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8年5月下

中南卡通:勇做動漫產業的領軍企業

吳 佳
2018年06月22日13:54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剛剛成功落幕的第十四屆中國國際動漫節,社會效益、經濟效益雙效統一,辦展規模、參與人數、交易金額、節展效益等各項指標再創新高,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不愧是杭州乃至中國的文化金名片。作為從2005年第一屆起就與動漫節共同成長的杭州原創動畫企業,在浙江省市區各級政府、杭州市節展辦相關領導和部門的指導下,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南卡通”)以本屆動漫節戰略合作伙伴的身份驚艷亮相,全方位展示了公司的戰略優勢、發展成果和品牌理念。在發布會上,中南卡通發布了與央視動畫、娃哈哈、馬來西亞Animasia studio等國內外一流企業和團隊達成戰略合作,同時部署經典動畫IP《天眼》《樂比悠悠》三年創作內容、品牌規劃和后續衍生開發規劃,營造生態繁榮、促進跨界共贏,受到媒體和業界的高度關注。

杭州要打造永不落幕的動漫節,中南卡通要成為永立潮頭的產業領軍企業,我們都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將如何總結過去,審視現在,面向未來?中南卡通奮斗15年的核能蓄勢,在中國文化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裡,作為一家有使命感、有文化追求、有產業優勢的動畫公司,在被內心的熱愛和理想推動著去追求新的跨越和目標時,中南卡通將在這個新時代裡如何建立自己的核心優勢和產業驅動力,又將如何為推動產業發展、實現動畫出海、提升全球影響力貢獻自己的力量呢?

堅守使命價值引領 凝聚核心優勢

順應國家和時代的發展,中南卡通始終堅守一個使命:為國家和社會、為喜愛動畫的大小觀眾們、為合作伙伴和自己的團隊創造最大的價值。這個使命讓中南卡通時刻保持敏銳前瞻的嗅覺,認真研究產業發展方向,順勢而為,持續創新。從15年前起於微末,到今天擁有做一流動畫影視企業的實力和規劃,中南卡通靠的是為夢想努力奮斗的堅持,為責任無畏前行的勇氣,以及因為這樣的堅持和努力在幾大核心領域形成獨具特色的中南優勢和核心價值。

一是中南卡通的內容創意優勢。文化產業任何時刻一定都是內容為王,這是一百年不變的堅持和靈魂。中南卡通成立伊始,就與以漫畫大師蔡志忠為代表的一批國際頂尖創意人才和編劇深挖內容,打造了一系列創意十足、健康快樂的動畫作品。原創《天眼》系列、《樂比悠悠》系列、《魔幻仙蹤》、《鋼甲小龍俠》等動畫片近12萬分鐘,屢獲國際、國內大獎,先后在中央電視台、浙江衛視、湖南衛視等400多個國內電視台播出。中南卡通發布了“天眼”新一季動畫片《天眼歸來》,在中央電視台、優酷播出上線后,收視率、點擊率均創新高,口碑達到8.7分,在國產動畫片裡並不多見,這也讓“天眼”的創建者、筆者的父親吳建榮先生備感欣慰。正是在他的堅持下,2005年“天眼”誕生,以青少年、兒童為目標受眾,在情節推進中展現主流價值觀導向,到這新一季的《天眼歸來》,繼承13年前的創作意志,沿用同一個世界觀,延續經典IP的生命力,讓許多喜愛“天眼”的觀眾們重溫了13年前的“天眼”,也看到了今天的“天眼”,並且可以繼續期待未來的“天眼”。這是中南卡通堅持如一的情懷,也是中南卡通當下的戰略和未來構想的重要部分。繼承和創新是一個宏大的命題,在每一個時代都有著全新的意義,新“天眼”、老“天眼”,新一代動畫事業開創者和上一代有著太多的同與不同,不同的經歷、不同的思路,也許連語言體系都如此不同,卻又擁有同一個夢想,同一顆初心,同一種期待。筆者希望自己能夠帶領中南卡通團隊繼承父親他們上一代動畫事業開創者們的衣缽,又能以自己和團隊對內容和產業新的理解、新的解構、新的體系,為中國動畫產業的未來交出更好的答卷。

二是國際合作上的先發優勢。作為中國動漫行業的領軍企業、首批國家重點動漫企業和十大最具影響力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中南卡通“走出去”步伐從未停歇,從2007年起連續11年被評為“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浙江省文化出口重點企業”,目前,公司累計出口中國原創動畫片總時長超8000小時,進入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韓國等92個國家和地區,實際出口銷售額上億元。

三是品牌地位上的領先優勢。中南卡通是首批國家重點動漫企業,十大最具影響力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全國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精神文明獎,國家科技計劃承擔單位,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浙江省文化產業示范基地,浙江省版權保護示范企業。

四是產業開拓上的創新優勢。中南卡通打造了樂比悠悠品牌,品牌授權涵蓋6大商業領域:出版品及音像,主題商業,消費品,周邊產品和舞台劇,童裝衍生品牌已開至近百家門店。

這些優勢讓中南卡通在開拓未來之路上,有了更多“走在前列、創新創造”的底氣和自信,也有了順勢成長、借勢起飛的勇氣和擔當。

當前,世界娛樂文化產業進入超常規發展機遇期,跨域合作、全產業融合發展成為新趨向,由娛樂產業催生的全新經濟增長方式和產業變革模式正在成為具有歷史性革新意義的新興產業形態。在這樣的歷史機遇下,中南卡通能夠整合凝聚更大的力量,與許多有著文化追求和遠大理想的國內外同行一起,共同創造全世界都喜歡的“現象級”動畫精品和多元化優秀內容,為中國成為世界文化強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推進動畫出海、國際合作繼續貢獻自己的力量。

內容為王品牌創新 轉型升級布局產業

置身於中國文化和動畫產業創新構架的大格局中,2018年,中南卡通將創作自己的品質內容,發出自己的獨特聲音,創建自己的動畫形象,塑造自己的特色品牌,希望中南卡通創作的內容,為人們創造快樂,點燃夢想,成為每個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以內容為核心,從內容到觀眾、從產品到商業,中南卡通已經將動畫與旅游、時尚、快消、美食、二次元、科技、體育、廣告、社交、游戲、演出、主題公園等進行全方位、立體性的嫁接開發,整合產業生態上下游的能力和資源,讓內容和產業各端相互賦能、相互協同,創造出更多的新興生態、新興產業,改變產業模式甚至人們的生活方式,重點布局品牌延伸、內容營銷、文旅體驗和粉絲經濟。

中國的動畫產業需要引領的品牌,中南卡通的長遠發展需要建立穩定的品牌,品牌塑造和經營是我們隻爭朝夕的責任和戰略,中南卡通今后的發展,將是品牌化生產、品牌化營銷、品牌化生存、品牌化運營的發展。要用高品質的作品保証品牌效應,用作品的特色樹立差異化競爭優勢,用不斷推出的新作品保持品牌的持久活力,以內涵拓展和市場終端、多元渠道、外涵延伸的不斷擴大,進行深度的品牌運營和有效的品牌管理,創造品牌效應,提升品牌價值,形成進軍國際市場的品牌優勢。

跨界協作產業共建 國際平台鏈接全球

從2013年成立至今,中南卡通一直致力於華流出海,輸出動畫節目近百個國家和地區。通過海外的持續布局,逐步探索出一條原創動漫資源整合與海外優質資源引入的行業“破冰之路”,為未來的戰略布局打下基礎。

15年深耕細作,中南卡通國際平台的定位逐漸清晰。這既是一個擁有年產數部電視動畫、院線電影、真人影視、舞台劇等多元化作品矩陣的內容平台,也是一個具有最完整動畫生態鏈資源的平台﹔既是一個行業交流平台、品牌沉澱平台,也是一個連接政府和國際資源的平台。中南卡通已經建立起從創意、孵化、制作、發行、品牌授權運營等各個產業板塊,合作伙伴包括央視動畫、金鷹卡通、愛奇藝、騰訊、優酷等,未來還有基於剛剛說到的產業生態而合縱連橫形成的行業及跨界資源。

平台的所有這些資源會組成強大的中南生態花園,有參天大樹,有新萌小枝,有花園錦簇,有蓓蕾初綻,千姿百態,爭奇斗妍。在這樣的生態平台上,可以生長出無數新的內容、新的團隊、新的創意、新的IP,此起彼伏,相互支持,相得益彰,這樣的平台發展空間是沒有邊界、沒有限制的,它會帶來資源的整合性、開放性和擴張性,幾何級地放大產業規模。

本屆動漫節上,中南卡通宣布了與馬來西亞著名動畫公司Animasia studio組建合資公司“ZOLAND ANIMASIAWORKS”(以下簡稱“ZAW”)的消息,雙方集聚優勢資源和團隊重點開發國際化精品動畫,還有一系列國際合作在加快推進中。ZAW、ZOLAND及我們自主創辦的一系列國際活動,會成為中南卡通擘畫世界文化融合藍圖的重要平台。中南卡通將進一步加強引進和出口的平台與渠道建設,拓展國際融合,推動中國動畫更多元更深入地走上國際舞台,並帶動更多國內優秀動畫企業的國際化發展,掀起文化走出去的新潮流。

在國內,中南卡通與央視動畫、娃哈哈等一流企業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集聚各方的優勢資源,推動產業創新發展和變革升級,共同挖掘和創造這個時代動畫文化創意產業的最大價值。筆者衷心希望和歡迎更多的優秀企業、團隊、個人與中南卡通合作,我們的世界,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和行業都需要開放合作,需要加強能量交換,吸收優秀要素,實現資源共享,增強勢能力量,創新商業模式,推動內外變革。近年來動畫產業的欣欣向榮,有力証明了大家共同努力的強大能量,也展現了產業發展的蓬勃生機和巨大潛力。

我國正在進入一個動畫文化強消費、中國文化在全球進一步擴大影響和市場的機遇期。文化走出去的迫切性、“一帶一路”的國家大戰略,中國實力和國際影響的全面提升,全球化的變革和融合,隻要我們堅持夢想、堅守使命、堅定前行,就一定能抓住這個機會,生產更多觀眾喜愛、市場認可、助力品牌、延展豐富的作品,以規模品質內容為基石,以國際化為戰略,以產業創新為手段,鍥而不舍地推動動畫出海,讓中國形象通過動畫故事的全球傳播在世界上更加閃亮,成為中華文化的一個代表和一扇窗口。

立足時代順勢而為 成就動畫美好未來

動畫產業迎來黃金時代,創作越來越繁榮,步伐越來越堅定,發展越來越加速。優秀的中華文化為動畫產業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故事源泉和創作靈感,國際化、產業化的運營思路為動畫從業者打開了更多扇窗戶,看到了更多可能。

包括動畫產業在內的文化創意產業將成為未來最大的新興實業,動畫內容將成為主流娛樂傳播方式和人與人交流最好的媒介、科技載體之一。動畫語言生動直接,動畫世界快樂有趣,動畫會是未來娛樂最主流的一種傳播方式,甚至由於供需兩端的雙向增長,或者有一天會在人與人的交流中擔任重要的媒介,特別是智能科技的力量將帶來顛覆性變革,推動行業轉型,走向智能化、無邊界的產業形態。

以動畫為核心的泛娛樂全產業鏈生態構建,將成為引領消費的重要版塊,對消費升級和美好生活具有巨大推動作用。快樂成為大家共同的理想和消費需求,這樣的消費會極大地拓展受眾的年齡和族群限制。動畫就是一個快樂的產品和產業,以優秀內容為核心,拓展思路、深挖產業,我們就能搶抓當前泛娛樂化、新消費融合發展的風口,創新推動內容和產業之間的豐富連接,激發動畫在新時代新經濟態勢下的蓬勃生機。

動畫產業內容為王,創新帶動品質,品質決定生命,有了規模化的高品質作品,未來做品牌、做增值、做產業升級的機會巨大。內容品質時代到來,優質動畫內容高度稀缺,中南卡通對作品的追求始終隻有一句口號:品質、品質還是品質,創意、創意還是創意。動畫創作從2017年開始已經呈現從數量到質量的全面提升,中南卡通將會與這個產業裡有共同理想的企業和團隊一起,創作更多對少年、兒童思想和人生道路具有深刻影響的優質作品,以正確的價值觀引領年輕人和孩子們健康成長。

中國夢加快進程,中國文化復興進入新階段,國際文化合作更加頻繁和無邊界,華語文化將成為主流趨勢,這也為動畫產業帶來了國際化的最好時期,國際化道路和空間正在變得越來越廣闊。背靠強大國家和產業機遇的中南卡通,是時候扛起產業的大旗,繼續堅持走出去的不懈努力,積極投入到國際交流合作中,用動畫鏈接世界,升級內容、布局全球、凝心聚力、協作共贏,將更多有影響力的中國原創內容推向世界,讓中國動畫的招牌響徹全球。

這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這是一個夢想閃耀的時代,這是一個聚合共贏的時代,這是一個奮發有為的時代。不忘過去,更不畏將來,繼承傳統,更開創未來,中南卡通將積極圍繞國家的要求,市場的需求,觀眾的喜好,時代的進步,以寓教於樂、創意無限的精彩故事,以舉網為綱、千目皆張的創新運營,以高瞻遠矚、做實順勢的產業布局,與行業共成長同發展,不斷實現內容創作、產業布局、商業模式、國際合作的戰略升級,加速打造全球開放合作平台,創新推動動畫與更多產業的深度融合,滿足豐富多元的動畫文化和新消費需求,構建富有創意的產業業態和商業模式,引領產業生態格局的新升級。

作者系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