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周濤"跨行"站上話劇舞台:《情書》一翻四十年

2018年07月03日07:0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周濤演話劇:《情書》一翻四十年

  當周濤出現在話劇《情書》北京分享會的舞台上時,年輕粉絲爆發陣陣尖叫聲。粉絲喜歡稱呼周濤“周甜甜”,他們富有愛意地調侃她永遠一副“話筒在手,天下我有”的樣子。

  大家認識周濤,起點是那些年除夕,她擔任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主持人。2016年周濤從央視離職,調入北京演藝集團擔任首席演出官。淡出公眾視線許久后,再次站到聚光燈下,周濤是話劇《情書》女主角。

  《情書》由央華戲劇制作出品,俄羅斯國寶級導演尤裡·耶列明執導,是一部表現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中國人情感面貌的作品,近期已完成全國巡演。這是今年50歲的周濤首次出演舞台劇——主持春晚17次后,周濤正式“畢業”了,卻又做了一回戲劇舞台的“新生”。

  “主持和話劇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藝術門類。主持人始終表現的是你自己,是作為‘周濤’的主體和觀眾進行溝通﹔而話劇演的是另外一個人,我是那個叫路佳佳的女孩,要變成角色。”採訪中,周濤屢屢提及話劇與主持的差異。

  其實戲劇世界對於周濤並非一張白紙,當年考入北京廣播學院之前,為了備戰藝考,她曾有過一段學戲劇的經歷。“為了考大學,高中班主任無端認為我很有藝術細胞,應該學藝術。班主任跟我的爸爸媽媽談,談到第三次爸爸媽媽才把這事兒當真,我就跟著老師學了半年。”但后來周濤並沒參加影視類藝術院校的考試,就順利被北京廣播學院錄取,開啟主持人生。

  “命運安排你在那個時間作了選擇。但特別幸福的是,在某一年、某幾十年之后,我還能找回到當初那個夢想。”周濤說這一句話時,身旁的《情書》男主角孫強忽然對記者補充道:“這是一位被主持人耽誤的優秀演員。”

  周濤低頭羞澀笑著,一個勁兒搖頭擺手,說“沒有沒有啊”。

  話劇《情書》的故事開始於1975年北京某中學初一的課堂,男女主人公通過一張張小紙條傳遞懵懂的情愫,女孩寫給男孩:“我現在想回答欠你最久的那個問題——我沒有不喜歡你,全北京,除了我爸,你是我最喜歡的人。”

  往后的40年間,男女主人公一個留居北京,一個遠赴海外,各自成家立業,堅持用書信聯絡,相互扶持著度過漫長又短暫的一生。男孩女孩對純粹之愛堅守到暮年,“話劇新人”周濤也一口氣從少女演到老人。

  100多分鐘裡演完40年,時間跨度長,跳躍度大,演員要帶領觀眾瞬間闖進與年齡相配的情緒。有觀眾評價,50歲的周濤駕馭“少女感”毫無壓力。周濤表示,這出“演進式劇”從13歲進入時,她和孫強沒有刻意表演小孩,主要依托劇本給他們的台詞范本,以及導演提供的情境,抓取小孩的狀態,等演到契合當下年齡段時則越來越輕鬆。

  周濤對“路佳佳”這一角色的投入之深顯而易見。在分享會的現場,當主持人請周濤讀一段劇中“情書”時,周濤一改正常說話的語音語調,迅速開啟角色所處的時空情境。

  那是“路佳佳”生命垂危時的最后一段話,周濤朗讀的聲音與神情,也隨之變得蒼老、疲憊而深情——“紐約有一位華人作家,他寫過一首詩:‘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隻夠愛一個人’,他叫木心,我雖然不認識他,但也許我曾經碰到過他:一個中國面孔的老紳士,安靜地坐在街心公園的長椅上。”

  “為什麼我覺得舞台劇有魅力?因為舞台劇每一場都在進行動態調整,每一場狀態不一樣,很有意思,永遠有提升空間,而影視劇一次成片后就沒辦法修改了。”回顧《情書》排練、演出這一路,周濤感覺自我突破貫穿了95分鐘全程。

  “我很習慣在舞台上拿著話筒、戴著耳麥和大家交流,之前也在春晚演過小品,畢竟春晚同時會有十幾億人看,我都能拿得下,劇場應該沒有問題。但等我真正走進劇場后才發現我錯了,每一個藝術門類真的有它非常獨特的屬性,每一句台詞都很難,隻有每一句都對,整個人物才對。”

  前期演出過程中,周濤備感焦慮,演了五六場后才稍微鬆弛一點,慢慢靠近角色。孫強告訴記者,他和周濤的日常交流狀態,是一場戲演完還沒過5分鐘,就開始討論哪裡不對,該如何改進。“見面周濤不聊創作好像都是不對的事情,兩個月一路聊角色理解,一路演過來,才走到今天”。

  離開央視后,周濤接到過一些影視劇片方的邀約,出演母親、女導演等角色,周濤的回應是——“我這個年紀的女演員,都退幕后了,我怎能再出道呢?而且那也不是我的方向”。

  今年以話劇演員身份亮相,讓公眾驚喜。周濤從不掩飾對央視主持人生涯的感念,她還會在除夕習慣性看一眼時間默念爛熟於心的流程,還能清楚記得解說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前,一位同事辛苦搬來電風扇驅散悶熱的善意。但無論處於哪種身份,周濤都很享受當下的年齡和狀態,她認同自己的選擇,這條路才走得更加從容,更加隨心所欲。(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沈杰群)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