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邪不壓正》埋著哪些知識點 姜文電影有很多細節

羅媛媛
2018年07月15日07:17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埋著哪些知識點?

  姜文四年磨一劍的新作《邪不壓正》7月13日正式上映,燃爆、暢快、爽,是很多人看完影片的感受。如同張北海的原著,電影裡的故事發生在1937年,“七·七事變”前后的北平。這裡被姜文稱為一個“間諜之城”,各方人士輪番登場,他們代表著各方利益需求。但是姜文的電影有很多細節,都需要你二刷甚至看影評解析才能明了。

  知識點一:

  那是誰的腎?

  片中李天然入職協和醫院時,和同事對著一顆腎宣誓。他好奇為何要對著一顆腎宣誓。院長說這是他手術割錯的一顆腎,並且還是一個名人的。很多人看到這裡笑得前仰后合,但其實這裡並不是純粹的開玩笑,而是引入了一個歷史事件。

  1926年,梁啟超因便血腰疼到協和醫院診治,經X光透視顯示左腎有黑斑一處,醫生診斷結果是左腎患結核,需手術切除。當時由協和的院長劉瑞恆親自主刀。但手術之后,梁啟超依然便血腰疼,最終去世。外界盛傳劉瑞恆誤將健康的右腎切去了,導致梁啟超壯年早逝。但也有另外的說法是並沒有割錯腎,但黑斑是良性的,沒必要割腎。《邪不壓正》片中出現的院長表示這是他誤做的一次手術。姜文曾表示,他想要在電影裡表現這個世界的荒誕,你想當然的事情,很多時候並非你想象的那個樣子。

  知識點二:

  張將軍指的是誰?

  片中姜文飾演的藍先生,很多人看完都不知道他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這是一個非常有謀略的人,一個放長線釣大魚的人,同時也是手段狠辣的人。此人從救下13歲的李天然時就開始布局,抗日、反蔣、傾美,但他也發了國難財。這個角色原型是原著《俠隱》作者張北海的父親張子奇,曾經做過天津電話局局長,也曾有過軍統背景。

  藍先生和朱潛龍吃餃子那場戲中說到自己當年和小西天和小諸葛如何叱咤風雲,是應對著歷史人物閻錫山和白崇禧。而他最大的計劃中多次提及拯救張將軍,觀影時很多人以為是張學良,但其實是指著名抗日將領張自忠。

  知識點三:

  關巧紅到底是誰?

  姜文不止一次說過,女人是能成大事的,他的影片也一直在傳遞這樣的精神。在《邪不壓正》中,讓李天然突破懦弱最終成功復仇的,是周韻飾演的裁縫關巧紅。關於她的身份,在電影中她提到父親曾經是軍人,被軍閥所害,而她蓄謀十年為父報仇。其實這個角色承擔著姜文的另外一個理想,這個人物設定顯然來源於民國時期為父報仇的俠女施劍翹。因為姜文原本就有打算拍施劍翹的傳記片。

  施劍翹,原名施谷蘭,安徽桐城人,自幼生活在山東濟南。生父施從雲,后過繼給其弟施從濱。1925年秋,奉系軍閥張宗昌與直系軍閥孫傳芳為爭奪安徽、江蘇的地盤展開戰爭,時任奉系第二軍軍長、前敵總指揮的施從濱奉山東督辦張宗昌之命迎頭截擊。施從濱率軍南下時,孫傳芳曾連發三封電報要施同他合作,但施不予理睬,反而孤軍深入。在皖北固鎮的交鋒中兵敗受俘,被孫傳芳梟首於蚌埠車站,示眾三日。死訊傳來,年僅20歲的施劍翹就立志為父報仇,手刃仇人。1935年,施劍翹在天津刺殺直系軍閥孫傳芳后被捕入獄,1936年被特赦。

  知識點四:

  “影評人”什麼寓意?

  都說姜文喜歡在電影裡夾帶私貨。《邪不壓正》裡,“華北第一影評人”名曰“潘公公”的扮演者是史航,其實現實生活中他也是一位編劇兼影評人。在影評人李星文看來,片中的影評人其實隻會寫五個字,這是姜文對媒體和影評的辛辣諷刺,或者說友好調侃,“沒有一個影評人出來抗議,更沒有對號入座的。影評人這個群體氣性沒那麼大,既然敢於對所有影片說東道西,也不怕被品評者的流彈和冷箭。各自夾槍帶棒,才是平衡之道。”

  知識點五:

  被害的外國人是誰?

  片中朱潛龍和藍先生吃餃子時,發生一樁命案,朱潛龍必須立刻處理,因為是美國人被殺害,還被挖去了內臟。這也是歷史上確有其事的“帕梅拉案”。隻不過被害人從英國人改成了美國人。

  1937年1月,英國少女帕梅拉·沃納死在素有“狐狸精”出沒傳聞的狐狸塔下,尸首被刺得面目全非,血液被抽光,心臟被掏空。帕梅拉的父親愛德華·維納曾擔任英國領事館領事,是當時著名的漢學家。該案當時由中英警力聯合辦案,但是最終也未能查明凶手,被后人視為一大奇案。到日本侵華戰爭開始時,案件已逐漸被人們遺忘。

  而也是在這個吃餃子飯局上,朱潛龍和藍先生對口相聲一樣的台詞中,把愛寫日記的人都奚落了一通。民國時期愛寫日記的,除了蔣介石,另外一位名人是胡適。

  知識點六:

  “內務街11號”是哪裡?

  原著《俠隱》對老北平的描述讓很多人神往。姜文在電影《邪不壓正》中,也還原了一個曾經的北平。比如李天然從美國回到北京坐安德勒車回家的路線,從前門火車站下車,老城牆、前門箭樓、天安門城樓、南池子街,一路逐一展現,最后抵達內務街11號東四附近。這裡就是姜文小時候住過的部隊大院。但其實這些場景大部分都不是在北京拍的,比如李天然跑酷的屋頂是在雲南搭的景,許晴最終跳城牆的鏡頭以及多個在城牆上談事情的鏡頭,是在西安拍的,因為西安的明城牆保留得比較完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