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出版上市公司呈“強者恆強”趨勢

王坤寧 李婧璇
2018年06月29日13:2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出版上市公司呈“強者恆強”趨勢

  6月28日,武漢大學媒至酷團隊發布《2018傳媒上市公司年度績效數據報告》,報告顯示,新聞出版上市公司綜合績效高於行業平均值。總體看來,新聞出版上市公司的整體競爭結構較為穩定,呈現“強者恆強”的趨勢。 據了解,報告以118家傳媒上市公司為樣本,根據主營業務構成,將全部公司細分為動漫游戲類、影視傳媒類、新聞出版類、營銷傳媒類、廣播電視類五大子行業。報告顯示,2017年,傳媒上市公司在經歷2015—2016年高增長后,業績增速出現大幅放緩,整體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均值為12.41%,較2016年的65.17%下降52.76個百分點。盡管整體增速放緩,但位於頭部的上市公司仍然取得了不俗的業績表現,呈現出明顯的馬太效應。

  在2017年新聞出版上市公司綜合績效排名中,中文傳媒斬獲第一,山東出版和鳳凰傳媒分列第二、第三名。但總體看來,新經典、掌閱科技等民營出版發行類公司潛力較大,雙雙進入前十名。在2017年新增6家上市公司的新聞出版領域中,頭部上市公司優勢明顯,中文傳媒、山東出版、鳳凰傳媒和中南傳媒在資產規模和綜合績效表現中位於第一梯隊,其中,中文傳媒綜合績效表現最優,實現淨利13.61億元。

  2017年對於新聞出版類上市公司而言是豐收的一年,高達6家新聞出版類公司成功上市,亮點頗多。“國字頭”新聞出版集團中國科傳、中國出版成功上市,民營書業的代表新經典、掌閱科技陸續上市,世紀天鴻實現新三板向A股創業板的成功轉板,地方出版集團山東出版也成功獲得上市,另有多家出版公司仍在積極排隊IPO,新聞出版企業的資本化進程正在加速。

  與2016年相比,2017年新聞出版上市公司前五名中,除新上市的山東出版進入前五之外,其余4家公司沒有變化。2016年排名第三的長江傳媒綜合績效有所下滑,排至第八位。2017年新聞出版上市公司綜合績效排行榜中尾部公司變動較小,除出版傳媒從2016年的后五位脫離外,其余4家仍處於排行榜的尾部。

  整體看來,新聞出版綜合績效高於傳媒行業平均值,且在償債能力、成長能力、運營能力三方面優於行業平均值,說明新聞出版上市公司具有一定的成長潛力,但仍未在盈利能力、現金能力等指標上取得較大突破。

  報告還指出,在數字經濟的浪潮中,傳媒產業的邊界不斷拓展、概念不斷重構,傳媒產業的內涵越來越難以清晰界定。技術與資本無疑是影響傳媒產業發展最為重要的兩個要素,驅動傳媒產業上市公司在過去的一年裡呈現融合與分化態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