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法醫秦明2》憑什麼吸引眼球 陣容改變搶不走故事的光芒

王莉
2018年06月21日15:16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陣容改變搶不走故事的光芒

  2016年的現象級網劇《法醫秦明》,憑借新穎的法醫題材、緊張的推理過程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三位主演張若昀、李現、焦俊艷組成的“鐵三角”人氣很高。時隔兩年,搜狐視頻、博集影業聯手推出該系列的第二部《法醫秦明2清道夫》(以下稱《法醫秦明2》),劉冬沁飾演秦明,劉暢飾刑警隊長林濤,法醫助理則換成新人陳詩羽(於莎莎飾)。雖然主演陣容的大換血讓一些觀眾感到不適,但劇集的電影級別畫質、道具的逼真程度、法醫工作的專業度等獲得了網友的認可。制片人劉明麗表示:“第二季沒有了‘題材紅利’,我們至少要讓觀眾感受到視覺方面的提升。”

  更換陣容有新意

  與第一部相比,《法醫秦明2》少了偶像劇式特寫鏡頭,劉冬沁扮演的秦明不再惜字如金,闡述法醫工作的台詞有所增加,觀眾可以更好地了解法醫專業知識。扮演刑警隊長林濤的劉暢是模特出身,身高接近190cm,氣場十足。於莎莎飾演的陳詩羽代替“女漢子”大寶擔任秦明助手,陳詩羽的女性特質更明顯,也使得整部劇的人情味更濃一點。

  劉明麗直言:“由於各種原因,沒能邀請到上一季的‘鐵三角’,我們也很糾結,但最后決定嘗試全新的陣容,希望帶來新鮮的感覺。”她坦言,上一季主演的粉絲可能會失望,“但很多觀眾喜歡的是《法醫秦明》這個題材,誰來演可能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拍得好不好。新‘鐵三角’演技都很好,足以撐起故事,相信大家看劇時會沉浸在劇情裡,忘掉陣容的改變,人物不會搶走故事的光芒”。

  劇情推動埋伏筆

  《法醫秦明2》改編自秦明所著系列小說第四部《清道夫》,秦明、林濤、陳詩羽聯手追查一宗宗案件:一位工廠女工在洗澡時被殺,警方追蹤的疑凶被殺,現場留有“清道夫”血字簽名﹔某制藥公司老板在廢棄工廠離奇死亡,現場又出現了“清道夫”血字簽名……“清道夫”這條線會貫穿《法醫秦明2》,中間穿插一些單元劇式的案件。

  劇集從一開始就埋下了很多伏筆:“清道夫”血字簽名、被害者缺少的右手食指、穿紅色高跟鞋的女人背影……連環殺人案陸續發生,觀眾跟著主角們從蛛絲馬跡裡尋找“清道夫”,急診科主任、報社記者、甚至女主角陳詩羽,都成了嫌疑人,不到最后一集,真相就不揭曉。

  畫面質感像電影

  劉明麗坦言,《法醫秦明》的成功既是動力,也是壓力,“如何在第一季的基礎上做得更好?經過很久的研究,我們決定邀請電影團隊,打造電影質感。劇集內核沒有變,只是通過形式不同的包裝,從視覺上讓觀眾感受到提升”。

  《法醫秦明2》請來了多次擔任張藝謀副導演的李爽掌鏡。李爽拍片經驗豐富,但獨立執導網劇還是第一次。成片的畫面質感確實有明顯升級:秦明的出場鏡頭,就以等距擺成一排的車鑰匙、手表、手機等物品,凸顯人物的強迫症性格﹔陳詩羽剛到警局,從大門到解剖室,兩分多鐘一個長鏡頭到底,警局的布置和主要警員也一並交代清楚……導演用鏡頭營造出沉浸式觀劇體驗,不少網友也稱贊電影質感的畫面“很高級”。

  專業呈現更講究

  《法醫秦明2》的投資比第一部增加了不止一倍。“大部分錢都花在制作上。”劉明麗說,“導演按照電影的拍攝要求開出器材單。有一個案件需要電梯井,其實就幾分鐘的鏡頭,我們還是搭了一個可供拍攝的電梯井出來。預算多了,道具也能做得更逼真。”

  法醫領域的呈現也更加專業。第一季時有網友指出,秦明不戴頭套、口罩就解剖是違規的,工作流程也不符合真實情況。《法醫秦明2》裡,頭套、口罩、護目鏡等細節更講究,操作手法也更專業。

  “回看第一季,發現很多問題,觀眾給了我們很大的包容。”劉明麗坦言,“做第二季肯定要面對觀眾更嚴苛的審視。這次我們從劇本開始,盡力把方方面面都調整到最佳狀態,剩下的就交給觀眾審核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