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破解行業難題 引領廣播創新

王麗
2018年06月27日11:0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破解行業難題 引領廣播創新

從平台傳播技術創新到互聯網商業試水,從市場化改革到平台資本運營,阿基米德始終走在行業前列。它的發展進程,每一步幾乎都破解了一個廣播可持續發展的共性難題,在觀念變革、方法創新和路徑探索上,具有鮮明的象征意義和引領作用。

基因決定生態。傳統廣播發展新興媒體,需要營造什麼樣的生態?這取決於創新主體的精神境界和政治站位,阿基米德沒有在變革中迷失自我,而是牢記所肩負的職責使命和主流價值,將自身的發展融入政府、社會的需求及國家民族的發展進程,創造出一個獨特的紅色生態和內容體系:開辦黨員在線學習平台《學習同心圓》、系列黨課《給90后講講馬克思》、精品課程《初心教育》,把阿基米德打造成了“共產黨員的線上精神家園”﹔圍繞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動參與扶貧攻堅,以“M店”平台為基礎,發起“自然的饋贈”大型精准扶貧行動,打造出傳統廣播新媒體產業生態扶貧新模式。

同樣,作為廣播新興媒體,面對傳播介質的多樣化,阿基米德在構建自己的市場生態中始終堅守廣播獨特的音頻基因。

創新決定優勢。阿基米德加快了傳統廣播傳播在網絡分享中的裂變速度,技術創新讓阿基米德用戶、主播可以隨時隨地啟動手機直播系統,可以方便地進行短音頻剪輯、直播交互、短視頻呈現,可以讓電台通過強大的數據分析系統精准了解受眾群體和用戶行為。依靠技術創新,阿基米德成功打造出對接傳統廣播的新商業模式:為單一商品打開市場知名度並提供銷售轉化的“M店”。深度融合傳統廣播廣告營銷,利用阿基米德電台包裝產品,向市場推出一個新型的廣播廣告互聯網新模式,形成1+1+1>3的投放收益,構建全新的媒體商業體系。

開放決定格局。互聯網的本質是開放與共享。目前,阿基米德已與全國百余個省市電台簽約,1.6萬檔節目入駐,成為全國音頻市場形態獨特的一個產品,細分市場排名進入前十﹔秉持開放的理念,阿基米德不僅成為上海改革開放的重要宣傳網絡平台,而且成功走出上海一隅,打開全國市場空間。

(作者單位:華中師范大學)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