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深化媒體合作 夯實民意基礎——瀾湄國家媒體代表共話區域合作新願景

2018年07月03日09: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媒體合作 夯實民意基礎——瀾湄國家媒體代表共話區域合作新願景

  新華社萬象7月2日電(記者顏昊 章建華 楊舟)盛夏的湄公河波光粼粼,2018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2日在湄公河畔的老撾首都萬象舉行。與會的瀾湄國家政府及媒體代表濟濟一堂,探討在新媒體時代深化傳播合作、加強民心溝通的願景。

  自2016年以來,在各方的精心呵護和培育下,瀾湄6國攜手打造的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已經成為本地區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和平台,是打造周邊國家命運共同體倡議的生動實踐,從頂層設計到各領域務實合作到民間交往,瀾湄合作呈現出多層次、全方位發展態勢。

  以“民心相通、命運與共”為主題的此次峰會是推動瀾湄國家媒體合作的重要一步,旨在通過合作加強溝通交流,從而推進地區和平穩定,縮小發展差距,共建瀾湄命運共同體。

  老撾中央宣傳部部長吉喬·凱坎皮吞說,本次峰會的主題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形成呼應,旨在加強交流,弘揚瀾湄精神。瀾湄國家的媒體機構肩負著重要職責,應當本著實際、客觀、公正的態度,以一家人的情懷增進人民互信,為促進各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人民日報社總編輯庹震在峰會上指出,瀾湄合作為媒體發揮積極作用提供了新的廣闊舞台。媒體肩負著為瀾湄合作貢獻力量、搭建橋梁、促進民心相通的歷史使命。

  老撾巴特寮通訊社社長順通說,為了實現峰會的目標,瀾湄國家的媒體有必要在加強合作、共同促進區域發展的基礎上,探討如何提高報道的到達率等議題,同時發揮輿論引導作用,加強互信與理解。

  新華通訊社副總編輯周宗敏表示,瀾湄6國媒體要做瀾湄合作的“擴音器”、“建設者”、“合作者”與“維護者”。

  泰國民眾聯絡廳副廳長塔薩妮·琺差妮認為,瀾湄國家媒體合作能夠促進互聯互通,讓全世界了解此地區的優勢。

  擁有豐富從業經驗的與會媒體高層也積極為瀾湄國家媒體合作建言獻策。與會者認為,此次峰會契合瀾湄各國發展需求,相信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瀾湄合作必將推動各國經濟繁榮和友誼,促進中國與東盟國家新聞信息的互換和分享。

  柬埔寨酸角樹新聞網總編輯隋·索皮表示,瀾湄合作機制有助於縮小地區發展差距,推動東盟與中國的全面合作。柬埔寨媒體積極投身瀾湄國家媒體合作建設,渴望主動學習借鑒其他國家經驗,向世界傳播柬埔寨積極的一面。

  緬甸今日民主報社社長吳哥哥呼吁瀾湄國家媒體肩負起社會責任,在平面媒體、電視媒體和數字媒體三個領域加強合作,成立媒體協會聯合會,由各國輪流擔任主席。

  越南通訊社副社長黎國明對記者說,瀾湄國家的媒體不僅要加強在傳播技術方面的合作,特別是人工智能以及虛擬現實等最新技術的運用,也應加強在知識產權保護、打擊虛假新聞傳播等方面的合作。

  對於新媒體時代政府在加強信息流通中的作用問題,塔薩妮建議,各國負責新聞傳播的政府部門要同時關注傳統媒體、自媒體和網絡社交媒體,用好網絡社交媒體,讓主流媒體更有效率,發揮更好的作用。

  為期兩天的2018瀾湄合作媒體峰會由人民日報社和老撾新聞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辦,共有超過120位瀾湄國家政府、媒體以及企業代表參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