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黨報網站用新活法換新空間 增長點激發新動能

杜一娜
2018年06月26日10:3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報網站用新活法換新空間

在剛剛發布的《2018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中,我們看到這樣一組數據:黨報的網站開通率最高,為92.8%﹔其次為微信公眾號,開通率為76.4%﹔74%的黨報建設了自有客戶端﹔黨報入駐聚合新聞客戶端和開通官方微博賬號的比例分別為72.7%、68.7%。該報告顯示,黨報微博用戶量大,閱讀量高﹔中央級報紙微信公眾號傳播力強,部分地市級黨報表現突出﹔黨報自有客戶端用戶量最大、增長迅速。這是人民網研究員在對全國377家黨報2018年1月—5月的融合傳播情況進行考察后得出的結論。

對此,人民日報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認為,經過融合發展,許多黨媒逐漸補齊互聯網時代在傳播渠道、傳播方式等方面的短板,受眾到達率明顯改善。

確實,在近兩年的媒體融合中,黨媒在遭受到新媒體、經營成本、人才流失等多重沖擊下,痛定思痛,不斷調整,不僅漸漸跟上了移動互聯網時代的步伐,還在媒體傳播創新的探索上形成了更多的產品、思考和實踐。

議題設置引導方向

“無論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受眾對象、傳播技術如何深刻變化,內容為根本的理念時刻不能動搖。在移動互聯網條件下,更要善於設置議題、策劃選題、聚焦主題,通過源源不斷的優質內容,讓該熱的熱起來,該冷的冷下去,該說的說到位,充分發揮主流媒體的導向作用,引領社會輿論,牢牢把握話語權。”東方網董事長何繼良開宗明義,強調主流媒體應當發揮輿論引導能力,增強議題設置的能力。

浙江在線副總編輯蔡李章也進一步說道,在議題設置能力上,主流媒體要樹立兩個觀念,一方面,黨媒有政策優勢,但是,千萬不能因為有了這一優勢而發表一些程式化的表達,還是要把身份優勢和平民情懷結合起來,更多地站在平民視角看待問題﹔另一方面,媒體除報道外,還要聯合有關機構,發揮媒體智庫的積極作用。

對於主流媒體如何做好議題設置,中青在線副總經理齊濟則用具體案例分享了其實踐經驗。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提出了中國夢的發展規劃。那麼,“90后”“00后”實際上是實現這一遠景規劃的主力擔當人群,如何使他們認識到自己是實現這一願景的真正實踐者?《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設置了一個重要議題“強國一代有我在”。從十九大報道開始,到與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合作進行對話討論,再到今年元旦對不同身份年輕人的採訪,以及今年5月4日發布《強國一代有我在》主題MV,所有的策劃、採訪、新媒體制作與傳播,都圍繞“強國一代有我在”這一主題。這樣一個正能量的主旋律議題,以各種新媒體的手段把住了青年人的脈,尤其是使用短視頻、直播、邀請當紅明星參演主題MV等形式,契合了當下青年的喜好,達到了不錯的傳播效果。

自有渠道不應忽視

作為黨媒,除了承擔鞏固和壯大主流輿論陣地的使命,同時,還要不斷發展和壯大自身。人民日報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認為,主流媒體要增強平台意識,弘揚“全黨辦報”“全民辦報”的優良傳統,在新媒體時代,打造能凝聚“眾人之智”和“眾人之力”的優質平台,實現自身盈利“造血”功能,要與受眾建立更有生命力的聯結。

據中安在線總編輯王根喜介紹,2014年后,安徽新媒體集團旗下中安在線開始進軍政務新媒體。一方面,國務院出台了相關文件推動政務公開,安徽省相關部門和機構在政務公開中需要媒體宣傳與傳播,存在著現實需要﹔另一方面,相關部門和機構缺乏媒體運營經驗。正是看准了這樣的機遇,中安在線開始承接以“安徽發布”“安徽省政府發布”為龍頭的系列政府微博和微信公眾號運營工作,並成立“徽喜鵲工作室”專門承接政務新媒體業務。

同時,安徽新媒體集團還打造“中央廚房”式的“五位一體”融媒體雲技術平台,把政務新媒體上的優質內容放在中安在線網、中安客戶端等渠道進行傳播,使這些政府“雙微”的點擊量、閱讀量、轉發量大大提高。為了適應“可視化傳播”的趨勢,他們還大量運用圖說、圖解等可視化手段解讀過去比較生硬、枯燥的政府公告,強化了傳播效果,使內容變得生動有趣。

長城新媒體集團是河北省重點打造的第一家以互聯網為主體的新型媒體集團。長城新媒體集團董事長馬來順介紹,該集團以“權威媒體、政務平台、民生網站”為基本定位,通過搭建黨委、政府與人民群眾溝通互動新平台、電子政務新平台、輿論引導和政策解讀新平台,打造全國知名新聞門戶網站和河北民生服務第一網絡窗口﹔通過建設整合全省媒體資源的大數據平台“長城媒體雲”,形成“長城一朵雲、全省一張網”的媒體傳播新格局。在產業發展上,積極探索“互聯網+”產業新模式、新業態,實現了生產方式數字化、應用方式智能化。

增長點激發新動能

“媒體融合的目標,不是簡單地把新媒體捆綁在傳統媒體之上,也不是傳統媒體搭上新媒體的快車,更不是把傳統媒體洗新為新媒體,而是要把傳統媒體融合成‘優媒體’。”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鄒振東認為,在新媒體時代,“優媒體”最突出的就是發現力。主流媒體有無可比擬的資源,導向、政策、獨家、水准,其他媒體都無法復制與取代。因此,主流媒體要提高傳播力,最先要提高的就是發現力。

在媒體融合中,一些地方主流媒體通過結合地方實際,培育新的增長點,激發自己的新動能。

大河網總編輯李錚總結他們的媒體融合時概括為“四融”——內部融合、外部融合、與智慧建設融合、與政務服務融合。其中,在內部融合上,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的領導親自參加新媒體的組織班會,把報業集團的組織班會和新媒體組織班會打通,這是在體制、機制上進行融合的嘗試。在外部融合上,其與各新媒體平台最大限度融合在一起﹔在高校建立了青年新媒體工作室,與青年融合在一起﹔依托鄉鎮、街道辦事處,把大河網的公眾號資源與之融在一起,同城鎮、農村融在一起﹔把地市黨報的新媒體平台和自身的新聞媒體打通,與地市黨報融在一起。李錚說,這些融合,大大拓展了大河網作為主流媒體的“四力”。

內蒙古日報社也正以黨報黨網的“一馬當先”帶動全媒體的“萬馬奔騰”。內蒙古新聞網副總編輯張敏介紹,一年多來,內蒙古新聞網與中央媒體、各盟市媒體、廣電網絡公司、通信部門等形成了借力連接、橫向連接、移動連接等6種共享連接模式,實現了更深層次的資源共享和更大范圍的傳播覆蓋,打造了報刊、網站、手機報、“兩微一端”等12種媒介的35個媒體和30多個微信公眾號的融媒體矩陣,形成了多語種的融媒體傳播格局。張敏還表示,今后他們將加快“中央廚房”和音視頻中心以及草原文化雲的建設,並在數字印刷、客戶端等項目上加速升級改造。因為技術短缺,所以未來還將繼續和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人民網、北大方正這些有技術、有平台的機構進行深度合作。

“每一個時代都有自己的‘優媒體’,都是在圍觀、分享、獨游三種傳播模式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鄒振東認為,未來的新媒體一定也是在這三種傳播模式中展開,在內容上滿足,在技術上超越。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