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展團亮相美國E3展 中國游戲企業感受"機遇的脈動"

王坤寧
2018年07月03日07:4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游戲企業感受“機遇的脈動”

在美國E3展上,中國的游戲企業正通過商務洽談尋求更多與海外游戲公司合作的機會。

6月12日—14日,被譽為“電子娛樂界一年一度的奧林匹克盛會”的E3展(電子娛樂展覽會)在美國洛杉磯市舉行。為提升北京游戲產業國際影響力,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特組織了10家北京優秀游戲企業參展,在E3展設置了專門的北京展區,借助這一國際游戲平台,向世界宣推中國的各種游戲產品、服務、公司和機構,展示中國游戲企業的風採,成為E3展這一國際游戲平台一道亮麗的風景。北京游戲展團參展人員,通過和墨西哥游戲企業一對一的洽談,也充分感受到了中國游戲在拉美市場“機遇的脈動”。

北京游戲企業注重品牌推廣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張蘇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這是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第二次組團參加E3展,是北京游戲融入海外市場的重要一步。張蘇說,希望通過此次參展,學習世界各國游戲產業的成功經驗,促進北京游戲產業與世界各國游戲產業的交流合作,共謀發展。

這次參加E3展的北京游戲展團共匯聚了10家北京地區優秀的游戲企業,有中國領先的在線客戶端游戲、網頁游戲、移動端游戲的研發機構,如完美世界、暢游、昆侖游戲、光宇游戲、掌趣游戲、游藝春秋、中清龍圖等﹔有中國頗具影響力的游戲運營平台,如奇虎360﹔有中國成長中的新興游戲研發力量的代表,如校園之星、達展游戲,也包括中國很有影響力的電子競技游戲廠商英雄互娛等。

360游戲中國區總裁吳健坦言,此次參展,為360游戲提供了一個充分展示自身優勢與風採的平台,“通過展會期間的推介會和商務洽談,讓眾多海外游戲企業和媒體對360游戲的全端資源和精品化游戲戰略都有了更多的了解”。

完美世界游戲副總裁兼制作人金日花告訴記者,作為中國最早進行海外運營的網絡游戲公司,完美世界游戲在中國網絡游戲海外出口中連續多年排名第一,用戶群體覆蓋至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她表示,完美世界在向全球推廣中國文化創意產品的同時,更注重文化的融合發展,做中國文化傳播和交流的使者。

“今年E3展和往年不同,一批高品質的手游產品和VR、AR產品紛紛亮相,其中不乏傳統主機、單機廠商的轉型之作,且覆蓋產品類型廣泛,採用引擎技術先進,社交性和互動性設計也明顯提高。”暢游公司副總裁黃緯認為,中國游戲企業近年來在手游領域的發展突飛猛進,以騰訊《王者榮耀》和《刺激戰場》為主的競技類社交產品在收入和活躍用戶方面遙遙領先,騰訊依托微信、手Q等社交平台,更是吸引了大批傳統端游轉手游、頁游轉手游企業的精品化合作。

開啟中墨游戲產業合作新時代

《2018全球游戲市場報告》顯示:中國佔全球游戲收入28%。而《2017年中國游戲產業報告》顯示:2017年,我國游戲實際銷售收入達2036億元,年增長23%,成為全球最大的游戲市場。與此同時,自主研發網絡游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82.8億美元,成為全球游戲輸出的第二大國(僅次於美國)。“其中,北京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到672億元(約100億美元),同比增長約18.7%,佔全國游戲市場收入的1/3﹔同年北京游戲在境外市場收入超過151億元(約25億美元),同比增長10%,彰顯了北京游戲在海外市場的強勁增長勢頭。”張蘇如是說。

在十幾年的發展過程中,游戲已經成為了中國文化走出去過程中一個具有強大生命力的載體。中國游戲研究公司伽馬數據分析認為,中國有望在未來數年內成為游戲出口世界第一。

完美世界高級副總裁兼完美世界北美分公司總經理黃崢嶸說,相比中國玩家,拉美用戶對游戲的要求是:畫面精美、操作流暢、打擊感強烈、體驗酣暢。“拉美的玩家獨立思辨能力強,游戲企業用於宣發的費用相比國內是很少的,得靠品牌說話。”

在美國硅谷易華語公司總經理蘇躍飛眼裡,游戲是當下一種最流行的娛樂方式,也是一種最新穎的互動文化載體。“以游戲來弘揚傳統文化,把傳統文化以游戲的形式呈現出來。”他告訴記者,公司正在做這方面的探索,他們現在已經開發近300個與漢語、藝術、文化、數學相關的小游戲上線,這些游戲在有的人物設置中參照傳統文化人物形象,有的在游戲劇情中以傳統文化故事為線索,有的以傳統文化知識問答方式來嵌入玩法,有的以過關升級的方式檢測傳統文化內容學習。“游戲下載總數超過1億人次,創收超過200萬美元,這不但是一種很好的商業模式,同時開辟了一條中國文化以游戲形式走出去的新模式。”蘇躍飛如是說。

“此行還開啟了中墨兩國游戲產業合作新時代。”張蘇說,隨著互聯網普及率的快速攀升,拉美正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游戲市場之一。為此,這次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特安排北京游戲展團參加美國E3游戲大展之后,赴墨西哥調研墨西哥游戲產業。

調研后,大家感觸良多,並對游戲“出海”業務更有信心了。“作為拉美第一大游戲市場,墨西哥游戲市場發展迅速且潛力巨大,尤其是手游市場,對於中國游戲廠商來說,有著非常多的機會和廣闊的合作空間。”吳健說,這次墨西哥之行,360游戲和一些墨西哥游戲公司達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墨西哥的同仁對於360游戲創新性引入的360集團頂級安全技術和專業游戲安全服務,都非常感興趣。”

達展游戲總經理史大展告訴記者,墨西哥是很多獨立研發團隊的誕生地,同時也產生了一些幫助歐美大型主機游戲的外包團隊。“截至目前,多家全球游戲巨頭都在墨西哥設有辦公室,其中包括微軟、索尼等。”史大展說,達展游戲的休閑類型產品也嘗試在南美和拉美地區尋找發行商。但她也坦言,中國游戲公司進入墨西哥市場,需要解決本土化運營問題。

“墨西哥游戲市場,中國有很大的合作空間。”掌趣科技公司副總裁張沛認為,墨西哥游戲開發成本並不高,開發團隊的整體規模和能力跟國內廠商比,差距還是比較大。中國游戲企業應該有所為。

高品質游戲是未來發展趨勢

“目前,中國游戲市場的流量紅利時代已經結束,玩家消費升級的需求逐步顯現,對於游戲品質的需求不斷提升,高品質游戲將成為行業的主要增長點。”在吳健看來,對於中國游戲企業來說,產品為王,研發才是根本。

“北京作為全國動漫游戲產業的研發中心,游戲企業整體規模都比較大,研發實力較強。今后,精品自研游戲或將成為北京游戲企業的重點發力方向之一。”吳健表示,360游戲也將整合360集團電腦端和移動端的優勢資源,為精品游戲服務。

在黃緯看來,中國移動游戲市場在競爭日趨白熱化階段,精品化、IP系列化和長生命周期產品的戰略布局更趨清晰,這種變化的節奏較之端游10年的變化來得更快也更猛烈﹔各家廠商也進一步回歸產品本質,強化內容和玩法的深耕,而不再是隻倚重市場推廣、依賴IP發酵的熱度營銷玩法。“這對於整個行業的持續發展和推出更多精品,是重大的轉變。”

“注重游戲性的開發商,在這裡都很受歡迎。”談起今年的E3展,張沛說,中國賺錢的游戲公司還是靠游戲內的數值和追求來支撐,游戲玩法上的創造相對海外游戲廠商還是很欠缺的。他表示,“90后”的新一代玩家,對於游戲中游戲性的樂趣會要求越來越高,對於數值類玩法的追求會下降。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游戲市場,每天都有數十款游戲上線。但在用戶眼中,精品卻屈指可數。

“產品品質和不斷追求創新的產品和市場思維,是企業得以持續發展的核心。這次美國、墨西哥之行,大家深深感到,一些精品游戲的成功‘出海’,其實也代表著中國文化走出海外。”黃緯說,暢游公司的旗艦游戲產品《新天龍八部》端游已經運營10年,擁有近3億的注冊用戶,是端游時代中國最經典的游戲之一。玩家可以在游戲中體驗最純正的江湖文化,游戲中包含武功、中國傳統服飾、中國民族音樂、中式建筑等富含中國傳統文化的元素。

“用心做游戲。”這是這次北京游戲展團的一致想法。對中國游戲走出去,大家一致認為,打鐵還需自身硬,品質和創新是王道,不管是國內還是海外,引進來還是走出去,堅持王道,少些雜念,才能走得更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