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8年5月下

動漫產業迎來黃金時代——第十四屆中國國際動漫節綜述

左志新
2018年06月22日13:53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人間四月天,最憶是江南。

2018年4月26日至5月1日,正是杭州百花齊放的美好時節,以“國際動漫•美麗杭州”為主題的第十四屆中國國際動漫節在白馬湖畔開啟了全城狂歡。今年“14”歲的中國國際動漫節,共吸引了85個國家和地區參與,2641家中外企業機構、5760多名客商展商和專業觀眾參展參會,參與國家和地區數再創新高。同時,讓杭州人頗為自豪的是,連續6天的中國國際動漫節,得到了中外嘉賓和媒體的廣泛贊譽。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屆動漫節上,中國國際動漫節節展辦公室與阿裡巴巴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利用各自的行業經驗和資源優勢,在節展、產業兩個方面開展深入合作,打造永不落幕的動漫節。狂歡之后,動漫熱情已深深地印在我們的腦海裡。那麼,本屆動漫節有哪些特色?有哪些亮點?又取得了哪些成果?本刊記者帶大家一起來盤點第十四屆中國國際動漫節。

堅定文化自信,價值導向更加鮮明

本屆動漫節圍繞“專業化、國際化、產業化、品牌化、市場化”的辦節目標,著重講好中國故事,提升文化自信,舉辦了一系列會議和活動。

唱響主旋律,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18年4月27日上午,由中國國際動漫節執委會和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聯合主辦,《對話》欄目全程錄制的動漫產業高峰論壇如期舉行,論壇以“動漫發展與改革開放40周年”為主題,結合“中國經典民間故事動漫創作工程”,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現中國動漫產業發展成果,引領動漫產業健康發展。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出席會議並發表了主旨演講,同時還向大家透露了中國動漫發展的可喜成果,2016年國產動畫進一步由數量規模向質量效益轉變,全年發行作品244部,8.36萬分鐘,總產量穩中有降,進一步科學規劃提質增效。

鼓勵精品創作,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在國際動漫教育論壇上發布了第二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動畫短片扶持創作活動”優秀作品名單,舉辦了《愚公移山》《大禹治水》劇本論証會,鼓勵生產創作更多優秀的動漫畫精品,有力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今年的“優秀動漫作品評析活動”遴選展示了一批國產優秀原創動漫作品,很好地引導了中國原創動漫創作方向,其中杭產動漫作品表現突出,《大世界》等10部作品入圍終評,杭產動漫入圍作品首次達到兩位數。

倡導公益關愛,傳遞最美精神。本屆動漫節上,玄機科技、阿優文化、天雷動漫等10家杭州動漫游戲企業首次成立了杭州“西湖漫”動漫游戲公益聯盟,倡導動漫企業增強社會責任,關愛社會弱勢群體,用動漫表達愛心,傳遞了最美精神。

匯聚名企名家,品牌影響力更加凸顯

眾所周知,每年的中國國際動漫節簡直就是一場動漫大咖的“集體秀”,今年同樣如此。

動漫產業博覽會匯集名企名品。動漫產業博覽會吸引了246家國內外企業參展。騰訊、阿裡、網易、B站、快看漫畫等國內知名互聯網平台首次同台參展亮相,央視動畫、中南卡通、玄機科技、電魂網絡、深圳華強、西山居、磨鐵圖書等國內優秀動漫游戲企業齊集一堂。參展的動漫品牌與形象共350個,其中小豬佩奇、熊本熊、樂高、星球大戰等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國外品牌與形象就有89個,國外知名動漫品牌佔比達25%。

動漫高峰論壇大師雲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獲獎作品《尋夢環游記》導演李•昂克裡奇,最佳動畫長片提名作品《養家之人》導演諾拉•托梅,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獲獎作品《銀翼殺手2049》數字特效總監麥克•斯迪威爾,動畫電影《至愛梵高》首席動畫設計師多米妮卡•霍夫曼、盧卡什•戈登等,都來到動漫節現場發表演講、分享心得﹔蔡志忠、朱德庸、夏達、聶峻、唐家三少、郭斯特、使徒子等都在本屆動漫節上舉行了作品簽售和發布活動,受到漫迷熱烈追捧。

動漫節成為企業發布主舞台。騰訊視頻、磨鐵圖書、中南卡通、喜悅娛樂、皮皮魯動畫等企業舉行了專場發布與專題推介,越來越多的名企名家都選擇中國國際動漫節作為展示推介、重點發布的主舞台,充分體現了市場對動漫節平台價值的認可。以中南卡通為例,今年15歲的中南卡通選擇在本屆動漫節上發布最新計劃。在發布會上,除了宣布《天眼歸來》登陸中央電視台、《樂樂來了》發布新片等消息,中南卡通更有“國際化”的新動作——將與馬來西亞著名動畫公司Animasia Studio組建合資公司“ZAW”,雙方將集聚優勢資源和團隊重點開發國際化精品動畫。

樹立全球視野,國際交流更加深入

本屆動漫節通過加大海外征稿力度、設立海外專場活動、舉辦交流比賽等一系列舉措,吸引了國際名企、名家、名作來杭參展參會參賽,有效拓展和深化了國際交流合作。

動漫文化國際交流進一步加強。國際動畫聯盟杭州峰會以“合作共贏”為主題,邀請了來自全球11個最頂尖的動畫節展主辦方和執行機構齊聚杭州,共同探討動畫節展國際化的品牌運營策略,簽署了《國際動畫聯盟杭州議定書》,發布了《國際動畫聯盟杭州峰會白皮書(2018)》,今后各個知名動畫節展將在人員互訪、展位互換、作品推介等方面繼續加強合作力度。國際動漫教育論壇吸引了法國高布蘭動畫學院、英國伯恩茅斯大學、英國雙重否定特效工作室,以及加拿大、日本等國際知名院校機構參會。

動漫活動國際推廣進一步拓展。首次舉行的“中國動漫博物館經典藏品全球征集再出發”活動,收到中國、美國、法國、日本、荷蘭、波蘭等國際動漫大師及專家學者捐贈的經典藏品200余幅,其中包括全球第一部彩色動畫長片《白雪公主》的背景原畫、中國第一部長篇動畫電影《鐵扇公主》絕版電影拷貝、中國動畫創始人萬氏兄弟的絕版影像資料等經典藏品。國際少兒漫畫大賽設立了5個境外賽區,收到來自30多個國家的4萬多件作品。COSPLAY超級盛典設立了7個國際分賽區,有28位國外選手入圍總決賽。

動漫產業國際合作進一步深化。加拿大駐滬總領事館、捷克動畫電影公司、日本漫畫文化振興機構、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馬來西亞數字公司分別牽頭組織了各自國家的企業機構組團參加本屆動漫節,尋求與中國企業的合作商機。本屆動漫節國際機構企業參與程度、交流合作深度都有新提升。

促進市場對接,經濟效益更加顯著

本屆動漫節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第一位,努力促進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進一步完善了商務活動的項目架構,舉辦了“漫創中國”創投會、動畫電影推介暨創投會、國際動漫游戲商務大會等產業對接活動,有力推動了動漫企業合作和項目簽約,提升了經濟效益。“漫創中國”創投會集項目創投路演、股權拍賣、創業經驗交流、行業圓桌分享等於一體,分析了30多個企業案例,有5家企業進行股權拍賣。動畫電影推介暨創投會共有12部動畫新片參與推介、14個項目參與創投路演,217位來自電影院線、上星衛視、少兒頻道、投資機構以及出品、制作、宣發公司的代表現場觀摩,現場洽談40多場,達成合作意向13項,同時還發布了《2017年度中國動畫電影發展報告》。國際動漫游戲商務大會共舉辦了22場專業活動,1218家企業,1896名注冊商務人士參會,據不完全統計,現場初步達成合作意向近1000個,包括國際合作意向389個。

把握時代潮流,節展模式更加創新

今年的動漫節依舊面向市民策劃推出了一系列主題活動,努力讓市民在家門口就能感受動漫的歡樂與精彩。

突出智慧辦展。本屆動漫節首次全面推廣電子票,鼓勵引導市民通過移動支付的方式購票。據不完全統計,觀展人群通過移動端支付購買電子票的,佔銷售總票量的80.45%,電子票使用佔比量在全國大型節展中名列第一,這也是浙江省首次在10萬人次以上的大型活動中採用電子票管理方式的成功案例,再一次打響了杭州移動支付之城的特色品牌。

突出打造城市動漫特色文化。繼今年杭州推出動漫地鐵站、動漫地鐵專列、動漫城市家居等系列主題項目后,本屆動漫節首次開通了動漫公交專線,投入20多輛動漫公交車為參觀動漫節的市民提供免費接送服務。這些項目將全年堅持呈現,努力讓動漫融入城市生活,讓生活更加快樂美好。

突出開拓電競游戲新產業領域。本屆動漫節首次設立1萬平方米的電競游戲展區,英雄聯盟高校聯賽浙江省總決賽表演在動漫節上舉辦,館內匯聚騰訊、網易、電魂、西山居等知名企業,展示了最新電競項目與游戲產品,為今年下半年杭州將要舉辦的電競游戲峰會提前預熱、營造氛圍。

突出互動參與新體驗。在主會場舉辦的動漫COSER巡游、動漫互動秀、動漫自拍秀、動漫攝影作品征集、大型動漫機甲展示等各類互動活動刷爆微信朋友圈﹔在下城區中山北路等10個分會場舉辦的彩車巡游等豐富多彩的互動體驗活動,讓觀展人群從“看展”向“玩展”轉變,讓市民群眾盡情分享動漫的快樂,營造了全城動漫嘉年華的濃厚氛圍。

打造永不落幕的動漫節,節展效應更加延伸

本屆動漫節上,中國國際動漫節節展辦公室與阿裡巴巴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利用各自的行業經驗和資源優勢,在節展、產業兩個方面開展深入合作,努力建立新時代動漫產業“杭州模式”。一是通過建立“國漫新零售”網上動漫平台,為動漫企業和IP提供線上銷售流量、線下展示體驗,打通線上線下壁壘,建立互通機制,設立動漫專屬節日,打造永不落幕的動漫節。二是通過數據運用和分析,推動動漫企業成長發展。“國漫新零售”網上平台將會挑選優秀國漫企業參展,既加大了節展的選商力度,也提供了企業IP孵化平台,為全國動漫優秀企業提供落戶杭州的便利,給予相應政策支持,吸引更多全國優秀企業落戶杭州。三是聯合行業指導單位與阿裡巴巴共同發布中國動漫產業白皮書,引導產業發展方向。因為建立了政企合作、資源整合的長效機制,未來的中國國際動漫節將呈現永不落幕的交易,提供源源不斷的動漫文化消費﹔成為更多優質國漫企業集中展示的動漫節。通過數據採集和沉澱,分析線上線下人群和交易,科學有效地指導節展發展方向,也將使動漫節在大數據指導下成為更加智能的動漫節。同時,未來的中國國際動漫節也將是帶動全國漫展的動漫節,從杭州出發輻射全國,帶動全國動漫產業的發展。

擴大宣傳聲勢,城市知名度美譽度更加提升

本屆動漫節吸引了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美聯社、日本朝日新聞、日本讀賣新聞、香港鳳凰衛視等121家境內外媒體和68家具有影響力的自媒體公眾號關注報道。人民日報客戶端直播動漫節瀏覽量超過100萬次,新華社《新華視點》欄目單條新聞觀看量超過314萬次,央視《新聞聯播》《朝聞天下》等品牌欄目連續報道動漫節新聞數量超過20篇,創歷屆之最。騰訊、新浪、愛奇藝、網易等30多家新媒體宣傳本屆動漫節累計曝光量超過2.1億次。境內外各級各類媒體的強勢宣傳,進一步擴大了杭州“動漫之都”的影響力,也提升了杭州城市的國際知名度美譽度。

第十四屆中國國際動漫節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進入新時代,肩負新使命,中國國際動漫節執委會和節展辦公室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將在現有成果上繼續努力,不斷擦亮中國國際動漫節這塊金字招牌,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動動漫產業高質量發展,為杭州加快建設獨特韻味、別樣精彩的世界名城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