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新論研究

人民網三評浮夸自大文風之二:中國人不自信了嗎?

又觀
2018年07月18日17:0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三評浮夸自大文風之二:中國人不自信了嗎?

文風折射社會心態、描摹價值取向。浮夸自大的文風,在很大程度上會讓部分國民心態“扭曲”、把主流價值“帶偏”。類似“全球首款”“世界第一”的標題黨文章被強加於中國身上的表達不在少數,其中以偏概全、任意拔高、盲目樂觀的情緒和傾向值得反思。

毋庸置疑,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很多領域也位於世界前列,諸多成績既數得上來又拿得出手。可是,並非什麼都能用來自夸、什麼都可洋洋得意。借助新媒體傳播讓億萬用戶接收不實信息、虛假事實,這種浮夸自大很容易讓一些人產生誤解乃至形成誤判。理性認知一旦讓位於感性盲從,或者片面地出現“天下第一”的錯覺,或者無形地助長了民粹主義情緒,都是百害而無一利。

用浮夸文風講荒誕故事,反過來會自食其果。全球一體化時代,信息傳播也早已全球化了。這邊寫下《中國放的這句狠話,美國再聽不懂就要出大事了》,那邊就引來人們警惕,實際上是可笑的無稽之談﹔這邊推送《別怕,中國科技實力超越美國,居世界第一!》,那邊就有了無數猜想,事實卻是斷章取義、妄下結論。顯然,這不是“中國威脅”,而是“威脅中國”了,國際傳播、形象傳播在不經意間被“抹黑”了、“異化”了。

何以浮夸?因何自大?在一些人看來,發展的中國與中國的發展可以讓人無比驕傲,而這種自豪感是在實事求是、穩中求進的基礎上產生,而不是奪人眼球的“浮夸體”。可以說,以自欺或自吹的方式換來的自信與自豪,並不會真正贏得尊重,反而蒙住了人們正確看待發展的眼睛、遮擋了“風物長宜放眼量”的視線。

我們不自信了嗎,需要用這種方式來助推?我們沒底氣了嗎,需要給前進動力如此“注水”?顯然不是。縱觀改革開放四十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所取得的不平凡成就不是吹出來的,是靠著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靠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靠中國人民干出來的。把握住了這一點,就不難理解我們自信的來源,不難解釋我們動力不竭的原因。可以說,黨和人民賦予發展的自信、賦予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堅定,過去是、現在是、將來還是最重要的理由。

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95周年慶祝大會上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摒棄浮夸自大的文風,我們需要怎樣的自信?一種道路自信,創造人民美好生活﹔一種理論自信,立於時代前沿、與時俱進﹔一種制度自信,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一種文化自信,不斷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從這個意義上說,自信不能“鍵盤化”,那種脫離“四個自信”的浮夸、背離實事求是的自大、背棄實干奮斗的吹噓,隻能像沙灘上的繪畫經不起風吹雨打。

隻有腳踏實地、求真務實的精神才是中國人民應有的氣質和稟賦。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引用畫家王冕的詩句,“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共產黨人從來不求清譽、不尚清談,當歷史的接力棒傳到我們這一代人手上、當新的征程徐徐展開,必須杜絕包括文風在內的一切浮夸自大,一步一個腳印,踏石留印,爬坡過坎,實現全面小康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