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4期

《兩會進行時》開啟融媒新模式

唐維紅 陳星星 申 寧
2018年07月05日09:29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兩會進行時》開啟融媒新模式

  媒體融合的深度與廣度仍有拓展空間——跨媒介、跨部門融合,跨行業、跨地域融合,跨平台、跨渠道融合,有聚變,也有裂變,人民網直播節目《兩會進行時》進行了有益的探索與嘗試。

  如何以互聯網思維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深度融合?人民網一直在探索。2017年兩會,人民網推出大型直播節目《兩會進行時》,累計直播時長120小時,累計觀看人次1.38億,時間之長、規模之大、成果之突出,開創了新聞網站的直播歷史。今年,人民網再接再厲,攜手百家黨媒,戮力同心,共同將《兩會進行時》升級為中國互聯網史上重大報道持續時間最久、參與單位最多的大型全景式視頻直播節目,直播及回放總播放量超1億,直播拆條及所屬欄目在各大平台累計閱讀及播放量超過4億。《兩會進行時》已成為一檔及時、權威、全面傳播兩會信息,合作方滿意、廣告商認可、網友歡迎的品牌節目。

  報台網端聯動,以開放姿態擁抱新時代

  今年兩會是十九大后召開的重要會議,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的歷史性盛會,審議憲法修正案、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議題多、會期長,舉世矚目。

  《兩會進行時》歷時19天,播出時長超過120小時,在短視頻成為風口的融媒新時代,這樣大體量的視頻節目無異於一個航母級的存在,在眾多網絡媒體中獨樹一幟。但同時,對於一家媒體來說,如果自己來做這樣一檔費時、費力、體量龐大的節目,無疑會十分吃力。開放的互聯網給了我們機會,敞開懷抱,就會擁有一片廣闊的天空。人民網聯合人民日報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攜手百家黨媒打造的大型全景式視頻直播欄目《兩會進行時》,開啟了媒體融合時代的新模式。

  《兩會進行時》以全面視頻化、重點移動化、優先直播化、融入科技化為報道方針,致力於打造一個媒體融合的展示平台,並形成報、台、網、端、微聯動的傳播矩陣,全方位實時報道兩會,推動中央媒體與地方媒體、黨媒與商業媒體、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深度融合,無縫對接各類平台資源,共建傳播矩陣。

  《兩會進行時》與全國黨媒雙向互動,雙向落地。一方面,節目設置《全國黨媒報兩會》欄目,接受黨媒投稿,實現黨媒中優秀的兩會視頻作品在《兩會進行時》落地﹔另一方面,推動《兩會進行時》在全國黨媒的版面、頻道、網站、客戶端、雙微落地,實現一次採集、多次生成、多元傳播,達到內容生產效率和媒體影響力的雙重提升,推動實現以中央媒體為引領、省級媒體為骨干的融合傳播格局。

  兩會期間,《兩會進行時》在58家黨媒客戶端、19家黨媒PC端、5家電視台落地,有35家地方黨媒向欄目投稿,總投稿量達到200余條,參與聯動的媒體及渠道超過100家。

  除了與全國黨媒的融合,人民日報內部的融合同樣給力。兩會期間,共有15位人民日報社編輯記者作為評論嘉賓出現在演播廳﹔10余名編輯記者參與《兩會夜歸人》等特色欄目的錄制﹔國際部、總編室的3名編輯記者直接參與節目制作﹔《兩會進行時》內容兩次上版人民日報的兩會特刊﹔人民日報新媒體技術公司協助開發人民視頻客戶端,啟動黨媒平台。

  反哺傳統媒體,以責任擔當迎接新時代

  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排頭兵,人民網在今年的兩會報道中,強化黨媒在重大政治報道中的責任擔當,提升央媒在媒體融合中的引領作用,積極探索融媒時代的樣板案例。

  3月15日,人民網攜手河南廣播電視台共同制作《兩會進行時》特別節目《河南時刻》,與河南電視台並機播出,在近百家媒體平台同步直播。

  今年兩會,鄉村振興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而蘭考經過多年發展,不僅跟貧困說再見,還成為國家鄉村振興的樣本。河南廣播電視台作為河南媒體改革先鋒,旗下媒體形態豐富,在兩會報道中傳播效果顯著。因此,人民網選擇與河南廣電合作,制作《河南時刻》。

  節目在人民網設置主演播室,在河南代表團駐地設置河南電視台分演播室,邀請全國人大代表、濮陽西辛庄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全國人大代表、中信重工黨委書記、董事長俞章法,全國人大代表、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校長高新才,人民日報經濟社會部主編高雲才等做客人民網主演播室,就鄉村振興、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振興實體經濟三個方面,講述河南的奮斗實踐。此外,還有現場連線人大代表、宣傳片展播,內容精悍,節奏緊湊,在一個小時的直播時間裡,立體展現了全國兩會河南代表的風採,向全國傳遞了河南好聲音。

  節目的成功,在於由雙方共同策劃、共同制作,協調各自傳播渠道,同步預告,同步播出,突破了以往內容或渠道的單純合作,真正做到互融互通。在選題策劃、內容呈現、傳播渠道等各個方面深度融合,聯動報道,實現融媒發展。截至3月16日,總瀏覽量突破千萬。

  《河南時刻》為中央網絡媒體與省級電視台的融合樹立了一個樣板,更重要的是,為新媒體反哺傳統媒體做了一次有益嘗試,雙方在內容上強強聯合,在平台、渠道上優勢互補,這必將為未來的合作留下廣闊的空間。

  特色欄目展播,以優質內容致敬新時代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兩會進行時》不僅集中展示了兩會報道中的優質視頻產品,同時,也成為這些優質視頻產品的集大成者、資料庫。除了全國黨媒產品外,《兩會進行時》還串聯、融合了人民日報及所屬報網端微、多個兩會欄目,如《融兩會》《我是代表委員》《兩會夜歸人》《兩會同期聲》《澳洲老外侃中國》《全國兩會熱點調查》《兩會全媒派》等,亮點頻出,為受眾提供了一場精彩的視聽盛宴。

  優質內容仍是媒體融合的基礎。今年,人民網提出視頻優先年、移動優先年。因此,人民網的兩會報道也全面推進視頻化。歷年兩會的傳統項目《全國兩會熱點調查》《我托書記省長捎句話》《我為政府報告獻一策》等,今年首次全部實現了視頻化,並在《兩會進行時》輪播。例如,《全國兩會熱點調查》按照網友關注重點分類做了18期視頻街採,在部委記者會召開之前,播放相關視頻,進行預熱和鋪墊,拉近了部長與網友之間的距離。

  《兩會夜歸人》是今年人民網重點打造的視頻版記者手記。為了更好地體現廣泛性和代表性,在講述者的篩選上,欄目組除了邀請人民日報、人民網資深編輯記者李舸、姜潔、柴哲彬、許博等傾情講述﹔同時邀請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成員單位的多位媒體人參與錄制,確保了視角的多樣性和內容的普遍性,基本涵蓋了參與兩會報道的主流媒體聲音。“視聽風格獨到”“制作水准精良”,隨著業內的普遍認可,主動參與的嘉賓越來越多,原來計劃日播的節目,最后不得不臨時加播,18天的會期一共制作播出了21期。

  與同行拼角度,與機器拼速度。《兩會同期聲》是人民網今年兩會主打的新聞短視頻產品,將當天的全體會議、記者會、代表通道、委員通道、部長通道等重要內容精編3分鐘,力求“短、頻、快”,滿足了現代受眾快餐化、碎片化、移動化的新聞消費需求。多次被騰訊新聞客戶端要聞焦點圖、要聞熱點精選專題、兩會專題等重點欄目推薦,視頻播放量超過1105萬。

  此外,由人民視頻策劃、多個地方頻道聯動完成的17集系列微視頻欄目《我是代表委員》,其中包括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時點贊的“老馬同志”——馬善祥代表。《尋訪初心》首次將演播廳搬到政協文史館,與中國政協文史館聯合對人民日報副總編輯張首映、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等多位全國政協委員進行視頻專訪。

  2018年兩會結束了,但對於媒體人來說,媒體融合依然在路上,媒體融合的深度與廣度仍有拓展空間,這其中包括跨媒介、跨部門的融合,跨行業、跨地域的融合,跨平台、跨渠道的融合,有聚變,也有裂變,《兩會進行時》只是進行了一次有益的探索與嘗試。

  (作者唐維紅系人民網副總裁,陳星星系人民網網絡電視部主任,申寧系該部副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