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5期

英語國家主流媒體報道雄安新區的輿情研究

王勝杰,薄立偉,趙  瑋
2018年06月28日14:1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多家外國主流媒體關注到了中國這一重大政策的公布。輿情是社會的溫度計,隨著中國社會的民主進步和新媒體的發展,輿情對公共事務和政策的影響會越發深入。以輿情監測分析技術與實証量化分析方法為工具,測量英語國家主流媒體對雄安新區的關注度,目的是為了讓我們的施政者等社會各界更加全面及時地了解國際社會輿情,發現國際社會對雄安新區建設的興奮點、關注點與痛點,尋出隱藏其中的隱患、病灶與弊端,在此基礎之上更好地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雄安理念。

關鍵詞:英語主流媒體﹔雄安﹔輿情研究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5-0043-02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謀劃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到提出選擇一個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再到部署雄安新區建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宏闊的戰略格局、強烈的使命擔當,籌劃部署、把脈導向。特別是成立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雄安新區”舉世矚目,引發了國際輿論的持續關注報道。

一、英語國家主流媒體聚焦雄安新區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a strategy crucial for a millennium to come)、國家大事(be of national significance),要堅持世界眼光(world vision)、國際標准(international standards)。因此,自從它橫空出世那一天起,雄安就成了世界的關注點。據統計,雄安新區成立后的半年,國(境)外媒體有關雄安新區總報道數3000余篇,其中在4月份外媒對雄安新區的關注尤為密集,之后熱度雖有所下降,但關注程度仍然不減。

2017年4月1日起,多家外國主流媒體持續關注中國設立雄安新區這一重大政策的公布。外媒將雄安新區與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做了比較,認為雄安新區能夠與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並駕齊驅,並對雄安新區的發展潛力十分看好。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稱,中國在1980年設立深圳經濟特區,開啟了改革開放﹔1992年設立的上海浦東新區,則把中國從面相港澳的局部開放拓展到了面向全球的全面對外開放﹔現在設立雄安新區的意義,目的是為以創新驅動的發展模式和優質城市規劃,創建新的典型。

美聯社說,中國設立雄安新區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進一步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彌合了首都和周邊地區的經濟差距。

路透社以《探訪中國雄安新區:喧囂漸退后的期待》為題報道稱,中國日前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范圍涉及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3縣及周邊部分區域。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以特定區域為起步區先行開發,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裡,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裡,遠期控制區面積約2000平方公裡。報道稱,一石激起千層浪。雄安新區消息一公布,即成為街頭巷尾熱議的頭號話題,新華社稱之為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紐約時報》刊文說,雄安新區的設立將有助於促進京津冀重新整合,有望改變當地過於依賴鋼鐵等低技術工業產業的局面,雄安新區未來可成長為與上海浦東新區、深圳經濟特區相競爭的區域。

《聯合早報》網站6月8日報道,徐匡迪透露,雄安新區將建設21世紀的地下管廊式基礎設施,把城市交通、城市水、電、煤氣供應、災害防護系統全部放在地下,以高鐵、車站、市內交通等為例,都會置於地下。而地上部分將讓給綠化、讓給人行道。“人行走500米就可以下到地下找到車站,到四面八方去,屆時通過高鐵到達北京僅需41分鐘。”

二、英語國家主流媒體對雄安新區的積極評價報道

2018年4月1日,雄安新區一周歲。這一年,雄安發生了許多變化:新區規劃編制、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千年秀林、京雄城際、各大企業入駐......都成為海內外媒體關注的焦點。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在2018年1月3日的一篇文章中這樣介紹這座崛起之城:Companies linked to the Xiongan New Area - the corner of China’s Hebei province set to be transformed into a global financial and technology centre to rival Shenzhen and Shanghai - jumped on Wednesday after officials met to discuss the area’s development.

《紐約時報》的文章裡這樣表述了雄安與京津冀之間的關系:Xiongan also fits into China’s grand plan to create a vast urban area uniting the capital city of Beijing with the nearby port city of Tianjin and with Hebei Province, the industrial province between them. Called Jing-Jin-Ji, the area - which would include Xiongan - will become a hive of economic activity that is intended to replace Hebei’s dependence on smokestack industries like steel and put the region on a path to rival Shanghai and Shenzhen.(雄安新區是中國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一部分。京津冀城市群的發展將逐漸轉變河北省對傳統重工業的依賴,並使之與上海和深圳並肩前行。)

對於雄安新區的未來,關注亞太地區時事的雜志The Diplomat在2017年5月30日的一篇文章裡這樣說:If it succeeds, it has the potential to become a powerful symbol of Xi’s “China Dream.” A thriving Xiongan would prove that China’s success does not depend on adopting “Western” economic, political, or social concepts, but that it can achieve modernity on its own terms.(如果未來之城建成,興盛起來的雄安新區可以証明中國夢的實現不需要沿用西方國家的經濟、政治、社會發展理念,而是可以依靠中國特色道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倫敦經濟學人報紙有限公司出版的雜志《經濟學人》2017年4月6日,也就是在雄安剛成立的第6天,《經濟學人》發表了一篇題為“A plan to build a cityfrom scratch that will dwarf New York”的文章。也就是說,中國要從零開始建一座新城,這座新城會讓紐約相形見絀。紐約市(City of New York or NYC)可是世界第一大城市(the largest metropolitan area in the world by urban landmass),也是美國人口最多的城市(the most populous city in the United States)。紐約市的佔地面積約為784平方公裡(a land area of about 784 square kilometers)。

《經濟學人》把雄安跟紐約做了對比:All going well, the new area, known as Xiongan, will cover 2,000 square kilometres, nearly three times the size of New York City or Singapore.(雄安新區遠期控制區面積約2000平方公裡,大約是紐約市或新加坡的三倍。新加坡的面積是710.2平方公裡。)

By the end of its first phase (time unspecified), it will cover 100 square kilometres, almost double the size of Manhattan.(雄安新區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裡,約是曼哈頓面積的2倍。)

曼哈頓(Manhattan)是紐約市的一個行政區,就是大名鼎鼎的聯合國總部、華爾街、紐約証券交易所、納斯達克的所在地。 雄安這座未來之城將來會建設成什麼樣,無人能知。但正如《經濟學人》所報道,規劃上要達到國際一流城市的水平:

A “first-class international city”, as the planners put it, will rise from land that is home today to scrubby fields, a large lake and a series of drab towns.(規劃者稱這將成為一個“國際一流城市”,它將從這片灌木叢生,有著巨大湖泊和幾個單調乏味的小城鎮的土地上崛起。)

三、西方政商界就雄安新區建設在媒體上的發聲

雄安新區成立以來的一周年,關注雄安的不僅有全球的媒體,還有政商界的大咖們。美國密歇根州長瑞克·施耐德(Michigan Governor Rick Snyder)在去年接受《中國日報》獨家專訪時說,他看好雄安新區發展前景(optimistic about the Xiongan New Area development),希望與雄安新區在科技創新和宜居可持續智慧城市(smart city)建設領域開展合作。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UK Prime Minister Theresa May)今年訪華期間,中英雙方同意共同建設雄安金融科技城。

英國倫敦金融城市長查爾斯·鮑曼(Charles Bowman, the lord mayor of the City of London)在今年3月到訪中國時表示,雄安有望成為世界一流的數字金融和創新中心(innovation center),倫敦金融城期望助力雄安新區的智慧和綠色發展(smart and green development),在城市規劃(planning)、研發(research)、融資(financing)、基建(capital construction)等領域為雄安新區提供有益經驗和創新服務。作為倫敦金融城建設方,金絲雀碼頭集團2018年1月同雄安新區簽署合作協議。

從BBC文章《中國宣布的雄安新區是怎麼一回事?》、華爾街日報網站小視頻介紹《雄安新區:即將拔地而起的中國下一個超級都市》到路透社《雄安是體制機制創新高地 而非炒房淘金的地方》,再到《金融時報》文章《雄安新區能從美國三角研究園學什麼?》等,外媒從初步認知雄安新區到解析雄安新區,再到為雄安新區建設建言獻策。圍繞雄安新區,相關深度分析類文章不斷增多,雄安新區受到多角度、全方位解讀。可以說,雄安新區日益成為外媒觀察中國改革、城市發展的一個重要窗口,外媒對“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東,21世紀看雄安”也有了基本共識。

隨著《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的出台,新區建設的推進, 英語國家主流媒體對雄安新區報道的輿情的研究任重而道遠,我們以此拋磚引玉,共同推進輿情的檢測、分析、研究,讓輿情研究跟上雄安新區建設的步伐。

參考文獻:

[7] 劉毅.網絡輿情研究[M].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07.

[8] 王來華.輿情研究概論——理論、方法和現實熱點[M].天津:天津社會科學院出版社,2003.

[9] 劉建明.輿論學概論[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9.

[10] 張克生.國家決策:機制與輿情[M].天津:天津社會科學院出版社,2004.

[11] 肖新新、劉燁、楊衛娜. 雄安這半年,外媒如此看[EB/OL].人民網-國際頻道,2017-09-13.

[12] 雄安的拼音到底是Xiongan還是Xiong’an,你分得清楚嗎?[EB/OL].中國日報雙語新聞,2018-04-01.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