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衢州日報》典型報道創新 與時代同頻共振

鄭曉綱
2018年07月10日13: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衢州日報》典型報道創新 與時代同頻共振 發揮輿論引導作用

發力典型報道,《衢州日報》挖掘出了“早餐奶奶”(左圖)、萬少華團隊(右圖)等一批時代典型。資料圖片

近年來,《衢州日報》按照新聞傳播規律和受眾的接受規律,大膽創新典型報道的手段和方式,先后推出了大孝大愛的張遙愛心大家庭、撫慰民族傷痛的萬少華團隊、25年價格不變的“早餐奶奶”毛師花等一系列典型報道,引起全國各大媒體的關注和再聚焦,在全社會形成了強烈的共鳴,使典型宣傳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響力不斷增強,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的精神,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典型性和示范性。

把握時代主題,發現時代典型

回顧這些年,《衢州日報》推出的一些在全國都有影響力的典型,無不是社會最基層的普通人,正因為典型是普通人,從而拉近了報道與讀者的距離,平凡的美麗所蘊藏著的時代追求,打動了大批讀者。普通人的定位,來源於生活,又能從中發現永恆的東西、重大的時代主題。

以此前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的萬少華為例。萬少華是衢州基層一名普通醫生,從2009年開始,萬少華和他的團隊義務上門幫助、救治抗日戰爭時期日軍細菌戰幸存受害者。衢州作為抗戰時期日軍細菌戰受傷害較大的地區,目前仍有100多位受害者飽受爛腳病痛的折磨。

萬少華和他的團隊從事這項工作,剛開始在社會上並沒有什麼大的反響。《衢州日報》記者在尋訪細菌戰受害者的活動中偶然得知此事,認為很有新聞價值,既展示了醫務人員的崇高品格,又喚醒了民族記憶,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守和弘揚,當時就在《衢州日報》推出了《青春與歷史同行——“尋訪細菌戰受害者”活動側記》一文。

文章雖然發了,但是採編人員還是覺得意猶未盡,感覺這是一個好題材,只是還沒有到一個更好的時間節點,這條“大魚”還應該養著,於是有了長達4年的追蹤。4年間,萬少華和他的團隊在工作上的點點滴滴,《衢州日報》陸續有大量報道呈現在公眾眼前。

在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衢州日報》推出這一主題的特別報道,萬少華和他的團隊多年如一日,免費救治爛腳老人的事跡在這一大背景下,凸顯重大的時代和歷史價值。他們醫者仁心,緩解了病人生理的痛苦﹔他們大愛無言,撫慰著一個民族的傷痛,充分體現了當代中國青年一代的時代擔當和家國情懷。

《衢州日報》所報道的萬少華和他的團隊,引起了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中央電視台等中央媒體的關注,通過更多媒體的再聚焦,萬少華的感人事跡在全國范圍有了更廣泛的影響力。

如何發現時代典型?必須根據所處的時代特點,把所報道的典型放到時代大背景下審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去衡量。隻有緊緊把握時代主題,與時代同頻共振,敲到時代的鼓點上,才能引起大家的共鳴,真正發揮典型報道的輿論引導作用。

深層次挖掘,體現時代精神

典型人物和先進事跡通過媒體展現在公眾面前,公眾希望看到的是一個有血有肉、真實可信的形象。典型報道應該深層次挖掘,注重細節刻畫,通過感人細節展現時代精神,從而貼近人心、感動公眾,達到引導和示范的效果。

張遙愛心大家庭的典型報道,文章一發表便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許多專家和讀者認為,記者對典型的深層次挖掘,增強了報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響力。

張遙是衢州二中的一位普通教師,在父親患上老年性痴呆症后,一邊將父親接來悉心護理,一邊每天堅持寫日記。兩年多時間,他寫下了9萬多字的護理日記。

《衢州日報》記者得知消息后,含著熱淚讀完了厚厚幾大本日記,從中發現了許多感人的細節。記者還多次到張遙家中實地了解、感受,寫下了1萬多字的採訪筆記。有了先前對典型深層次的挖掘,記者在稿件中採用現場報道、人物自述、記者手記、生活片斷、日記選登等形式,多視角、全方位展現了張遙一家人的孝老親情。

同樣,“早餐奶奶”毛師花堅持25年早餐不漲價,為山區小學的孩子們提供暖心的5毛錢營養早餐,為了能挖掘到細節,記者提前一天來到毛師花家,開始記錄老人的一天生活。

老人每天凌晨1點左右便起床,開始磨豆漿、磨糯米粉,接著要把菜切好炒成餡,然后是包粽子,還要把做蛋餅的雞蛋准備好。隻有這樣,才能保証每天的早點最新鮮。大概忙到4點,老人要換煤爐。到了4點半,老人就要把桌椅碗盤鍋一樣樣搬上三輪車,擺到學校邊上。清晨6點半,學生們陸續來上學了,老人也開始忙碌起來,這一忙就要忙到8點收攤。25年,不管刮風下雨、寒冬酷暑,老人的生活時刻表就像鐘擺一樣准時,隻為了山區上學的孩子吃得好、吃得飽。

記者跟了老人一天,不但記錄了提供愛心餐的全過程,事后還從老人的家人、鄰居以及學校的學生等多角度進行相關採訪,挖掘出更多的背后故事,真切感受到老人25年愛心付出的不易。掌握第一手素材,記者對細節的選擇和刻畫也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

“早餐奶奶”的事跡一經報道,她的故事讓無數人感動落淚,很快在全國各地引起較大反響,中央主流媒體大都對“早餐奶奶”事跡進行了專題報道,並對她的事跡高度肯定。

深層次的挖掘,善於選擇提煉時代精神。一個好的典型報道之所以能讓公眾引起共鳴,必然是其鮮明時代精神的感染,成功的典型報道著力點和成功點也正在這裡。用一個個真實事例體現典型的時代精神,為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典型報道是黨報實施正確輿論導向的重要手段,也是增強黨報的權威性、可讀性的重要環節。時代需要典型,時代造就典型,社會需要更多可親、可敬、可信、可學的典型。把握時代主題,發現身邊典型,深層次挖掘,媒體要用體現時代精神的典型來打動人、感染人、激勵人,讓典型人物在受眾心中引起共鳴,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