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年,上海網絡游戲銷售收入近700億元,自主研發產品數量超九成

上海:全球動漫游戲原創中心建設持續發力

張熠
2018年07月15日07:14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動漫游戲原創中心建設持續發力

 2017年,上海網絡游戲銷售收入約為683.8億元,同比增長21.1%﹔網絡游戲產品出版數量為1817款,同比增長34.0%﹔移動游戲銷售收入約為334.5億元,同比增長69.1%﹔上海游戲產品中,自主研發游戲產品數量佔比約為93.9%。

上海市新聞出版局近日披露的最新數據表明,上海游戲產業發展勢頭良好。自“文創50條”印發以來,上海在建設全球動漫游戲原創中心、打造全球電競之都上持續發力。國內外上千家游戲企業集聚帶來全球化發展契機及產業集群效應,2360萬移動游戲用戶、1700萬PC網絡游戲用戶則為游戲相關產業線下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游戲研發佔據主導地位

《2017上海游戲出版產業數據調查報告》顯示,上海自主研發網絡游戲銷售收入去年總計約為534.8億元,連續多年增長率維持在10%以上,約佔全國自主研發網絡游戲銷售收入的38.3%。上海已成為國內游戲產業重要的研發基地。

上海擁有盛大游戲、巨人網絡等多個以研發為導向的本土化游戲企業,從端游時代起就開發出《傳奇世界》《征途》等具備較高水准的端游產品。隨著移動游戲市場的快速成長,上海游戲企業的研發能力進一步發揮優勢。目前,“頭部”游戲的主要產品均為自研,《龍之谷》《大天使之劍H5》《神無月》《傳奇霸業》等數十款去年上線的手游產品,最高月流水達到數億元。

“上海在資本金融環境、產業集群、人才集聚、游戲監管審批等各方面的優勢,促成了上海游戲產業在原創自研領域的發展。”微屏軟件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總裁許峰說。上海現有持証的網絡游戲經營企業1600余家,既有盛大游戲等本土企業,騰訊、網易等游戲企業的子公司,還吸引了索尼、育碧、暴雪等國外大廠。業內認為,借助於上千家企業的力量,上海具備了全球化的發展契機,已成為國內游戲企業走向全球游戲市場和國外游戲進入國內游戲市場的重要窗口與平台。

在二次元細分領域,上海游戲企業及產品同樣佔據主導地位,以嗶哩嗶哩(B站)、米哈游為代表的上海企業專注於二次元領域的產品研發。借助用戶社區,B站展開了對《命運—冠位指定》《碧藍航線》等多款二次元產品的發行,游戲業務去年為公司帶來約20億元營收。“早在2016年,二次元核心用戶便超過8000萬,泛二次元用戶數超過3億。”B站董事長陳睿說,“B站擁有非常多的游戲UP主,對‘90后’‘00后’來說,游戲一定是最重要的文化交流方式之一。”

電競產業加快“體育化”

在上海的游戲名片中,“電競”一詞越來越頻繁出現。據伽馬數據統計,超過四成的電競賽事在滬舉辦﹔且所統計的賽事中,超過四分之一的舉辦方來自上海。22家國內知名的電子競技俱樂部超過半數將總部設立在上海,如WE、iG、EDG、皇族等。

數據顯示,中國電子競技用戶規模今年將達到4.3億人,頂級賽事觀看人數已超過NBA 總決賽觀看人數。在電競產業發展過程中,上海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伽馬數據創始人、首席分析師王旭認為,電競在上海已經初步形成集群效應,“賽事、電競聯盟、老牌俱樂部大多扎根上海,與電競相關的媒體也多集中在上海,上海的電競資源和氛圍比較好”。賽事場館方面,上海擁有風雲電競館、虹橋天地、上海競界電子競技體驗中心等多個電競專業化場館,東方體育中心、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等其他類別場館也被加以利用。此外,“文創50條”提出上海將加快全球電競之都建設,這又從政策上為電競產業在滬集聚、國際頂級電競賽事落戶保駕護航。

“一開始我們擔心票房、觀眾體驗、直播賽事的轉播數等,今天這些擔憂都沒有了。”完美世界高級副總裁顧黎明說,近幾年,電競業發展速度驚人,單單今年,完美世界就運營了DOTA2亞洲邀請賽、超級錦標賽、完美大師賽、高校聯賽、城市精英賽等多個賽事,“在政策及產業驅動下,電競正朝著體育化方向發展”。

從2016年起,依托自研產品 《球球大作戰》,巨人網絡開始探索舉辦休閑類電競賽事。“除了MOBA類(多人在線戰術競技)、射擊類、動作格斗類游戲外,休閑游戲玩家也有對電競賽事的渴求。”巨人網絡市場高級總監王婭介紹。在她看來,電競已經成為文創產業的重要一環,未來的賽事規劃將與游戲產品融合得更緊密,以探索差異化的電競之路。

游戲“出海”成績單亮眼

上海游戲企業在“走出去”方面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2017年,在上海游戲出版產業中,網絡游戲海外銷售收入約為13.457億美元,同比增長率約為73.6%,增量達到5.705億美元,為歷史最高點。其中,游族網絡自研頁游《女神聯盟》在海外市場受到認可,游戲發行4年,月流水峰值曾達到1.5億元。由上海蠻啾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碧藍航線》曾登頂日本暢銷榜,並取得了3個月流水5億元的成績。

上海出口的游戲在全球范圍內具備了一定的影響力,借著這個勢頭,上海游戲企業通過資本收購與投資、IP版權購買與合作、戰略合作等多種方式主動加強海外布局,以提升自身在全球游戲市場的競爭力。未來,三七互娛計劃將《拳皇》《侍魂》《合金彈頭》 等日本游戲公司SNK旗下知名IP引入中國定制游戲、動漫、影視甚至VR等領域的內容產品,並實現全球發行。游族網絡與在全球設有42間工作室的游戲企業Keywords達成戰略合作,強化歐洲市場開發能力。盛大游戲還在全球范圍內建立了六大研發發行中心,構建出六大發行體系。

業內觀測,上海游戲企業將繼續在全球市場進行拓展,並成為國內游戲產品出海的重要推動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