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電影唱響新時代主旋律

明振江
2018年06月28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唱響新時代主旋律(光影視界)

  《建軍大業》

  《紅海行動》

  近年來,我國電影產業化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績,業已成為世界第三大電影生產國和第二大電影市場,擁有世界第一的銀幕數量。面對日益開放的世界和多元文化的競爭,我國電影與好萊塢為主體的外國影片同台競技,不斷學習借鑒先進的制作生產經驗,提高國產影片的質量水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在深化改革中發展進步,呈現蓬勃的創造活力和巨大的發展潛力。

  電影是文學藝術與現代工業技術相結合的產物。用形象直觀的視聽語境、時空轉換的敘事方式、數字特效的科技手段,講述引人入勝、發人深省的精彩故事,使電影成為世界范圍內具有廣泛群眾基礎的現代藝術,無語言障礙的跨文化交流載體,代表國家文化軟實力的硬指標。衡量一個國家電影發展水平的終極標志之一,就是看拍攝生產出什麼樣的電影作品。去年以來,《戰狼Ⅱ》《紅海行動》《建軍大業》《血戰湘江》等一批以軍事題材為代表的主旋律電影作品,在市場上引發觀影熱潮,引起廣泛的社會反響,為主旋律影片創作帶來諸多啟示。

  唱響愛國主義和英雄主義

  《戰狼Ⅱ》《紅海行動》將現實軍事題材電影創作推向一個新高度。由我國發起推動的“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性的話語主題。正是在這樣的國際形勢和發展格局下,我國軍事力量為維護世界和平而走出國門,在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參與海洋護航、人道救援、危機撤僑和反恐行動中做出了犧牲和貢獻。這些都為新時代軍事題材影片創作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和空間。不論是《戰狼Ⅱ》塑造的個體硬漢、孤膽英雄、鐵血豪情的人物形象,還是《紅海行動》表現的群體特種兵堅定果敢、英勇無畏、無堅不摧的集體力量,都以國家使命和人民利益為責任擔當。影片展示強大的祖國派軍艦撤僑、人們高擎五星紅旗通過戰亂地區等,都有真實的現實依據,藝術地詮釋了“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這一真理。這兩部影片用驚心動魄的故事情節、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緊張刺激的戰爭場面、感人肺腑的家國情懷,唱響了愛國主義和英雄主義的主旋律,極大激發了廣大觀眾的民族自豪感和國家榮譽感。

  《建軍大業》《血戰湘江》在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影創作方面深度開掘,在創新藝術表達方式上取得新成果。中國革命歷史是電影創作的一座富礦,要在尊重敬畏歷史的前提下,按照藝術規律深入挖掘,既要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又要注入現實的觀照表達。《建軍大業》延續《建國大業》《建黨偉業》的三部曲巨制,以塑造英雄群像和宏大敘事的方法,藝術再現創建人民軍隊艱苦卓絕的斗爭歷程。這部影片的亮點是一批青年演員飾演英姿勃發的青年將領,藝術還原了風華正茂的革命領袖和軍事將領形象,使觀眾感到親和力和認同感。《血戰湘江》則以深沉凝重的悲壯書寫,表現了紅軍長征中一場關系中國革命和紅軍生死存亡的慘烈戰役,熱情謳歌了紅軍將士大無畏的犧牲精神和壓倒一切敵人的英雄氣概。它的特色是思想寓意深刻,數萬名紅軍先烈用鮮血和生命、忠誠和信仰詮釋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歷史必然性,蘊含了在苦難與輝煌的偉大斗爭中鍛造和維護核心的鮮明主題。這兩部影片用影像傳承紅色基因,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史鑒今,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形象化教材。

  立足當代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這幾部影片之所以既能在思想、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從根本上說是針對中國電影參與國際競爭的新環境、互聯網新興媒體多屏競爭的新格局、不斷發展變化的觀眾審美新需求,對影片進行類型化創作、技術化包裝、商業化營銷、品牌化構建,真正做到了主旋律電影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所謂創造性轉化,就是按照電影創作生產的基本規律,如藝術規律、技術規律、市場規律進行綜合運作,對影片的題材、類型、內容、形式、各種要素融合改造,學習借鑒外來的電影技術管理知識,不忘本來,辯証取舍,使其轉化為中國電影的藝術生產力。所謂創新性發展,就是按照時代新發展和社會新進步、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給中國電影提出的新要求,立足當代,面向未來,進行綜合藝術和高新科技的系統創新,提升原創能力和現代工業制作水平,提高質量效益,靠創新引領創作生產和推動持續健康發展。

  人們習慣用“三分法”將國產電影劃分為主旋律影片、商業影片、藝術影片三種類型。由於簡單化理解和粗放化制作,也確實存在某些主旋律影片隻注重選題本身而忽視藝術表達和形象塑造,甚至排斥電影作為特殊文化產品要在市場上流通傳播的商業屬性要求,一度使“主旋律”成為“不好看”的代名詞,傷害了主旋律電影的創作本身﹔某些藝術影片不注重主旋律也排斥商業化,使影片成了孤芳自賞、脫離大眾的一己悲歡﹔較為嚴重的是一些商業影片既不主旋律也不商業化,把拍電影當成追名逐利的“搖錢樹”,追求拜金主義、娛樂至上、低級趣味、粗制濫造。凡此種種都警示我們:電影創作生產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被資本完全綁架,不能生產文化垃圾,否則,電影就沒有生命力,沒有發展前途和希望。

  創造無愧於新時代的電影藝術

  黨的十九大向全世界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國電影人要敏銳感受新時代的新變化、新發展、新要求,肩負起新時代賦予的責任使命。用電影藝術唱響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創造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主旋律。

  必須堅定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加強現實題材創作,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這是對主旋律電影創作的新要求。要看到今天的祖國大地上,人民群眾正在上演著波瀾壯闊的活劇,國家蓬勃發展,家庭酸甜苦辣,百姓歡樂憂傷,構成了氣象萬千的生活景象,充滿著感人肺腑的故事,洋溢著激昂跳動的樂章,展現色彩斑斕的畫面,這正是電影創作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和動力。電影工作者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從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中汲取創作的靈感和營養,把人民作為電影創作的表現主體,作為電影鑒賞的最終評判者,真正用優秀的作品來回報人民。

  必須堅持精品標准,推動電影創新發展。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三者缺一不可,密不可分。思想精深要求導向正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和融入創作,明確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始終是電影工作者的責任和使命﹔藝術精湛要求電影本體是藝術表達,以內容為王,以充實為美,藝術的魅力體現在內容充實的故事之中﹔制作精良要求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現代工業技術手段打造精品。創新是文藝的生命,電影藝術本身要求觀念與手段相結合,內容與形式相融合,各種藝術要素與技術要素相輝映,更需要把創新貫穿在電影創作生產的全過程。在拓展題材、豐富類型、創新形式上下功夫。如在題材拓展方面,不能僅有重大歷史題材和軍事題材,還應有工業、農村、教育、科技、環保等方面﹔在類型劃分上,不能僅有軍事動作和愛情喜劇,還應該有青春勵志、家庭倫理、體育競技、災難救援、科幻實驗等方面。創新要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在繼承中發展,要注重吸收中華傳統文化藝術的精華,努力創造出具有民族精神、風格、氣派的中國類型電影。

  必須加強電影隊伍建設,培養造就德藝雙馨的人才。創作要繁榮,人才是關鍵。電影工作者應該自覺追求精神境界的高遠,成為新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倡導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自覺加強思想修養、知識儲備、專業訓練,既要有“鐵肩擔道義”的社會責任感,又要有“妙手著文章”的藝術表現力,做到德藝雙馨。新時代呼喚“不拘一格降人才”,互聯網新媒體跨界融合,改變了影視形態,催生了新型人才群體。新興民營影視企業風起雲涌,網絡電影創作人才輩出。要善於發現、培養、引領、團結青年電影人才,使他們成為繁榮新時代社會主義文藝的生力軍。廣大電影工作者要堅定文化自信,堅守藝術理想,堅持創新創造,努力創作生產出更多更好的、無愧於新時代的新作品,續寫中國電影由大到強的新篇章,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做出新貢獻。(作者為中國電影制片人協會理事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