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河南葉縣"扶貧廣播":讓黨的聲音精准傳遍千家萬戶

2018年07月02日07: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黨的聲音精准傳遍千家萬戶

  每天早上,河南葉縣辛店鎮劉文祥村文化廣場上,晨起的村民不約而同地一起聽廣播、話家常。7時整,村裡的“扶貧廣播”准時響起:“這裡是葉縣人民廣播電台脫貧攻堅調頻廣播,FM1045,今天的《晨鐘送暖》,為您播報時事新聞和我縣扶貧有關政策……”伴隨著背景音樂,一條條有關扶貧的新聞和政策傳遍整個山村,余音在山谷間縈繞不斷。

  “好多年都沒有聽到鄉村廣播的聲音了,如今又聽到,感覺很親切。”60多歲的貧困戶童路軍說,“現在,通過‘FM1045’定向調頻廣播,了解、理解了黨的扶貧政策,聽黨話、跟黨走、真脫貧成為全村群眾的共同心聲。”

  2017年以來,河南葉縣針對農村傳統文化、地域文化、宗教信仰和互聯網助推的網絡文化等各種形態的文化現象交叉更迭、錯綜復雜的現實環境,結合全縣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狠抓農村輿論宣傳陣地建設,探索出了一條拓展廣播功能、開設脫貧攻堅專題節目、實施“廣播扶貧”的路子。

  “這鄉村廣播真管用,省了我們做村干部的很多事。尤其是在精准扶貧政策宣傳上,傳達黨的惠民政策,廣播裡講得清楚,群眾聽得明白。”葉縣常村鎮柴巴村黨支部書記史玉良說。

  柴巴村是葉縣最為偏僻的山區村,全村12個村民組分布在方圓7.5平方公裡的溝溝岔岔,相對於平原村庄,這裡交通不便,信息閉塞,群眾觀念陳舊。精准扶貧工作開展以來,如何讓群眾把政策精神吃透,成為村干部的一個大難題。村支書史玉良介紹,每開一次會議,必須提前一天通知,結果參會的人還是寥寥無幾。再有加上山裡群眾多是留守的老人、婦女和孩子,因文化程度所限,讀書看報的不多。縣鄉雖然也經常組織宣講團,村民們也知道精准扶貧這個概念,可是水過地皮干,無論什麼政策,群眾聽得都是糊裡糊涂,一知半解。政策傳達不通暢,造成不少群眾對脫貧攻堅工作的不理解,嚴重影響干群關系。

  柴巴的現象不是個案。葉縣是省級貧困縣,全縣18個鄉鎮,553個行政村,其中11個貧困鄉(鎮),120個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1612戶,貧困人口36521人。群眾政策知曉率低,參與度不高,等靠要思想嚴重等現象是開展精准扶貧工作道路上的“攔路虎”。平頂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葉縣縣委書記古鬆介紹,經過反復探索論証,決定整合媒體資源,在縣人民廣播電台開通“FM1045”脫貧攻堅定向宣傳,用實施“廣播扶貧”工程來解決政策落地問題,即:縣人民廣播電台開通脫貧攻堅專題節目、村村安裝定向廣播、貧困戶分發收音機,讓黨的各項惠民政策入腦入心。

  2017年,該縣投資170多萬元為所有貧困戶發放了調頻收音機20000余部﹔同時投資550萬元實施“廣播村村響”工程,堅持“整體覆蓋、分批實施”的原則,分兩批對124個貧困村(420個自然村)和430個非貧困村(952個自然村)全部裝上廣播。截至目前,第一批124個貧困村的420個自然村的廣播已完成安裝正常使用,第二批430個非貧困村正籌備實施,最終實現全縣554個行政村、1372個自然村全覆蓋。

  “FM1045”定向廣播不但傳播了群眾渴望了解的扶貧政策,同時也有效抵御了不良思想的傳播。“農村思想文化陣地,正確的思想不去佔領,錯誤的思想必然會去佔領﹔先進文化不去佔領,腐朽的東西必然就去佔領。”葉縣縣長徐延杰介紹,隨著脫貧攻堅的不斷深入,貧困群眾生產生活得到明顯改善,但也存在村規民約失效、公序良俗失范、鄉村治理失衡等問題,加之農村一些地方受社會雜音、網絡噪音干擾,群眾分辨信息真偽的難度增加,信仰多元、宗教熱不斷升溫,鋪張浪費、攀比風日益嚴重,暴露出“錢袋滿了、腦袋空了,生活好了、人心散了”等現實問題,致使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受到影響。

  尹灣村村主任劉邦勛說,“FM1045”定向廣播讓群眾的信仰發生了變化。不少村民信仰不同,加上傳統家族思想的影響,村裡常常是派系林立,甚至還造成鄰裡不和。現如今,通過收聽廣播,群眾切身體會到是黨和政府讓他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美好。70多歲的許長太說:“我們經常可以從廣播中聽到黨和政府對群眾健康、教育、住房等民生問題的最新政策,尤其是對貧困群眾的關心,讓我們很感動。現在,聽黨話跟黨走就是俺最大的信仰。”

  葉縣根據本地群眾特點,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精心組織節目,讓群眾主動聽、喜歡聽。劉文祥村黨支部書記梁留恩介紹,扶貧廣播對群眾來說,實用、有用、接地氣,所以大家都願意聽。早上聽《精准扶貧,晨鐘送暖》,中午聽《扶貧在線》《我們一起奔小康》,晚上聽《扶貧樂事》播信息科技,到點准時響。村民吃著飯、干著活就能聽到學到。

  “鄉村廣播這種傳統方式雖然看似‘土氣’,但傳播的是好聲音,弘揚的是主旋律,放大的是正能量。”葉縣縣委宣傳部長劉泉說,“‘FM1045’暢通了黨的聲音向下傳遞和社情民意向上反映的交流渠道,具有經常性、針對性和權威性,在鞏固農村基層陣地、增強基層凝聚力方面的作用不可低估。”

  目前,葉縣“扶貧廣播”起到了讓黨的聲音精准傳遍千家萬戶、文明鄉風遍吹美麗鄉村的作用。“隻有筑牢農村輿論宣傳陣地,塑造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體的鄉村思想文化體系,打造文化鄉村、培育文明鄉風,讓村民生活富起來,精神樂起來,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才能真正實現。”平頂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葉縣縣委書記古鬆如是說。

  據悉,河南葉縣“扶貧廣播”的做法,得到了河南省委宣傳部、河南省扶貧辦和河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的高度重視,擬近期在該縣召開現場會,研究、學習、總結該縣的做法。(本報記者 王勝昔 本報通訊員 范長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