原》立項籌拍16年、投資高達2.3億元﹔在長達7個多月的拍攝期裡,94位主演、400位幕后工作人員、4萬多人次的群眾演員,全員跟組。現在看來,《白鹿原》確實是一部良心之作。

  《白鹿原》小說原著在文學評論界被視為經典,電視劇版也被視為用工匠精神打造的經典,然而由於題材原因,觀看《白鹿原》需要觀眾有一定文化背景和修養。

  如今,《白鹿原》斬獲最佳電視劇獎,它原本的客觀實際依然存在,但塵埃落定、遠離喧囂之后,《白鹿原》的價值被進一步凸顯。既展現了宏大的歷史主題,也刻畫了大時代下小人物的生活風貌,無論思想上還是藝術上,《白鹿原》都符合“思想精深、制作精良、藝術精湛”的評獎標准。它的存在充分說明,好劇是能夠經得起歷史檢驗的。

  電視劇是一門綜合性藝術,不隻編劇、導演、演員重要,“服化道攝錄美”也一樣重要。導演劉進、編劇申捷、攝影黃偉以及演員張嘉譯、秦海璐、何冰、李沁、翟天臨……這麼多創作者在本屆電視節上入圍了各種獎項的提名。這也是對《白鹿原》的全面肯定。該劇導演劉進獲得最佳導演獎的頒獎詞是“厚重地拓展了名著的維度,准確地完成了人物群像的精湛組合”,這也是對《白鹿原》的精准評價。它的獲獎可謂實至名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