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4期

“晚”中見“早”“平”裡有“特”

——新民晚報全國兩會報道特色初探

朱國順
2018年07月05日09:26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晚”中見“早”“平”裡有“特”

  在用好媒體融合成果的同時,新民晚報在晚報的“晚”字上做足文章,在平面媒體的“平”字上體現特色,用好出版時間優勢、版面語言特色,在“晚”字上體現先發之 “早” ,在“平”字上面彰顯紙媒之“特”。

  進入互聯網時代,平面媒體的腰杆一直不夠硬挺。原因無他,創新的特質常常與新媒體緊密相連,新聞最重要的要素“新”,又常被新媒體佔得先機。新聞貴在新,新媒體即時發布、即時到達,常常讓傳統媒體望“新”興嘆。

  不過,正所謂“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時效之“新”,傳統媒體可能不如新媒體,但是視角之新、編排之新、獨家之新,卻是傳統媒體不遑相讓的。尤其是平面媒體,多年日晒雨淋積累的豐厚沃土,完全可以開出最美花朵,與新媒體競相爭艷在春天裡。特別是晚報,出版時間“晚”,可以讓它與日報傳播形成時間差,“晚”中見早,反而有獨特的“先發”優勢,先聲奪人、先入為主,起到重要的輿論引領作用。

  由於多方面因素,全國100多家晚報中,絕大部分都已與日報同一時間出版。新民晚報還在堅持下午出版,因此,我們擁有了可以 “先發”的特質、“先發”的優勢。

  從受眾角度來說,即使其他媒介再強大,在每天下午出版的報紙,全國就隻有四五家。這四五家形成了獨特而重要的輿論場。特別是北京晚報、新民晚報所處的京滬兩地,是具有重要影響的特大城市,關注度高,輿論影響力大,在特定的時段內具有無法替代的傳播價值。在這裡,晚報的“晚”意味著“先發”之早,平面媒體之“平”恰恰成為了媒介傳播之“特”。 它們的版面語言、獨家文章,盡佔先聲奪人的“先發”之機,可以用最恰當准確的新聞表達,在分秒必爭的媒體競爭場上“先聲奪人”。用好這樣的機會與機遇,晚報就有了難得的“先發”優勢。

  新民晚報始終把做好重大報道作為工作重心。特別是今年的全國兩會,具有重大而又深遠的歷史意義,更是新民晚報著力之重。在報道中,新民晚報在充分用好媒體融合成果、新媒體傳播方式的同時,著力打造“晚”字特色帶來的“先發”優勢,“晚”中見“早”,“平”裡有“特”,著力提升平面媒體全國兩會報道的競爭力、影響力。

  以獨家、准確的編排,用好版面語言表達“先發”優勢,先聲奪人

  新民晚報的“先發”優勢,最重要的是“晚”中見“早”帶來的“先發”版面語言表達優勢。這是時效性帶來的優勢,同時也是對編輯部政治水平、業務能力的考驗,因為缺少參照的樣式。

  今年全國兩會,重要議程大都在上午進行,這就給中午出版的晚報以廣闊的努力空間。新民晚報以“四個意識”統領報道全局,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把握每個“先發”機遇,以最准確恰當的報道安排體現媒體高度,努力做最好的報道。

  2018年3月17日是歷史性的一天,也是體現新民晚報高度與功力的一天。

  當天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產生新一屆國家領導人。2970名代表,迎著紛飛的瑞雪走進人民大會堂。上午10點38分,大會主持人宣布,習近平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全場響起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10點54分,習近平進行了庄嚴的憲法宣誓。這是中國領導人首次進行憲法宣誓,意義深遠。鏗鏘有力的宣誓聲響徹人民大會堂。

  此刻,是最緊張、也最關鍵的時候。17日早上,新民晚報就根據議程安排,對當天的重要新聞進行了充分准備,並在版面安排上進行了精心考慮。臨近中午,新華社在第一時間發布了新聞,新民晚報在最短時間做好了版面安排。

  臨近截稿時分,我們看到了人民日報新媒體發布的人民日報社論《國家的掌舵者 人民的領路人》,立即判斷,這是極為重要的新聞,具有極為重要的歷史意義,代表著億萬人民群眾的心聲,是重要時刻的歷史篇章。立即決定,在當天的報紙上全文轉載。

  這一天的新民晚報,在第一版最突出位置,頭條標題套紅,刊登了《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新聞,以4/5的頭版篇幅,刊登習近平主席舉拳宣誓的巨幅照片。在報眼位置,以套紅標題轉載了人民日報社論《國家的掌舵者 人民的領路人》,這是全國所有平面媒體中,最早刊登這篇重要社論的,甚至早於人民日報自己。

  相比於其他媒體,3月17日的新民晚報第一版,是值得寫一筆的,也是歷史時刻的經典版面。它是全國平面媒體中最早在第一版同時刊登這兩則重要新聞的報紙,最先、准確、全面地記錄了這一歷史性時刻。這是晚報之“晚”獨特的“先發”優勢,是互聯網時代傳統媒體特色所在,也體現了新民晚報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新聞敏感。

  3月20日上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作了重要講話。當天的新民晚報以《人民有信心,國家才有未來和力量》為標題,刊登了大會閉幕消息。同時,根據人民日報客戶端發布的新聞,在一版醒目位置,選用了習主席重要講話中的經典段落,以《習主席這些金句,特提氣!》為標題,及時將重要講話的主要內容,第一時間傳達給讀者,也體現了晚報之“晚”帶來的“先發”優勢,“晚”中見“早”。

  以及時、准確的最新報道,凸顯晚報時效“先發”特質,贏得第一落點

  平面媒體與新媒體搶時效,似乎有些力不從心。但是平面媒體更好的閱讀體驗,可以形成更醒目的內容表達,在更高層級上體現新聞內容的時效優勢,贏得第一落點。新民晚報充分用好重要議程在上午的時效“先發”優勢,以及時、准確的報道,凸顯平面媒體“先發”的傳播力特質。

  3月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當天,新民晚報用10個整版報道大會開幕消息、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和會議相關情況。政府工作報告是根據現場實況進行整理的,雖然時間非常緊張,但因為准備充分,還運用圖表方式進行了生動形象的解讀,收到了很好的傳播效果。平面媒體與新媒體在傳播力上各有千秋、各有特色。

  3月8日上午,外交部部長王毅出席記者會,新民晚報新媒體對記者會進行了文字直播,同時特派記者在現場對王毅部長講話的重要內容進行解讀,幫助受眾更好地理解記者會內涵。當天中午出版的新民晚報,對此進行了全面報道。

  今年全國兩會新開辟了“代表委員通道”,與著名的“部長通道”一起,成為兩會報道的亮點。由於相當一部分“通道時間”安排在上午,新民晚報特派記者充分發揮上午採訪、即時報道之長,利用現場採訪的機會,以最快的速度傳回現場消息。不僅通過新民晚報新媒體的各個端口發布最新的消息,同時確保當天的新民晚報上,有完整而全面的報道,讓讀者能享用我們精心制作的文章、標題與版式。

  對新民晚報採編團隊最大的考驗之一,是大會閉幕后總理的記者招待會。由於記者會開始時間通常都在上午10點30分之后,並且會持續2個多小時,對於標准截稿時間在12點的新民晚報來說,搶稿和版面安排都非常緊張。

  3月20日上午,為了做好搶稿工作,新民晚報根據記者會進程,隨時發稿隨時制作版面。實錄每到4000字左右,就編輯一個版面,並根據內容做好主標題和小標題。

  當天,新民晚報一位文字記者和一位攝影記者進入金色大廳,前后方始終保持密切聯系。文字記者搶發現場特寫,攝影記者不斷拍攝現場照片,即時發回報。社編輯部根據版面需要及時選用照片,並對前方提出相關要求。由於安排精准、前后方配合得力,整個搶稿過程十分順暢。在記者會結束不到一刻鐘,全部文字內容及現場照片均已上版,確保報紙能夠及時與讀者見面。

  精心制作的版面和重點突出的內容安排,第一時間與讀者見面——這就是互聯網時代,平面媒體依然不會停息的核心競爭力。

  以人無我有、人有我精的獨家報道,描繪晚報特色的“先發”色彩,增強媒體競爭的“辨識度”

  媒體競爭,核心是內容質量的競爭,由此帶來的“辨識度”差異,受到不同受眾群的歡迎。這既有新聞時效“先發”帶來的“辨識度”,更有獨家內容、優質內容“先發”帶來的“辨識度”。特別是獨家內容,是贏得媒體“辨識度”的關鍵因素,也是傳播力、影響力的基本要素。

  久經鍛煉的傳統媒體採編隊伍,相對於新興媒體來說,通常具有更強、更突出的業務能力優勢,這是傳統媒體核心競爭力所在。要增加人無我有、人有我精的“辨識度”,就要充分發揮優勢,生產更多的獨家內容、優質內容。

  新民晚報“人無我有”的一大特色,是突出新聞觀點的表達,新聞觀點是“辨識度”的重要體現。在全國兩會報道中,新民晚報每天刊發一篇《新民眼》兩會述評。《新民眼》是上海新聞名專欄,文章的篇幅在1500∼1800字,以時事新聞述評為特色,以獨家觀點、獨特視角深受讀者歡迎。

  3月4日∼20日,新民晚報發表了16篇《新民眼》獨家評述,闡述重要意義、解讀精神實質。從這些述評的標題,讀者就可以感受到會議的脈絡與重點。從《深入調研建言獻策 不忘初心為民履職》《中國自信 萬眾矚目》《三條“通道”彰顯開放與自信》《修憲,時代之需,民心所向》《履職成果都是奮斗出來的》,到《大國外交之大國氣度》《兩高報告“碼”上讀》《想讀懂中國,就要關注兩會》《厲害了,我的國》《監察法,反腐法治化再啟征程》《高質量發展意味著什麼》,再到《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好的服務型政府“長”啥樣》《憲法宣誓 誓言鏗鏘》《唯有奮斗 不負時代》,在這些述評中,讀者可以清晰感受到會議要義,更好地理解會議實質,也可以從中感受到新民晚報的“與眾不同”。

  人有我精的獨家報道,更多體現在同一報道內容中,對深度的挖掘。台灣省籍的盧麗安,大學畢業后來到上海工作,加入了中國共產黨,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引起了廣泛關注,被稱為“盧麗安現象”。新民晚報記者在做好“盧麗安現象”報道的同時,深入挖掘新聞背后的故事,讓讀者從更深層次來認識“盧麗安現象”。記者敏銳地意識到,盧麗安入黨的過程,一定會是一個很好的新聞故事,於是跟隨盧麗安一起,拜訪了她的入黨介紹人——上海市委統戰部原部長沙海林,寫出了一位台灣同胞是如何通過認識共產黨人,進而了解共產黨、信仰共產主義的過程。文章生動感人,令人信服。這樣的精品力作,是歷史悠久的平面媒體之長,也是主流媒體的“辨識度”之“特”。

  “苟日新,日日新”。全國兩會報道的實踐表明,傳統媒體依然有巨大的創新發展空間,依然可以通過創新表達方式,贏得新聞報道的“先發”優勢,形成傳播力強勢,進而拓展影響力空間。

  (作者系新民晚報社黨委書記、社長、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