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老人機自帶“李鬼”微信 竟是黑客為廠家定制

2018年06月28日07: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老人機自帶“李鬼”微信 竟是黑客為廠家定制

  新華社南京6月27日電(記者陳席元)有些老人機自帶的微信軟件居然是沒有得到授權的“李鬼”版微信。近日江蘇常州檢方依法批准逮捕了一起“李鬼”微信案件的犯罪嫌疑人。

  今年初,市民陳女士發現自己手機裡的“微信”隔三岔五冒出一些二手車和海外代購的小廣告。微信官方客服表示,他們接到全國不少用戶的類似反饋,經核實,這些廣告並非微信官方推送,也就是說,陳女士手機上的“微信”並非正版,軟件的加密網絡傳輸協議被人破解。

  騰訊公司安全部門介紹,“李鬼”軟件具備和微信相同的聊天、語音等通訊功能,破壞了微信的安全認証與通訊控制機制,微信用戶的資金安全也存在風險。該軟件由浙江鵜鶘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開發,騰訊公司遂向公安機關報案。

  據常州經濟開發區人民檢察院承辦檢察官陳洪星介紹,鵜鶘公司法人代表黃某交代,由於功能機內存較小,騰訊微信軟件無法在功能機上安裝或下載。2016年9月,他的一個客戶提出開發功能機微信軟件的需求,為了留住客戶,黃某接下了這單生意,讓軟件工程師呂某對微信軟件進行逆向破解,再讓另一名工程師宋某做出功能機專用的微信軟件。

  而這種“李鬼”微信在功能機上大量安裝,還有兩家深圳科技公司幫助推廣。其中一家科技公司2017年從鵜鶘公司獲得軟件后,向6家功能機廠商提供了該產品。鵜鶘公司負責定期將更新軟件包發給該科技公司,供下游廠商下載。

  陳洪星表示,鵜鶘公司通過逆向破解非法獲取計算機信息系統相關信息、未經授權開發功能機微信軟件,其行為侵犯國家信息網絡安全,具有嚴重社會危害性。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