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3期

構筑闡釋新思想的精神高地

—中央電視台傾力打造評論品牌 “央視快評”

萬仕同
2018年07月04日15:17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構筑闡釋新思想的精神高地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的昂揚話語,點燃了億萬人民投身新時代的奮斗激情。2月15日,央視評論員撰寫的《勇做新時代的奮斗者》發布,標志著“央視快評”正式啟動。隨后,3月3日“央視快評”專欄上線。央視新聞中心、央視網等部門齊心協力,組建專業評論員隊伍,建立選題、報題、審發等流程機制,統一策劃、集中調度。“央視快評”迅速在新媒體輿論場形成強大沖擊波,產生了引領作用。

  “央視快評”專欄的推出,因應當前輿論格局出現的新變化新趨勢,旨在把評論報道作為鞏固拓展輿論影響力的重要抓手,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和重要講話,進行快速闡釋和解讀,更好地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穩妥把握時度效,以“快、精、准、深”為標准,力求高屋建瓴、短小精悍、嚴謹生動、行雲流水,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央視快評”迅速產生影響、快速形成品牌,目前已成為央視評論的高端品牌欄目,截至3月9日,共刊發評論文章20余篇,僅央視網多終端平台的閱讀量就達3550多萬。

  探秘欄目的成功之道,或許“央”“視”“快”“評”四個字本身就是很好的注解。

  “央”:央視作為國家電視台的使命和擔當

  這是一個偉大的時代。進入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這個新時代的思想航標。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深刻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意義,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深遠影響,央視作為國家電視台,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陣地,肩負著特殊的使命與擔當。關鍵時刻發出關鍵聲音,重大事件彰顯重大作用,央視責無旁貸。

  2月22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兼中央電視台台長慎海雄主持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部署加快推進新媒體終端等的央視評論工作。他再次強調,對領袖報道的高度就是央視的高度。要聚焦新時代新思想,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和重要講話,進行快速解讀和闡釋。要擦亮央視評論品牌,把加強評論報道作為鞏固拓展輿論影響力的重要抓手,進一步揚長避短,奮力開拓創新,提升央視評論報道質量水平,更好地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在闡釋新思想上具有領先優勢的央視評論格局。

  剛剛上線的“央視快評”專欄正是央視傳遞中央聲音,深化主題宣傳的重點工程之一。專欄突出了以價值引領為核心的特點,通過對總書記重要思想、重大活動深刻精煉的闡釋評論,提高了央視在新媒體格局下的輿論引導能力。

  兩會召開之際,“央視快評”把握時機,推出了多篇具有轟動影響的評論產品。比如,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單公布后,“央視快評”馬上推出《人民領袖人民愛》《在人民領袖的帶領下》等重量級評論文章,充分展現人民領袖習近平親民、愛民、為民的人民情懷,表達出“人民代表人民選,人民領袖人民愛”的人民心聲。文章推出后,僅在央視微信公號平台就有82萬閱讀量,獲得1.5萬次點贊。

  跟隨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活動,“央視快評”連續推出《讓“偉大政治創造”畫出最大同心圓》《構筑綠色長城 推進生態文明》《高質量發展引領中國經濟行穩致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以更大的作為實現“四個走在前列”》《強起來靠創新 創新靠人才》《以“五個振興”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四年踐行,“三嚴三實”鍛造過硬作風》等評論文章,解讀闡釋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取得了非常好的反響。

  “視”:電視在融合傳播中煥發出旺盛的生命力

  電視作為傳統強勢媒體,其地位在新興媒體快速發展的當下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雖然視聽功能是融媒體時代的重要表現形式,但電視這種傳統渠道載體的影響力面臨著不斷下降的危險。

  央視作為國家電視台,面對新的傳播渠道和傳播內容也感受到巨大壓力,但其在優質內容、品牌權威等方面依舊處於獨一無二的優勢地位。在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入融合的過程中,如何能夠凸顯央視的內容優勢,在復雜的輿論環境中繼續保持並增強影響力號召力,成為央視人當前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堅持移動端優先發稿策略,央視網和“央視新聞”新媒體第一時間推送,並在首頁首屏首條置頂推薦,“央視快評”精選評論則在《新聞聯播》播出。多屏傳播、多媒共振,深度融合使“央視快評”大格局、高質量、高品位的內容產品迅速立體覆蓋,為傳統電視媒體注入新的活力,在融媒體時代煥發旺盛的生命力。一方面,憑借《新聞聯播》的優勢資源地位,將央視評論品牌的優質內容傳播得更遠,佔據輿論制高點。另一方面,“央視快評”所關注內容的重要性和重大意義,符合《新聞聯播》的欄目定位,更加突出了《新聞聯播》的內容優勢和資源優勢。

  央視強化頂層設計,將重點欄目與電視相結合,加強了融合傳播的力度與深度。在“央視快評”專欄的主頁面,以及每一篇評論文章的頁面都會配有《新聞聯播》報道新聞內容的相關鏈接,形成一種評論與電視欄目之間的有機聯動。

  同時,“央視快評”充分發揮了中央電視台在視頻領域的獨特優勢,利用互聯網的先進技術,將傳統的評論欄目與視頻等新媒體形式相結合。央視網“央視快評”專欄中的評論文章會配以視頻、圖片、二維碼等多媒體形式,體現其內容的豐富性,以盡可能快的速度和盡可能多樣的方式,在盡可能多的終端或屏幕上為盡可能廣泛的用戶提供內容產品。

  “快”:多重“快”意使欄目迅速產生影響、快速形成品牌

  思想厚度帶來觀點的明快。闡釋新思想是“央視快評”的魂。從脫貧攻堅帶來億萬人民的生活改善,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在農業,難點在農村,關鍵在農民的‘三農問題’”﹔從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性擘畫,到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舉措和辦法深化改革,“央視快評”文章無不彰顯出思想厚度與理論高度。評論目光四射、觀點明快、感情飽滿、文字暢達,既聚焦當下重大議題,又關照人民獲得感,把對領袖治國理政新思想新理念的解讀與對百姓美好生活夢想的追求緊密結合。

  影響廣泛源自反應的快速。“央視快評”反應迅速,搶佔有效時間節點,先聲奪人,勇於發聲,第一時間傳遞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報道宣傳總書記的重要活動,在輿論場取得了主動地位,真正做到了有效影響輿論、有力引導輿論。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后,“央視快評”迅速推出《勇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啟航新時代》《以家國情懷奮進第一春》等系列評論,號召“讓我們在人民領袖習近平的帶領下,以家國情懷匯聚起億萬家庭與個體的智慧和力量,奮進在第一春、奮進在新時代!” 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央視快評”於當日晚19:14第一時間推出評論文章《更好發揮憲法治國安邦總章程作用》,表達出中國迎來了新時代,國家生機盎然、充滿希望,人民堅定了信心、振奮了精神的思想內核。

  立體覆蓋形成傳播的快捷。“央視快評”評論稿件首先在央視新媒體終端平台發布,並依托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手段,形成多終端傳播合力。中央網信辦從“央視快評”中選出比較有影響力的文章,在全國互聯網站的首頁推薦轉發。“央視快評”這種梯次型發布傳播機制、全方位的立體覆蓋式傳播模式,讓快評之聲在輿論場中迅速形成聲勢,讓黨的聲音傳遍整個輿論場,更加凸顯出“央視快評”專欄在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中至關重要的作用,力爭形成一種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品牌效應。

  媒體特性要求風格的敞快。“央視快評”的發布端是電視、網站和新興媒體,媒體特性要求專欄風格順應用戶在移動中快速刷屏的閱讀需求,同時兼顧電視語言的特點,有一種感情飽滿、酣暢淋漓之感,文中寄予的情感得到充分抒發。快評文章一般為800∼1500字左右, 60秒∼90秒的電視可播出內容,行雲流水,筆意流暢,恰到好處地運用網言網語、微言微語,可聽性強可讀性高,突出“真、短、快、活、強”,結合口播特點,形成了央視特有優勢。

  “評”:評論成為央視闡釋新思想拓展影響力的新抓手

  評論是媒體的旗幟和靈魂,評論立報也是中國報業的傳統。新聞評論可以旗幟鮮明地表達態度、發表意見,是媒體思想性的重要體現方式。碎片化時代的到來,傳統媒體的內容優勢、觀點優勢、思想優勢成為稀缺資源。但在這個千帆競發的多元社會、百舸爭流的觀點時代,評論並不是報紙的專利。

  “央視快評”專欄的誕生,不但代表了中央電視台對評論報道地位的重視和新認知,更是對融媒體輿論場中打造時政評論的有益嘗試和全新探索。

  “央視快評”的定位是“快、精、准、深”,要求高屋建瓴、目光四射、短小精悍、嚴謹生動、行雲流水、倚馬可待。一方面強調內容的深刻、尖端、嚴謹,另一方面強調表達的開放、生動、流暢。專欄注重文章的“快”節奏,要求稿件對事件快速反應,強調及時性。

  專欄推出后,多篇評論文章的總閱讀量短時間內超過200萬,其中《以“五個振興”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一文推出后很快就達到206.5萬的總閱讀量。“農村穩則天下安,農業興則基礎牢,農民富則國家盛。”快評以高站位、高視角,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五個振興”的科學論斷,強調指出,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航程中,廣袤的鄉村是破浪穩行的壓艙石。全面小康,最艱巨的任務在農村,最雄厚的基礎也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后勁還在農村。評論同時配發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的視頻,以融媒體的方式發聲共振,傳播效果很好。

  政治生態、黨的作風建設、鄉村振興戰略、人才戰略、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評論內容涉及黨和國家發展建設的眾多方面。央視正通過“央視快評”的推出,迎接傳播形態深刻變化帶來的嚴峻挑戰,全力在洶涌的觀點浪潮中掌握輿論議程話語權,擴大央視評論報道在新媒體領域的覆蓋面、影響力,實現有效影響、有力引導,形成在闡釋新思想上具有領先優勢的央視評論格局,真正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做到位、做出彩。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