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講好瀾湄合作的精彩故事

——2018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側記

本報赴老撾特派記者 馬小寧 丁 子 孫廣勇 趙益普
2018年07月04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2日至3日,2018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在老撾首都萬象舉行,與會代表正在傾聽大會發言。
  本報記者 王斯雨攝

  瀾湄合作媒體峰會會場全景。
  本報記者 王斯雨攝

  湄公河畔,佔芭花香。

  7月2日至3日,2018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在老撾首都萬象舉行。本次峰會由人民日報社和老撾新聞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辦,來自中國、老撾、柬埔寨、泰國、緬甸、越南6個瀾湄流域國家的40家媒體人士齊聚一堂,就進一步深化媒體合作、促進民心相通深入研討建言獻策。

  媒體合作畫好同心圓

  瀾湄合作機制啟動以來展現出勃勃生機與活力,成為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的“金字招牌”。2018瀾湄合作媒體峰會暨系列採訪活動已列入“瀾湄合作第二批項目清單”,旨在為深耕民心交流、厚植瀾湄文化提供強有力的輿論支持。

  社會人文合作是瀾湄合作的三大支柱之一。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李金早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中國大力推進與瀾湄五國的人文和旅游合作,進展令人欣喜。

  老撾新聞文化和旅游部部長波顯坎·馮達拉希望與會六國媒體利用峰會這一寶貴機會,共同協商、共同發展,推動媒體合作不斷向前。

  民心相通,命運與共。峰會上,代表們圍繞這一主題表達合作意願,形成許多共識。“去年底,我們在北京相聚,時隔不到7個月,瀾湄六國的媒體同仁又聚首萬象,這充分體現了‘瀾湄速度’。”新華通訊社副總編輯周宗敏表示。

  老撾新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沙萬坤·拉沙蒙對本報記者說:“我堅信,媒體合作可以在傳播信息、喚起共識以及促進瀾湄國家間文化交流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強化媒體合作,會為本地區帶來更為光明的未來。”

  推動信息共享與合作

  瀾湄合作因水而生,因水而興。在新的起點上,攜手合作,做瀾湄合作的記錄者、傳播者、參與者和建設者,是瀾湄六國媒體共同的責任和使命。

  越南人民報記者陳明姮剛剛參加了在中國舉行的瀾湄國家新媒體培訓項目。人民日報社現代化的新媒體中心和媒體融合發展理念,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對本報記者表示,通過培訓和此次媒體峰會,掌握了很多以前不了解的先進的傳播手段。

  柬埔寨新快新聞網記者唐·佔勒提拉也參加了培訓。他說,媒體峰會為瀾湄國家記者提供了共同學習和探討的平台,推動了媒體的信息共享與合作。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來到柬埔寨投資,媒體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報道也越來越多。“未來幾天,我還要參加在老撾多個省份的聯合採訪活動,相信通過對中老鐵路等項目的採訪,我能發現更動人的瀾湄故事傳播給受眾。”

  “隨著瀾湄合作的不斷深入,我們要打造出瀾湄六國媒體共同的溝通機制、發聲平台,加強共商、共建、共享,發揮媒體的引領作用,促進彼此間的了解和信任,為瀾湄合作貢獻力量。”老撾巴特寮通訊社社長順通·坎塔馮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作為本次峰會媒體合作的重要成果,人民日報海外版與老撾《中華時報》,人民網與老撾亞太衛星有限公司,央視國際視通與老撾國家電視台,環球時報與緬甸瑞丹倫媒體公司,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與老撾亞太衛星有限公司及老撾國家電視台達成合作意向,交換了合作文本。

  助力實現共同繁榮目標

  推進瀾湄合作是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倡議的具體實踐。兩年多來,瀾湄六國開展了20余個大型基礎設施和工業化項目,實施了上百個惠及民生的中小型合作項目,帶動了周邊國家經濟快速發展。

  緬甸《北方之星》雜志總編輯吳溫丁表示,中國在自身發展的同時,也在積極幫助周邊國家,展現了大國風范。他說,各國媒體積極宣傳合作成果,可以讓瀾湄合作深入人心,打造更緊密的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

  瀾湄合作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台。泰國民眾聯絡廳副廳長塔薩妮·琺差妮看好媒體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上的重要作用,“媒體合作可以更好地促進瀾湄六國在經濟協作、水資源合作利用、打造新型農業等方面建立機制,實現消除貧困、共同繁榮的目標。泰國支持瀾湄合作,支持‘泰國4.0’、東部經濟走廊等發展戰略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接,造福各國人民。”

  “老撾一號”通信衛星是中老兩國間已完成建設並正式投入商業運營的首個高科技項目,其衛星電視業務已從老撾境內擴大至整個周邊區域,開辟了一條增進中國與老撾乃至整個東盟地區人文交流的“天路”。“‘老撾一號’衛星積極參與媒體傳播能力建設,為瀾湄國家媒體合作提供了技術支持。”老撾亞太衛星有限公司總經理丁詠冰對本報記者說。

  讓世界感知瀾湄之美

  瀾湄合作契合各國現實需求,推動瀾湄合作走廊建設,這為瀾湄媒體合作提供了大舞台。在媒體峰會討論環節,與會代表共商媒體的堅守與創新,追尋瀾湄合作的“詩意與遠方”。

  隨著瀾湄合作深度與廣度的日益擴展,六國媒體合作內容豐富,前景廣闊。老撾《萬象時報》總編輯通羅·端沙萬表示,面向未來,瀾湄六國媒體應該精誠合作,優勢互補。“旅游領域合作空間就很大。我們可以通過宣傳彼此國家的優美景色和服務設施,為本國游客提供豐富多彩的旅游體驗,讓他們感受瀾湄之美,從而帶動游客人數的提升,促進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瀾湄合作走向遠方,擁抱未來,離不開媒體的堅守和創新,這是與會代表的共識。“新聞的真實性,是媒體人必須堅守的底線。”緬甸瑞丹倫傳媒集團副總裁、今日民主報社社長吳哥哥說,“新媒體時代信息繁雜,通過我們的合作,可以去偽存真,倡導理性,引導輿論。在此基礎上,瀾湄合作會更加順利推進。”

  柬埔寨酸角樹新聞網總編輯隋·索皮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次媒體峰會聚集了瀾湄六國媒體人,這是瀾湄合作的魅力所在。現在,我們已經搭建起了平台,隻要堅持下去,就能在本地區乃至全球建立起一個瀾湄輿論場,服務於瀾湄六國人民。”

  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湄公河畔,瀾湄六國媒體人互學互鑒,話友誼,促合作,以媒體的獨特作用為構建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增光添彩。(本報萬象7月3日電) 

(責編:王吉全、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