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長江日報:瘋傳的世界杯謠言 你中槍了嗎?

李爾靜
2018年06月22日08:09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瘋傳的世界杯謠言 你中槍了嗎?

  2018世界杯開始已經一周了,在過去的7天裡,世界杯的話題幾次“屠榜”了熱搜排行:西班牙隊隊長慶祝葡萄牙隊進球﹔墨西哥球迷因為慶祝贏球,引發了地震﹔塞加內爾為了參加世界杯,全國放假12天﹔尤其是冰島隊的門將是導演,教練是牙醫,球員全部是兼職……

  這些謠言的“段位”真的不算太高,停一下,想一想,就發現其中腦洞清奇。譬如,如果冰島兼職球員都能逼得阿根廷隊、梅球王無可奈何,那整個歐洲超級聯賽豈不是個大笑話?

  但是,這些不是謠言的謠言,亦真亦假地飛奔,以至於冰島駐華大使都出面,拿一份貨真價實的國家隊名錄來辟謠。不是謠言的謠言,有很多來源,也有很多陰差陽錯的因素,不過,也不是沒有邏輯可循。現今,“流量逐利”已經成為了一部分自媒體的生存模式,像世界杯這樣一個“自帶流量”的話題,許多自媒體是一定不願錯過的。可是,不是所有的自媒體都有能力生產出具有內容與價值的世界杯產品,為了能夠蹭上世界杯的熱度,它們也就隻有轉用嘩眾取寵的方式,來制造“尖叫效應”。

  重新翻看近幾日的世界杯謠言,很容易發現為了“沖擊流量”,而產生的刻意感。比如謠言中,使用的炫富、全國放假、奢侈消費一類的詞匯,本身就是為了吸引眼球。再比如,球員是兼職、為對手慶祝、守門員化妝,這種與常識帶有極大反差的論調,也極容易引發人們的好奇心。正是因為許多自媒體掌握了公眾的這種心理,才會蓄意用大家的關注點,來挑動大眾的神經。

  從受眾的角度上來說,如此淺顯的謠言居然還有傳播市場,這個問題還是需要反思一下。過去的十幾年,信息技術得到了突飛猛進的發展,時至今日,我們幾乎每天都可以從不同的渠道獲得不同的信息。爆棚的信息量,使得人們把越來越多的時間花費在了信息汲取上,從而減少了自己思考的時間。

  簡單來說,信息過度飽和,就侵佔了人的思考時間,人們對信息產生依賴,這個依賴,也成為謠言滋生的土壤。不過,也許有一天,隨著科技的發展,可能會有更精尖的技術來幫人類處理這些信息。只是,如果思考都由科技來充任,那麼人腦,又當去干什麼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