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民心相通 命運與共——2018瀾湄合作媒體峰會發言摘編

2018年07月06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心相通 命運與共(權威論壇)

  來自越南、緬甸、老撾等國媒體代表在2018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上認真聽取代表發言。

  來自越南、緬甸、老撾等國媒體代表在2018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上認真聽取代表發言。

  2018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分論壇現場。本報記者 王斯雨攝

  7月2日至3日,由人民日報社和老撾新聞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辦的2018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媒體峰會在老撾首都萬象舉行。來自中國、老撾、柬埔寨、泰國、緬甸、越南6個瀾湄流域國家的40家媒體人士,圍繞“民心相通、命運與共”這一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做瀾湄合作的傳播者、推動者,是瀾湄六國媒體共同的責任和使命

  推動媒體合作行穩致遠

  老撾新聞文化和旅游部部長 波顯坎·馮達拉

  瀾湄合作媒體峰會是瀾湄六國在傳媒合作上跨出的重要一步,其目的是在相互理解、團結互助、平等協商、互利共贏的基礎上,促進瀾湄國家的合作,增進彼此之間的互鑒、互學和互諒,加強地區和平穩定,縮小發展差距。

  本次峰會籌備期間,瀾湄六國的一些媒體代表在中國參加了培訓。峰會結束后,他們還將赴老撾一些省份進行採訪。他們的報道將向各自國家推介老撾,吸引游客到老撾觀光旅游,體驗這裡的傳統文化風俗,助力“2018老撾旅游年”。

  此次媒體峰會還將討論新媒體技術發展、通過媒體合作推動各國旅游業發展等內容。我由衷地希望區域內各國媒體代表能夠把握機遇、共同協商、共謀發展,推動媒體合作更快更好地前行,並取得豐碩的成果。

  讓瀾湄合作更深入民心

  新華社副總編輯 周宗敏

  瀾湄六國文化相近、地理相鄰、山水相連、因水結緣,包括老撾在內的湄公河國家與中國是共飲一江水的天然命運共同體。在各方的精心呵護和培育下,瀾湄六國攜手打造的新型次區域合作平台已經成為本地區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合作機制之一。瀾湄合作蓬勃開展,日新月異。從頂層設計、各領域務實合作到民間交流,瀾湄合作呈現出多層次、全方位發展態勢。這些成就的取得與媒體的推動密不可分。

  媒體合作是促進瀾湄六國民心相通的重要保証。瀾湄六國媒體,特別是主流媒體有責任加強交流互鑒,為深化瀾湄合作、打造瀾湄命運共同體奠定堅實的民意基礎和輿論基礎。

  我們要做瀾湄合作的“擴音器”,講好瀾湄合作發展故事,放大瀾湄聲音,宣介好瀾湄合作成果。我們要做瀾湄命運共同體的建設者,在瀾湄各國間架起溝通的橋梁,讓瀾湄合作不僅惠及民眾,更深入民心。我們要做新媒體時代的合作者,在媒體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的當下,攜手應對挑戰、共謀發展。我們要做發展中國家利益的維護者,在國際輿論場上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鼓與呼。

  積極擁抱新媒體時代

  柬埔寨酸角樹新聞網總編輯 隋·索皮

  瀾湄六國山水相連、文化相似,區域合作具有巨大的潛力。瀾湄合作由中國發起,旨在提升瀾湄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縮小各國發展差距,並推動中國—東盟關系的全面發展。目前,很多瀾湄合作項目已經在本地區落地生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柬埔寨人口已增長至1600萬。隨著人口數量的急速上升,新聞工作者業務水平亟待提升。柬埔寨正在積極推動傳統媒體向數字媒體轉型,努力學習各種新媒體技術,使我們的媒體更加數字化、更加高效。酸角樹新聞網目前在柬媒體的數字化發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網頁端、移動端等平台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我們的財經網頁每天能提供100至200條新聞,這個成績是非常突出的。

  我們願積極地投入到瀾滄江—湄公河媒體合作的進程中,努力和不同國家的媒體增進交流,吸取經驗,擁抱新媒體時代,把柬埔寨的快速發展呈現給世界。

  讓瀾湄風光享譽世界

  泰國民眾聯絡廳副廳長 塔薩妮·琺差妮

  本次峰會是流域內各國媒體朋友交流經驗和分享思路的好機會。瀾湄國家媒體合作可以更好地促進瀾湄六國在經濟協作、水資源合作利用、打造新型農業等方面的機制建成,以實現消除貧困、共同繁榮的目標。泰國積極響應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泰國媒體也同樣支持瀾湄合作。

  這是一個科技創新日新月異的數字時代。據統計,泰國手機網絡接入數量已經超過了全國人口總和。在媒介融合時代,受眾消費行為在改變。泰國民眾聯絡廳作為政府部門,也在適應新形勢,增添媒體服務種類,擴展媒體傳播渠道。

  瀾湄國家媒體合作對於推動整個地區的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我們的合作可以讓整個世界了解瀾湄地區的特色和發展優勢,領略到這一地區的美麗風光、悠久文化。我們將繼續支持瀾湄國家媒體合作,通過建立有效的傳播系統,與其他各國分享經驗、知識和信息,為瀾湄流域人民創造更多的福利。

  打造“天地一體”傳播網

  老撾亞太衛星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韓慶平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與老撾政府合資成立的老撾亞太衛星有限公司,在老撾及東南亞地區開展商業運營,為老撾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瀾湄區域交流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2015年11月21日,“老撾一號”通信衛星在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老撾一號”通信衛星是中老兩國高科技領域合作的成功典范,也是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重要體現。

  “老撾一號”通信衛星採用了創新性的“天地一體化+商業運營”的整體解決方案,實現了中國航天技術與老撾高科技需求的對接,打造了“一帶一路”沿線的“天基絲路”,為老撾及瀾湄區域國家的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

  我們希望通過“老撾一號”通信衛星的平台資源,與媒體行業建立廣泛聯系,開展深入合作,探索建立“天地一體”的媒體傳播網,立足老撾並輻射瀾滄江—湄公河區域,讓更多傳統衛星通信技術與新興媒體網絡應用技術實現融合發展,深化區域傳統友誼,助推區域互聯互通。

  人文旅游合作令人欣喜

  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 李金早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實現了從旅游短缺型的國家到旅游大國的歷史性跨越,成為世界最大的國內旅游市場和世界第四大旅游目的地。旅游業的跨越式發展,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精彩故事,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實踐。走向世界的中國游客,正在為國際旅游市場的振興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旅游是傳播文明、交流文化、增進友誼的橋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個重要指標。近年來,中國著力推進國際旅游合作,大力推動與瀾湄五國的人文旅游交流,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欣喜的進展。

  老撾具有悠久歷史和獨特文化,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國際游客。中國和老撾旅游合作穩步推進,形勢喜人。2005年9月,中國公民組團赴老旅游業務正式啟動。經過10余年的發展,中老旅游互訪規模不斷擴大。2017年,老撾公民訪華超過了23萬人次,同比增長176%﹔中國公民訪老75萬人次,增長58%。今年1至3月,老撾公民訪華突破了10萬人次,同比增長87%。明年將是中老旅游年,這對兩國關系發展,尤其是人文交流和旅游合作具有重大意義。

  向民眾提供真實可靠信息

  老撾巴特寮通訊社社長 順通·坎塔馮

  此次峰會為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各國媒體間的合作與交流創造了一個很重要的機會。峰會的主題“民心相通、命運與共”意義深遠,它鼓勵和推動著瀾湄六國媒體團結合作、相互支持,為構建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而共同努力。

  為了實現峰會的目標,瀾湄國家的媒體必須向本地區人民提供真實、可靠的新聞資訊,發揮媒體的輿論引導作用,增進彼此間的了解和信任。同時,我們要探討如何提高新聞報道的到達率等議題。未來,我們還要充分發揮媒體的優勢和作用,促進相關產業特別是旅游產業的發展。

  當前,經濟全球化的潮流正推動著信息技術迅猛地向前發展,信息的傳播與接收也呈現出多樣化、多渠道的特點。然而,由於財政等因素的制約,很多經濟欠發達國家無法進行高效、及時的信息傳播。為此,我建議瀾湄各國媒體應開展最新科技信息方面的交流合作,共享新聞信息,加強人員培訓,共同應對挑戰。

  助力各領域共同發展

  緬甸今日民主報社社長 吳哥哥

  瀾滄江—湄公河是大自然賦予我們的共同財富。我們同飲一江水,擁有共同的發展願景。如同這次媒體峰會的主題一樣,我們民心相通,命運與共。瀾湄合作的根本目的是促進區域內各國經濟發展,縮小國家間發展差距,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目前,瀾湄合作正在健康的發展道路上向前邁進,瀾湄六國已經開始收獲合作的成果。

  本次媒體峰會也是瀾湄合作的重要內容。媒體發展正在進入新的時代,網絡技術的發展對新媒體的發展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為了瀾湄流域地區的發展,瀾湄國家各類媒體必須加強合作,同時探討將合作內容從信息交流共享向經濟合作延伸,共同翻開媒體合作的新篇章。

  此外,我們還可以通過媒體合作助力旅游、文化交流、地區安全、環境保護、金融投資等各個領域的共同發展。為了媒體合作的有效性和長期性,期待瀾湄各國媒體能夠建立起固定機制,由瀾湄六國的媒體代表組成瀾湄媒體協會或聯合會,促進瀾湄流域國家的合作發展。

  提升民眾的瀾湄意識

  越南人民報副總編輯 潘輝賢

  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瀾滄江—湄公河自古以來就是連接我們六國的天然紐帶,也是維系地區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源泉。由中國倡議並發起的瀾湄合作機制,在睦鄰友好、平等合作、互利共贏的原則上,促進了區域間的合作,推動著瀾湄命運共同體的建立。

  媒體在提升流域內民眾對瀾湄合作的理解上發揮著重要作用。特別是在媒體技術快速發展的當下,如何發揮媒體的潛力,促進瀾湄各國之間的信任、理解、合作,是值得研究的課題。

  當前,互聯網科技對媒體行業的改變已經成了不可阻擋的趨勢,瀾湄六國的主流報刊都在努力實現轉型。越南人民報也對報刊內容、傳播形式進行了改革,不斷提高自己的產品質量。

  今年媒體峰會的主題是“民心相通、命運與共”。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各國媒體之間應更加緊密地相互溝通,團結一致,增進友誼,努力為實現瀾湄六國共同的美好願景貢獻力量。

  實現數字電視跨越式發展

  老撾數字電視有限公司總裁 余 雷

  老撾數字電視有限公司是中國與老撾開展媒體合作的產物。在中國雲南廣播電視台與老撾國家電視台10年的深度合作中,一直秉承向老撾民眾提供看得起和看得好的數字電視的目標,傳播富有老撾民族文化特色的節目內容,始終堅持把社會效益最大化融入公司的運營管理中。

  10年來,我們成功地應用中國的數字電視技術幫助老撾建設一市三省地面數字電視覆蓋網絡。截至目前累計已為老撾13.4萬戶超過67萬人提供了數字電視服務,約佔老撾全國人口的10%。老撾成為東盟第四個擁有數字電視的國家。

  我們從技術、管理、運營、維護著手,積極幫助老撾實現數字電視跨越式發展。從2016年到現在,共有10批36名老撾干部和70名員工到中國昆明接受數字電視專業培訓,很多學員已成為了數字電視管理、運營和維護的中堅力量。未來,我們願為中老媒體合作繼續貢獻力量。

  (本報赴老撾特派記者丁子、孫廣勇、趙益普採訪整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