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愛奇藝耿聃皓:探索新文學商業模式 做好中國網絡文學的“加號”

2018年07月10日16:45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中國網7月10日訊 隨著移動互聯的快速發展,網絡文學中衍生出大量高價值、高影響力的IP,文學IP逐漸成為文化產業發展中的重要組成部分。7月8號,第二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在北京正式啟幕。本屆大會採用“1+4+N”的模式,以探討網絡文學核心發展為議題,從網絡文學的創作方向、成果轉化、版權保護等角度共話網絡文學的發展業態。

作為國內領先的互聯網娛樂平台,愛奇藝高級副總裁耿聃皓受邀出席大會新聞發布會,並作發言表示,在做好IP、互聯網娛樂的生態理念下,愛奇藝文學依托平台資源優勢,結合雲騰計劃,積極探索文學商業模式,圍繞劇、影、綜、動漫、游戲、衍生周邊等提供泛娛樂服務,做好中國網絡文學的“加號”。“文學驅動影視,生態賦能文學”,愛奇藝文學在保証經濟效益的同時重視社會效益,為不注水、不套路、不跟風的作品開辟出一塊文學實驗田。

全平台資源聯動,愛奇藝文學優質內容矩陣孵化新力量

文化娛樂消費需求升級、“互聯網+文化娛樂”業態廣泛互聯並深度融合,共同促進網文IP市場的火爆。《中國網絡文學藍皮書(2017)》顯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絡文學用戶已達3.78億,其中手機網絡文學用戶3.44億。基於對於市場風向的精准把控,愛奇藝在2015年成立了文學事業部,並制定開放合作戰略。隨后,愛奇藝文學以“文學驅動影視,生態賦能文學”,重磅啟動雲騰計劃、建立愛奇藝文學獎、上線愛奇藝閱讀App等,積極助力網絡文學作家在平台的快速成長,拉升IP源頭內容品質,為原創文學提供優質孵化平台。

中國“網絡文學+”大會是中國泛娛樂生態鏈的中心結合點,網絡文學“主流化”的發展大勢與責任擔當,一直是愛奇藝文學秉承的文化理念。愛奇藝文學以孵化原創文學為基點,專注優質內容生產,潛心打造多類型特點,精耕IP細分領域,集中重點實現版權全格局運作,打破文學作品IP發展壁壘。目前,愛奇藝文學平台已有超過五萬位注冊平台作家、共計產出千余部優質簽約文學作品,逐漸構建起優質原創內容矩陣。

以IP為支點 ,愛奇藝文學撬動泛娛樂產業鏈

隨著優秀的網絡文學IP愈發受到影視行業和資本市場的追捧,一條以網絡文學為IP核心,提供影視、游戲以及周邊產品的的泛娛樂產業鏈正在形成。相關行業數據預測,從整個互聯網娛樂產業來看,到2020年,整個娛樂內容市場規模將達1萬億元。一方面,眾多爆款網絡文學作品推動包括影視在內的純付費時代的到來,尤其在VIP章節上贏利的作品孵化,拉動網生一代為優質內容買單的熱情﹔另一方面,網絡劇、網絡大電影的觀眾對優質內容的需求更加旺盛,推動“網絡文學+”精細耕作時代的到來。在此背景下,愛奇藝文學正在借助平台自身強大的運營能力以及IP孵化、內容輸出動能,逐漸打通泛娛樂文學全產業生態。2017年,愛奇藝文學在首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上啟動雲騰計劃以來,迅速成為互聯網娛樂行業最受關注的合作模式,受到業內眾多影視公司追捧。

“雲騰計劃”以文學驅動網劇、網大等影視創作形態,採取前期免費開放文學作品影視版權、后期分賬的方式與市場同生共榮,最大化釋放IP價值與影響力。截至目前,愛奇藝文學已經吸引到海潤影視、嘉會影視、傳視影業、芒果娛樂等傳統影視公司、純網影視公司、院線電影公司等幾百家影視公司的積極參與,同時,也吸引到步非煙、忘語等眾多名家大神主動加盟。至今,累計已有一百多部作品成功中標,並進入影視開發階段,2018年,諸如《在悠長的時光裡等你》等多部“雲騰計劃”中標影視作品也將陸續上線。

未來,愛奇藝文學將始終遵從“青春、陽光、正能量”的內容價值觀,堅持“品質好故事+網感訂閱文”兩條腿快步前行,以文學第一力架構文學新場域,加大作者扶持力度,持續輸出精品IP,以文學驅動影視,豐富愛奇藝泛娛樂生態;以“開放互聯”的姿態與合作伙伴加強合作,引領文學領域娛樂生態新風向。

(通訊員 鄒宇)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