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8年5月下

立足新時代 共創中國動畫美好未來

高長力
2018年06月22日13:51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過去的2017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一年,也是中國動畫精神飽滿、創作繁榮、穩步發展的一年。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以下簡稱“總局”)扶持引導下,全行業凝心聚力,精心創作了《夢娃》《翻開這一頁(三)》等 “迎接十九大”動畫片,受到普遍歡迎和廣泛好評。由總局牽頭組織的“中國經典民間故事動漫創作工程”深入開展,國內重點動漫機構和國內外專家積極參與,精心創作出《大禹治水》《愚公移山》《中國神話故事》等一批深刻反映民族精神的動漫作品。總局聯合教育部高等學校教學指導委員會開展了第二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動畫短片扶持創作活動”,全國70余所高校動畫專業師生和60余家動畫企業創作人才參與創作,創作出《美在心靈》《圓夢》《文明以禮》《蒲公英的細語》等100多部展現真善美、充滿感染力的優秀創意和作品,青年動畫人才隊伍表現出可喜創作水平。

2017年,國產電視動畫進一步由數量規模向質量效益轉變,全年備案作品共14萬分鐘,完成發行244部、8.36萬分鐘,在總產量穩中有降的基礎上,進一步科學規劃、提質增效。近年來,數量和質量成為中國動畫界一個很重要的話題,筆者的觀點是在數量上不要太糾結,關鍵要看出了多少好作品,在國內外有多大影響。2017年,國產動畫文化、紅色和現實題材更加突出,童話、科幻、科教、親子等各類題材更加均衡。《棉花糖和雲朵媽媽》《豆小鴨》等43部作品獲得總局年度季度推薦,很多作品為觀眾耳熟能詳,深受歡迎。這些成績和進步令人鼓舞,也使中國動畫人更有底氣、更有自信。中國動畫正在步入最好的時代,動畫人應該乘勢而上,奮發有為,共同開創中國動畫的美好未來。

推動中國動畫持續繁榮發展的三個關鍵詞

新時代是奮斗的時代。2018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動畫伴隨國家民族的發展走過了一個由小到大的歷程,也迎來一個由大向強的新征程。站在新起點上,如何推動國產動畫持續繁榮發展,使之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相適應,與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相適應,是關心中國動畫的人都在認真思考的問題。筆者從價值引領、文化自信、創新開放三個方面來談談對中國動畫下一步發展的認識。

堅持價值引領,塑造時代新人。動畫對青少年思想觀念和人生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影響。以正確的價值觀引領青少年健康成長,是動畫創作者的基本責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最終要依靠廣大有理想、有道德、有情操的青年。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以培養時代新人為著眼點,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引領作用。中國動畫必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創作之魂,將正確價值觀與生動的藝術巧妙結合,做到“有意思更有意義”,大力弘揚真善美,傳播人間正氣,引導青少年崇尚理想、道德、奮斗,認清對錯、美丑,自覺做有自信、尊道德、講奉獻、重實干、求進取的時代新人。

堅定文化自信,弘揚民族精神。優秀作品總是深深扎根民族文化的土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為動畫創作提供了取之不盡的故事、形象、靈感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的重要講話,對“中華民族精神”做出了高度凝練和清晰闡發,那就是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講到偉大夢想精神時舉了7個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指出“盤古開天、女媧補天、伏羲畫卦、神農嘗草、夸父追日、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等我國古代神話深刻反映了中國人民勇於追求和實現夢想的執著精神”。總局這兩年正在推動“中國經典民間故事動漫創作工程”,中國古代神話也是民間故事的一個組成部分,總局宣傳司前不久與央視動畫公司策劃了中國古代神話系列動畫片,准備講十幾個中國古代神話,習近平總書記提到的7個神話是我們重點創作的素材。

2017年,總局根據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和中宣部部署,開始組織實施“中國經典民間故事動漫創作工程”,配套專項資金,扶持創作深刻反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和民族精神的經典民間故事動畫片。這個工程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15個分工程之一,也是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我們要大力推動的一項工程。工程實施一年多來,已啟動《大禹治水》《愚公移山》《大運河奇緣》《百鳥朝鳳》等10部電視動畫片,以及一批動畫電影、動漫出版物、移動端動漫作品,希望大家積極參與。今年以及未來幾年,總局還將結合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100周年等重大時間節點、黨和國家重要活動,扶持創作反映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題材的電視動畫片。

堅持創新開放,打入國際市場。近年來,總局積極向海外推廣優秀國產動畫片,組織動畫機構參與國際各類動畫專業節展。在2018年4月的戛納電視節上,總局組織了34家中國影視公司聯合參展,帶去超過200部全新節目,其中包括《熊貓和小鼴鼠》等38部動畫片,動畫片和紀錄片在這個節展上很受歡迎。總局對動畫國際交流非常支持,總局國際司還要召開一個專題會議,研究相關工作,把最好的動畫作品帶到國際舞台上,打開國際市場。總局多次組織動畫機構和動畫人才開展國際培訓,已經連續兩次在美國舉辦動畫培訓創作的培訓班,被業界稱為“長灘一期”“長灘二期”,每期有近20家國內動畫機構參訓,並形成了合拍片等具體成果。我們准備用五年時間培養100人,這將是我們未來動畫創作的主力,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要搞好動畫創作,必須具備“四個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是開放的世界,藝術也要在國際市場上競爭,沒有競爭就沒有生命力。”中國動畫當以開放的視野和胸懷,積極投入到國際交流合作中,通過切磋互鑒,找到差距,取長補短,在高水平競爭合作中加快自身發展,向世界貢獻具有鮮明中國風格的優秀作品,提升動畫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充分展示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當前,中國動畫最重要的是潛下心來搞好創作。要搞好動畫創作,必須具備“四個心”:愛心、童心、責任心、耐心。

一是愛心。所有動畫人,首先要熱愛藝術,動畫大師約翰•拉賽特在中國傳媒大學的講座中,反復向青年學生強調一句話:不要把動畫當作賺錢的工具,隻有真正熱愛藝術,才能創作出偉大的作品。動畫企業是不是真的愛藝術、愛動畫很關鍵,我們動畫創作者是僅僅把它當成一個盈利賺錢的工具,還是說把它當成一個自己喜愛的要為之奮斗一生的職業?要出好的作品,靠的是藝術才華,所以要愛藝術。我們甚至不在乎錢,能夠很忘我地投入創作,忘記了吃飯,不想睡覺,用飽滿的創作激情,去施展我們的藝術才華。同時還要愛孩子,為孩子們創作淨化心靈的作品,我們的動畫才有希望。

二是童心。搞動畫創作沒有童心不行,隻用成人的眼光是寫不好畫不好動畫作品的。孩子們的視角跟我們是不一樣的,我們要尊重他們,不能以我們的標准衡量作品。我們要做到把握好底線,在價值觀上絕不能出現問題,在表現手法和作品風格上,要研究孩子們的喜好,這是童心。所以搞動畫創作最好家裡有個小孩、小小孩,世界上很多動畫導演的靈感都是來自於孩子突然間給他的啟發。

三是責任心。動畫作品不同於別的作品,是給未成年人的,決不能有毒有害,甚至不能平庸。平庸就是耽誤別人的時間,現在孩子們的時間多麼寶貴,用那些沒有營養粗制濫造的文化產品去佔領他們的時間,那就是對他們最大的傷害,所以要有這個責任心。筆者認為,檢驗一部作品是好是壞,有一個最重要的標准,就是你讓不讓自己的孩子去看。如果生產一部作品,你最先想到對我孩子有好處,一定要讓他去看,那就問心無愧,放心大膽地去播放。如果說一部作品創作者都不願讓自己的孩子看,要給他選別的作品,筆者認為這就沒有起碼的責任心、責任感。

四是耐心。我們不能指望一夜之間追上美國,追上日本。美國1907年就有了第一部動畫片,距今已110年,中國到1941年才有了第一部動畫片《鐵扇公主》。今昔比較,最近十年我們追趕的速度已經很快了。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急躁、浮躁,急功近利。筆者跟獲得奧斯卡獎的《尋夢環游記》總導演李•昂克裡奇交流,他告訴筆者《尋夢環游記》做了六年。筆者相信,我們要是用六年的時間,投入同樣的人力物力,也是完全能產生出好的作品。無論是事業發展還是生產創作,我們不能急躁,一定要穩住陣腳,有足夠的耐心。隻要我們不停地往前走,總有一天一定能夠達到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得益彰,在市場上也能與國外大片媲美。

中國國際動漫節已經成功舉辦十三屆,十三年來動漫節不斷創新升級,經過十三年的積澱,更具產業實效,更有國際風范,已經成為促進動漫產業繁榮發展的重要平台,成為各國動漫同行碰撞思維、交流創意、共謀發展的盛會。

本文系作者在“第十四屆中國國際動漫節”上的主旨演講。

作者系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傳司司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