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美團點評上市:中國互聯網新一代崛起

韓帥
2018年07月04日07:29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團點評上市: 中國互聯網新一代崛起

6月22日,美團點評(以下簡稱“美團”)正式向港交所遞交IPO申請,預計港股將迎來近十年來最大的互聯網平台公司。招股書顯示,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銀美林為美團IPO的聯席保薦人。

與之前廣為人知的BAT(百度、阿裡巴巴、騰訊)所不同,美團代表著中國互聯網的新一代——它出現在人們眼中的,不僅僅是一個平台,更是一個生活服務體系﹔不僅僅有產品、服務,更代表著對傳統服務業的賦能。所以業界有人評價稱,如果美團的市值超過1000億美元,那麼它將回答那個在互聯網圈內流傳已久的問題:在阿裡和騰訊之后,中國下一個千億美元市值的公司會出現在哪些領域。

“互聯網新一代”

扎根生活服務業

與BAT等中國老牌互聯網巨頭相比,以美團為代表的“互聯網新一代”既是從國內的生活服務業起步,又推動了生活服務業的豐富和發展,未來也仍將受益於生活服務業。

從美團的發展看,可以發現上海對“中國互聯網新一代”意義不凡:一方面,在美團的業務中,“大眾點評”提供了重要的評論資源,而且開啟了“點評經濟”的先河。用戶們對大眾點評的青睞,體現出消費升級背景下,人們對“怎樣生活得更好”的期待。

另一方面,為了滿足上海消費者全方位消費升級的需求,美團選擇將上海作為新業務的試驗場:不論是美團旅行還是美團打車,相關新業務都率先在上海落地﹔而來自上海消費者和商戶的反饋則推動美團進一步完善體驗、創新服務。

業內人士認為,從美團等中國互聯網新一代的未來發展看,勢必不會錯過上海等特大型城市提供的機遇。具體來說,由於生活服務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地區,人口密度越高,對生活便利性的要求越大,催生的創新服務也會越多。上海還具備催生創新業務的肥沃土壤:豐富的消費業態、樂於接受新鮮事物的消費者和政府部門,等等。

除了上海等一線城市,中國城市化進程的持續快速推進也有利於美團等企業的發展。根據艾瑞報告,截至2016年年底,中國人口超過100萬的城市已有156個,而美國僅有10個具備該等規模的城市。相關報告還顯示,2017年中國城市的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裡2426人,是美國同期的7倍以上。城市化進展將對生活服務業提出更高的要求,從而成為互聯網新一代的機遇。

此外,熟悉移動設備的消費者對生活服務電子商務的需求日益增加,也讓美團等企業贏得了“天時地利人和”的發展機會。中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移動互聯網用戶群體。基於實時定位的新技術、全球領先的移動支付基礎設施,使得消費者能夠在移動設備上發現本地的商家信息、做出消費決定並完成在線線下交易。由此,生活服務電子商務正成為消費者日常生活中日益重要的一部分,中國消費者越來越願意為便利付費,這也推動著實時配送服務等生活服務電子商務行業快速發展。

生活服務超級平台

讓生活更美好

美團的招股書顯示了“生活服務超級平台”的發展潛力:美團商業模式的根本,是用科技連接消費者和商家,以“幫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為使命,從“吃”開始擴展至多種生活服務品類,形成三大業務板塊——餐飲外賣,到店、酒店及旅游以及新業務。

具體來說,美團通過聚焦大眾、剛需、高頻的生活服務品類,創建了真正覆蓋全國的“線上+線下”業務模式,服務對象由需求端擴展至供應端,提升了整體服務行業的互聯網滲透率。2017年平台完成的交易筆數超過58億,交易額達3570億元。

招股書顯示,2017年美團的交易用戶數達到3.1億。自2015年至2016年,美團交易用戶人均每年交易筆數從10.4筆提升至12.9筆,2017年這一數值高達18.8筆,交易筆數三年增長超80%。其中,按交易次數排名前10%的頭部用戶人均每年交易筆數達到了98筆。

與此同時,美團積極助力商戶運營,採取措施提升運營效率,提供包括精准在線營銷工具、高效的即時配送基礎設施、基於雲的ERP系統、聚合支付系統等在內的一系列商家解決方案,培養了商家的長期忠誠度。據招股書披露,美團平台的在線合作商戶從2015年的約300萬增長至2017年的約550萬,其中2017年活躍商家達440萬。

財務經營數據

持續向好

生活服務到底有多大的市場潛力?從美團的財務經營也能窺得一二:隨著餐飲外賣、到店餐飲、酒旅等業務的發展,通過佣金、在線營銷服務以及其他服務和銷售收入,美團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增長,營業收入2015年至2017年分別實現40億元、130億元、33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23.2%、161.2%,三年收入增長超過七倍。

事實上,隨著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中國人的消費支出正在從基本需求轉向更為自主型的支出,從實物商品轉向注重通過便利性提升人們生活質量的生活服務。所以,美團提供的各項服務不僅得到消費者的認可,也會越來越為商家所重視。

與此同時,美團一直擁有穩健的現金儲備。招股書顯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團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及短期投資共計452億元,為美團各項業務及新業務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