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歲歲年年柿柿紅》央視正熱播 小人物有大情懷

羅媛媛
2018年07月18日08:57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歲歲年年柿柿紅》央視正熱播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日前,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根據各省局、各衛視推薦劇目情況進行初步遴選,發布了關於做好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重點電視劇展播工作的通知。陝西廣電影視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出品的《歲歲年年柿柿紅》也位列其中。該劇正在央視一套黃金檔熱播,收視率屢屢破2。王茜華跨界當制片人的首部作品成績亮眼。

  小細節出精品

  中央一套黃金檔正在熱播的大型情感勵志劇《歲歲年年柿柿紅》,首播當日即取得收視率、市場佔有率雙第一的好成績。該劇是演員王茜華首次擔當制片人的作品,該劇劇本創作歷時三年,數易其稿。外景地的選擇也相當費心,團隊跑了五個省市的無數個地區,最后選擇長武山區的一個廢棄小山村,耗費巨資修繕重建,才有了大家看到的真實完美的宜水村。拍攝期90余天,50天都在下雨,給拍攝工作帶來了巨大的困難,整個劇組人員沒人喊苦,喊累,在有限的條件下團結協作,完成拍攝任務。后期制作團隊加班加點,連續作戰,不斷精益求精。這與王茜華高標准,嚴要求的工作作風和一貫認真的工作態度是分不開的,對此王茜華表示:“要做我們就做最好的。”

  據劇組人員透露,在本劇拍攝過程中,王茜華沒有一刻鬆懈過,每天都會反思自己的演技,時刻提醒自己哪裡可以做得更好,就連吃飯時都會琢磨劇中的楊柿紅該怎麼使筷子,該怎麼喝湯,那些常人不會注意的細節她都不放過。王茜華說:“如果想做出一部觀眾認可的好劇,那就得把精力花在該花的地方。”

  陝西省電影家協會主席,西北大學教授、博導張阿利也對王茜華這次的表現印象深刻,“這次王茜華的表演特別值得稱贊,是她自己對於以往人物形象塑造的一次挑戰。她塑造的柿紅這個人物,憨厚、真誠、可愛、陽光,與時俱進,給人很好的激勵。”

  小人物有大情懷

  由王茜華飾演的女主角楊柿紅,從一名天真倔強的農村女孩,歷經婚姻的波折、親人的離世等生活坎坷,獨自撫養孩子們長大成人。在丈夫去世后,她挑起家庭重擔,歷經了重重磨難,終於從一個外鄉媳婦,成為了全家人的主心骨。然而半生過去,原本應該步入收獲季節的她,卻扛起了更重的使命:將全村致富的擔子一肩挑起。而此時的楊柿紅溫暖地發現,自己不是一人在奮斗,那些與她相伴半生的鄰裡鄉親、那些學有所成回鄉奉獻的下一輩,都參與到這轟轟烈烈的建設大潮中。《歲歲

  年年柿柿紅》全劇立意著眼小人物,通過圍繞在楊柿紅和宜水村普通村民身上的故事,以小見大、見微知著,弘揚了正能量,體現了大情懷,

  之所以受到大家的歡迎,也是因為柿紅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中的一員,是千千萬萬普通農民的代言。張阿利稱:“這部電視劇以小人物來寫大歷史,將改革開放四十年濃縮在柿紅這一典型代表人物之上,以小見大。其次,該劇敘事起承轉合,將人物命運和社會變遷緊密結合,運用了典型性家國同構式敘事手法,效果突出。第三,該劇具有較為厚重的生活底蘊,對於改革開放四十年以來的關中農村生活、農民思想觀念、農業生產變革等都有頗為真實的表達。”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