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4期

主力擔綱 融合創新 多點突破——新華網2018年全國兩會報道亮點紛呈

田舒斌 郭奔勝 王宇航
2018年07月05日09:21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主力擔綱 融合創新 多點突破

  融媒態、跨終端、可交互,大型融媒體專題打造網上權威全媒信息總匯﹔主力擔綱、及時准確,數十場網絡直播報道彰顯權威性和不可替代性﹔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新華訪談唱響新時代兩會網上好聲音﹔站位高、發聲快、融表達,新華網評發出正面強音引導網上輿論﹔創意新、角度新、技術新,多款微視頻產品在網上持續產生刷屏效應。

  在2018年全國兩會報道中,新華網按照新華社黨組的部署和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切實履行職責使命,銳意創新手段樣態,著力推進內容技術融合,全方位報道大會精神,正面引導網上輿論,充分發揮了對內對外、網上掌上宣傳和輿論引導主力軍、主陣地、主渠道作用,為兩會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分階段、多層次、融媒化,習近平總書記報道被網絡媒體廣泛轉載傳播

  全力做好習近平總書記網上報道,宣傳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鮮明地突出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生動展現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人民領袖形象,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成為時代最強音,是新華網兩會報道的首要任務。

  兩會期間,我們依托《學習進行時》專欄推出一系列原創稿件,通過橫向梳理、縱向挖掘、融合加工,全方位、多角度、多媒體深入宣傳解讀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網上形成廣泛傳播。會前推出的原創解讀稿件《老百姓的心聲和習近平的關切》,受到各方高度肯定﹔“5年兩會”系列稿件全面梳理習近平總書記5年多來在歷次兩會上的精辟論述、精彩故事,從不同側面生動回顧總書記的5年“兩會時間”,播發后迅速產生刷屏之效,其中《5年兩會,習近平之喻言淺意深》轉載量達909家。會議期間,圍繞總書記到團組參加審議,第一時間推出“習近平2018兩會新語”系列稿件,如《在重慶團,習近平為領導干部講授“政德”課》等,成為網絡媒體梳理解讀報道的“風向標”。圍繞習近平主席向憲法宣誓,推出H5《習主席憲法宣誓,一起來聽!》,獲得833萬人點贊。此外,還推出《人民領袖習近平的兩會節奏》大型融媒體專題,整合呈現習近平總書記相關報道。制作《習近平的兩會節奏》時間軸產品,對習近平2013年以來的兩會日程進行全面梳理集納。兩會期間,《學習進行時》總計推出各類原創報道產品20余個,文字稿件平均轉載量562家,最高轉載量近千家,融媒體產品總訪問量近5000萬人次,成為網上學“習”的權威平台和媒體轉載的重要來源。

  融媒態、跨終端、可交互,大型融媒體專題打造網上權威全媒信息總匯

  專題作為網絡媒體組織重大主題報道的一種常用形式,既是承載文字、圖片、音視頻、動畫、圖解、訪談、直播等多種形態產品的聚合平台,也是媒體全面、完整記錄歷史的重要載體。新華網歷來將做好專題報道作為重大主題報道的“龍頭”,堅持不斷創新、自我超越。在2018年兩會報道中,新華網以“融媒態、可交互、跨終端”為理念打造的《奮進新時代 筑夢新征程》大型融媒體專題總訪問量達3.2億,在《網絡傳播》雜志組織的中央主要新聞網站兩會專題網上投票中位居榜首。專題頁面風格庄重大氣,高度契合兩會主題﹔欄目設置清晰合理,“聚焦點”“讀報告”“知人事”等10余個板塊充分滿足網民多元需求﹔版面安排重點突出,在專題頭部顯著位置開設總書記報道專區,突出展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活動、重要講話及相關報道產品,凸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功能體驗方面,首次採用“一鍵跨屏”技術,通過創新性“導航條”設計實現PC端與微博、微信內容“同屏呈現”。此外,“人事直通車”板塊還集成交互查詢功能,創新代表委員名單展示形式。專題內的所有視頻板塊都具備視頻框同步切換功能,避免了繁瑣的頁面跳轉,便於連續觀看,大幅提升了用戶體驗,受到網民廣泛好評。

  主力擔綱、及時准確,數十場網絡直播報道彰顯權威性和不可替代性

  直播報道因具有時效性強、集文圖視頻於一體等優勢特點,近年來在重大主題報道中被網絡媒體廣泛採用。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領頭羊”,新華網始終將直播報道作為履行職責使命、發揮首發優勢的重要手段。兩會期間,按照上級部門有關安排,新華網總計完成直播報道48場,其中19場獨家擔綱唯一文字出口(包括人大、政協開閉幕會,人大、政協全體會議,外長、總理記者會等),彰顯權威性和不可替代性。直播專題總訪問量達8420萬,成為大會信息網上傳播的主信源、主渠道。在做好直播報道的同時,新華網發揮“一次採集、N次加工、多元生成”優勢,推出《通道“新語”》欄目,對“部長通道”“代表通道”“委員通道”內容進行碎片化再加工、再傳播,編發《通道“新語”|部長們的2018“新”目標》等10余篇稿件,被媒體廣泛轉載。根據記者會直播內容推出的《總理答記者問,強調了這些事》《聽外交部長談新時代的中國外交》等原創圖解產品,也均取得較好傳播效果。

  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新華訪談唱響新時代兩會網上好聲音

  全國兩會是代表委員共商國是、共謀發展的盛會,也是代表委員為民代言、展現風採的重要平台。今年兩會,新華網緊緊抓住“新時代、新氣象、新風貌、新作為”這條主線,推出“部長之聲”“新時代兩會好聲音”“基層代表委員心裡話”“新跨越兩會專家談”“新征程兩會直達車”五大系列178場訪談。

  訪談嘉賓層次多元,角度多維立體,內容權威豐富,形態新穎多樣,傳播多端覆蓋,成為連接會場內外、網上網下、國內國外的重要紐帶,及時有效回應了億萬網民關切,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代表委員團結、求實、奮進的風貌。作為唯一一家組織部長訪談的網絡媒體,新華網推出的“部長之聲”系列訪談匯集重磅嘉賓,民政部部長黃樹賢、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科技部部長萬鋼、教育部部長陳寶生等7部委負責人先后做客新華網,就網民關心的熱點話題進行權威解答。

  “新時代兩會好聲音”系列訪談邀請147位來自不同行業的代表委員講述各行各業新時代的新氣象、新作為、新目標。“基層代表委員心裡話”系列訪談挖掘“90后”代表鄒彬、大學生村官程桔、清潔工代表王潤梅等典型人物,通過普通人物的奮斗故事,折射勠力同心、奮進新時代的主題。“新跨越兩會專家談”系列訪談及時權威解讀政府工作報告和兩高報告,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辜勝阻,最高人民法院辦公廳副主任陳志遠,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主任王鬆苗等權威專家先后就網民關心的熱點問題解疑釋惑。“新華訪談”相關內容產品被數千家媒體轉引分發,有力唱響了新時代兩會網上“好聲音”。

  站位高、發聲快、融表達,新華網評發出正面強音有力引導網上輿論

  今年兩會議程多、會期長、輿情熱,政治性、敏感性極強,以主流聲音引領思想輿論就更為重要。誰能先聲奪人、首發定調,誰就能贏得主動﹔誰的聲音更權威、更有說服力,誰就能站在輿論引導的制高點上,影響更加廣泛的受眾。兩會期間,圍繞總書記到團組、政府工作報告、憲法修正案、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監察法草案等,新華網評論報道主動出擊、先聲奪人,總計推出系列評論文章141篇,平均轉載達152次。其中,圍繞憲法修改共撰寫《新華網評:與時俱進的憲法,為法治筑基》等59篇網評,圍繞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撰寫《機構改革順應了人民群眾的新期盼》等28篇網評,絕大多數稿件被全網推送,有力引導了網上輿論。在主動發聲的同時,新華網還積極探索評論報道的融媒體化表達。推出的“專家漫評”系列微視頻動畫產品《黃守宏解讀中國經濟“為什麼行”》《張燕生解讀中國經濟“新趨勢線”》《辜勝阻解讀“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緊緊圍繞訪談內容,將專家訪談原聲與視頻動畫相融合,進行碎片化、融媒化再加工、再傳播,播發后被網站和主要視頻平台廣泛轉載。此外,還推出“兩會三部曲”系列數據新聞、“100秒漫談斯理”系列理論類微視頻等,充分運用圖解、動漫等可視化手段將嚴肅的時政話題輕鬆化、趣味化、知識化。其中“100秒漫談斯理”系列之四《確保人大及其常委會發揮作用的12345》僅在秒拍視頻播放量就達到558萬。

  創意新、角度新、技術新,多款微視頻產品在網上持續產生刷屏效應

  針對媒體視頻化轉型、網民碎片化閱讀的傳播新趨勢,兩會期間,新華網以“新角度、新創意、新技術”為理念,以微視頻創新突破為重點,將優質內容與清新表達相結合,將宏大主題與流行元素相結合,將主旋律與微傳播相結合,將獨家創意與前沿技術深度融合,打造了多款“有創意、有高度、有溫度、有銳度”的現象級微視頻產品,實現“三個首次突破”。兩會召開前夕,推出新華網首個公益廣告宣傳微視頻《在一起》,將抽象的兩會精神具體化,充分激發了網民的家國情懷,達到直抵人心、引發共鳴的傳播效果,作品總訪問量達1.01億,轉載量達1346家。圍繞政府工作報告推出創意微視頻《躍然紙上看報告》,首次採用“三維立體書”的形式對報告進行視頻化、可視化呈現,給受眾帶來前所未有的閱讀體驗,作品總訪問量達1.05億,轉載量達848家。在兩會即將閉幕之際,推出微視頻《奮斗正當時》,層層深入講述奮斗對於個人、國家、民族的重要意義,展現普通奮斗者與新時代的緊密聯系,營造了兩會即將閉幕、新時代奮斗正當時的濃厚氛圍,推出后總訪問量達4500萬,轉載量達405家。此外,圍繞今年兩會開設的“部長通道”和“代表(委員)通道”,推出微視頻《人民的通道》,講述“通道”本身所承載和發揮的匯集民意、傾聽民願、凝聚民智重要作用,揭示新時代的中國兩會更加開放、透明、從容、自信的主題,推出后總訪問量達6253萬,轉載量達419家。將生物傳感技術與時政新聞報道融合,推出國內首條生理傳感新聞《更懂你》,依據新華網Star生物傳感智能機器人現場採集的數據,從科學角度呈現政府工作報告讓人“心潮澎湃”的瞬間,進一步拉近了受眾與媒介的距離,拉近了網民與兩會的距離,總訪問量達3000萬,轉載量達400家。

  巧設計、輕加工、知識化,社區報道為網民搭建互動平台

  在重大主題報道中,互動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今年的兩會議程多、敏感話題多,互動報道如何做到既滿足網民的參與、互動需求,又牢牢守住互動內容安全底線,是中央重點新聞網站面臨的共同任務。為此,新華網精心策劃互動內容、巧妙設計互動形式,以參與性、知識化為導向,推出多個互動活動,將億萬網民吸引到新華網上來,受到網民高度認可。兩會前夕,推出大型網絡調查“2018兩會熱點調查”,設置“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養老服務”等25個熱點問題,以投票形式組織網民參與互動,超過5.3億人次參與。開設《思客問答》欄目,通過對兩會相關信息的知識化梳理,並融合音頻、圖文等形式,對百姓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權威解答,推出后頁面累計訪問量達6700萬﹔“兩會熱力榜”篩選出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熱詞”“熱語”,組織網民參與投票,以“熱力榜”的形式反映網民關切,將主題宣傳與網民互動融為一體,累計互動人次超過8200萬。

  借嘴說話、借筒傳聲、融媒呈現,對外報道充分發揮網上外宣主陣地作用

  做好全國兩會外宣報道是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應當承擔的重要職責使命。今年兩會期間,新華網“借嘴說話”“借筒傳聲”,推出“大使談兩會”系列訪談,邀請西班牙、白俄羅斯、韓國、阿根廷、新加坡等18位外國駐華大使接受新華網專訪,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一帶一路”倡議、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的影響、中國式創新、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話題發表看法觀點,同時根據訪談內容整合制作多語種、多形態產品。相關報道被海內外主流媒體廣泛轉載,有效傳播放大了友華聲音,增進了國際社會的理解認同,充分宣傳了中國道路、中國制度、中國方案、中國成就。

  此外,還推出英、西、法、俄、阿、日、韓、德、葡、蒙十個語種大型多媒體多終端適配專題,全面聚合展示兩會多語種相關報道,成為對外宣傳的主平台、主渠道、主窗口,多語種專題在海外90家媒體以及谷歌等知名搜索引擎落地,其中包括美國《華爾街日報》《福克斯新聞》、英國《鏡報》《衛報》、俄羅斯《觀點報》等全球知名媒體和網站。由新華網與芝加哥音樂學院、洛杉磯音樂學院聯合制作的英文原創MV《三月,世界聚焦中國》,以動漫MV的形式宣介中國兩會制度,表現形式生動活潑,音樂朗朗上口、易於傳唱,推出后在海外20余家知名新聞媒體網站落地,取得良好傳播效果。

  緊扣主題、大膽創新、跨界融合,“一字標題”系列報道開辟傳播新路徑

  隨著網民移動化閱讀趨勢的不斷深化,“兩微一端”正越來越成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組織重大主題報道的重要平台和陣地。社交媒體傳播有其自身的特性,誰發布的信息最快、最新、最銳,誰就能搶得信息傳播鏈的“上游”﹔誰的內容產品更利於閱讀、更具趣味性、更便於分享,誰就能獲得網民的點贊分享。

  今年兩會,新華網牢牢把握社交媒體傳播的特性,通過微信公眾號積極探索社交媒體傳播新路徑,在內容主題、敘事手法、視覺呈現等方面大膽創新,強化不同元素之間的跨界融合,緊扣兩會主題,精心策劃編排,推出《春》《路》《年》《景》《木》《德》《變》《誠》《察》《奮》等10余篇“一字標題”系列原創稿件,將宏大敘事、歷史文化、說文解字巧妙結合、深度融合,推出后在網上產生強烈反響,網民廣泛點贊分享傳播,眾多微信公眾號紛紛效仿,各方給予高度肯定。

  系列報道僅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的閱讀量就突破180萬,單篇稿件閱讀量均突破10萬+。新華網法人微博主動設置議題,數十篇稿件獲得百萬級閱讀量。其中,圍繞政府工作報告推出的原創稿件《五年來,中國這些世界之“最”,你知道嗎?》閱讀量達1374萬﹔圍繞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出台,第一時間推出的原創稿件《再看一眼,這些即將消失的牌子》閱讀量達628萬﹔“國是銳評”系列視頻化評論產品累計播放量達343萬。新華網法人微博兩會相關報道總閱讀量突破3.3億,粉絲數達3200萬。

  重大主題報道是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永恆的主題。進入新時代,隨著黨和國家各項事業踏上新征程、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獲得更大滿足,重大主題新聞仍將是媒體挖掘的富礦。新思想、新矛盾、新方略、新任務需要主流媒體去深入解讀﹔國家發展的新變化、取得的新成就需要主流媒體去大力宣傳﹔人民生活的獲得感、幸福感需要主流媒體去持續關注。與此同時,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道路、中國制度、中國理念、中國智慧、中國力量、中國方案也需要主流媒體去向世界大聲講述。可以說,新時代的網絡重大主題報道大有可為。

  新華網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的“領頭羊”,將始終把做好重大主題報道作為重中之重,以舍我其誰的擔當、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在新時代再創新、再發力、再聚焦,在“做新”“做深”“做熱”“做銳”上下工夫,牢牢佔據網上傳播和輿論引導的制高點。

  (作者田舒斌系新華網董事長、總裁﹔郭奔勝系新華網總編輯﹔王宇航系新華網總編室副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