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與人民日報·紀念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情系《人民日報》

徐新啟
2018年06月25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去年退休了。每當回顧自己這些年走過的人生之路,都不禁從內心深深感激伴隨我成長和生活的《人民日報》。

  1977年,我擔任家鄉的農村大隊黨支部書記。一天,從《人民日報》上看到中央關於恢復高考的消息,一陣激動之后,我把這事告訴家人和鄉親。當時,許多人還不相信,於是我拿出《人民日報》,大家都爭相傳閱。得知這個消息后,我邊積極工作,邊學習備考,終於圓了自己的大學夢。

  大學畢業后,在先后從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地方教育行政工作期間,我把《人民日報》當作知心朋友,注意從報紙上發現與工作相關的事例和經驗,《人民日報》成了我工作的指南和幫手。2000年底,我擔任平江縣委書記,我所在的縣是國家貧困縣和著名老區,在扶貧攻堅、振興老區經濟方面,《人民日報》推介的扶貧典型和振興經驗,時常讓我豁然開朗,助我走出思想上的困惑和迷霧。根據當地實際,我提出生態立縣、開放興縣、工業強縣的發展思路,順著這個思路,全縣的扶貧脫困和全面小康建設,十多年來成效明顯。

  2006年底,我擔任岳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我和我的老朋友《人民日報》關系更加親密了。我積極組稿、寫稿、投稿,任職期間,《人民日報》頭版幾次刊登岳陽的新聞報道,我自己撰寫的言論稿也被《人民日報》“今日談”專欄採用。

  此外,我積極推動學報用報,要求《岳陽日報》編委成員和各部室主任人手一份《人民日報》,所有編輯記者每天都要看《人民日報》,關注辦報思路、文章風格、欄目版面特色等多個方面,邊學邊實踐。我還經常把《人民日報》的一些好報道、好觀點、好典型、好經驗剪下來,寄送給縣區和市直部門的負責人,建議他們閱讀借鑒。我用手機短信向他們和基層干部具體推薦《人民日報》上報道的典型和經驗。這些做法對推動攻堅克難和開闊領導干部視野,起到很好作用。

  我為什麼如此鐘情於《人民日報》,這主要緣於這份報紙的獨特品格和魅力。

  作為黨的喉舌,《人民日報》傳遞的是黨的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體現的是黨中央的重要戰略意圖。《人民日報》具有鮮明的時代性,總是走在時代的前列,高奏時代號角,引領時代潮流。通過《人民日報》,我們既可以及時、全面、深刻了解改革開放給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帶來的巨大變化,又能夠在《人民日報》引領下,與時俱進登高望遠,走上一個又一個精神高地。

  同時,《人民日報》緊貼現實生活,服從服務於現實需要,通過重要言論和重大典型及成功經驗,有力地引導社會輿論和社會思潮,推動改革開放的宏偉大業,促進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人民日報》有許多具備鮮明特色和重大影響力的精品欄目,如今日談、人民論壇、人民時評等,以事論理,以物喻人,短小精悍,言簡意賅,引人沉思,讓人頓悟。讀《人民日報》不僅是一種信息的獲取和深刻的學習,還是一種閱讀過程的愉悅享受。

  退休以后,我專門訂了一份《人民日報》,看報、剪報和用報,仍然是我日常生活的必修課,興致盎然,樂此不疲。這個愛好,會伴我終生。

  (作者為中共岳陽市委原常委、宣傳部原部長)

(責編:馮粒、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